>>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庆祝篇 -> 媒体聚焦
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2018-09-20 12:14:22   来源:宁夏日报

  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连续11年实施民生计划,将70%以上的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居民增收、增加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住房改善、消费升级等方面,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坚持就业优先,不断完善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优化就业创业环境,拓宽城乡居民就业渠道,大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5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左右,2017年为3.87%。

  坚持创业与就业并重,建成各类创业孵化基地202家。5年累计培育小老板3.53万人,培育小企业1.78万个,创造新岗位18.4万个,创业带动就业31.6万人。

  创新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西部地区率先出台养老服务地方性法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框架全面建立。建成养老机构175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430个、农村幸福院等农村养老服务设施1282个、养老床位数29417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33.7张。

  全面落实儿童、残疾人福利保障制度,健全完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儿童之家1234个,实现留守儿童监护责任全覆盖。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惠及困难重度残疾人20.6万人。

  住房条件显著改善,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从1978年的4.5平方米提高到2017年的31.4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从1978年的8平方米提高到2017年的32.7平方米,分别增长了6倍和3倍。

  八旬老人庆生会 

  头戴生日帽的寿星们身着红衣围坐在圆桌旁,与孩子们一起吃蛋糕,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笑容……

  这是不久前记者在平罗县陶乐养老服务中心采访时看到的一张暖暖的照片(图④)。它拍摄于2015年的重阳节。当天,陶乐养老服务中心为十多名80岁以上老人举办庆生会。

  照片中的主人公之一、今年85岁的赵风兰,无儿无女。2011年,她与老伴陈满仓迎来生活的拐点。当年10月,两人在彭阳县民政部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来到陶乐镇,入住陶乐养老服务中心安度晚年。常言说“养儿防老”,对于这对五保老人而言,护理员就是“亲闺女”。

  赵风兰行动不便,一日三餐都由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送过来。今年春天,陈满仓生病住院,养老服务中心护理员轮流去照料,直至老人康复出院。“有你们陪伴,我们要活到100岁。”陈满仓说。

  树木葱茏的季节,两位老人隔三岔五在院子里赏花、看景。林荫小路上,陈满仓推着坐在轮椅上的赵风兰边走边聊,画面温馨。

  照片的拍摄者、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双洲介绍:“中心成立于2011年,重点解决宁夏南部山区和中部干旱带生态移民区散居五保老人的集中供养问题,是自治区生态移民配套工程。目前,这里有五保老人194名。”(记者 高菲)

<p>  救助困难家庭留守儿童。</p>

救助困难家庭留守儿童。

<p>  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现场。</p>

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现场。

<p>  2015年重阳节,陶乐养老服务中心为80岁以上老人举办庆生会。</p>

2015年重阳节,陶乐养老服务中心为80岁以上老人举办庆生会。

<p>  农民工参加社保。</p>

农民工参加社保。

<p>  投资6.6亿元建设的宁夏老年人服务中心。</p>

投资6.6亿元建设的宁夏老年人服务中心。

<p>  房·车博览会。</p>

房·车博览会。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