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庆祝篇 -> 媒体聚焦
孙连忠:愿每次善行都能温暖你心
2018-10-29 08:03:51   来源:宁夏日报

  这段时间,宁夏义工协会固原站站长孙连忠在忙两件事。

  一件是寻访困境未成年人。

  他的目标是寻访100名单亲、孤儿、服刑人员子女等处于困境中的未成年人,并给予他们物质、心理、学习等方面的帮扶。目前已寻访确定了70名。

  西吉县新营乡短岔小学一名女孩失去父母,跟着奶奶生活。第一次见到这名女孩,孩子眼中的敌意深深地刺痛了孙连忠。“现实生活是怎样伤害了她,才有如此大的怨恨?”孙连忠给女孩带去衣服和书包,并耐心和她聊天,期望能打开她的心结,未果。女孩子的幽怨一直在孙连忠心中萦绕。半个月后,孙连忠再次家访,给她们带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和女孩聊了一中午,孩子话多了,有了笑容,离别时,礼貌地送行。当孙连忠第三次来看望女孩时,她从小路上奔来,像个小羊羔似的顶着孙连忠的腰,妹妹般地撒起娇来。

  “那些在困境中的人特别需要社会细水长流般的交心关爱。”在忙第二件事时,孙连忠的这种体会更深切。

  孙连忠带着义工在彭阳开展重度残疾人家政服务活动,征求被帮扶者的心愿,进行水暖维修、打扫卫生、过生日等服务。义工帮助肢体残疾人虎晓莲收拾了房屋,虎晓莲十分珍惜,一直保持整洁近20天。

  孙连忠说:“我所有的善举都是在感恩,在教育困难群体不自暴自弃、有尊严地活着。”

  孙连忠两岁时,母亲因病去世,他和父亲相依为命。虽然日子很窘迫,但父亲乐善好施,帮助辍学女孩寻找亲人,路遇车祸救伤员,帮助困难家庭。伯父一家多年无私帮助孙连忠父子俩。良好的家风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孙连忠助人为乐的品质。

  2005年,孙连忠考取了宁夏理工学院,因为学费太高而放弃,2006年又考取了宁夏师范学院。

  当年9月开学,孙连忠带着父亲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土坯屋。屋子里仅有转身的空间,一张床、一张桌子和一个火炉是他们全部的家当。两个人吃得很简单,所有的调料只有盐和咸菜,每天基本上都是白水煮面或干馍。偶尔也会有菜,但也只是白菜和土豆,两个人每天的生活费不超过10元钱。

  开学后,等交完所有费用、租完房子后,孙连忠身上仅剩几十元钱。有一天,他无意间看到有人在垃圾桶里捡垃圾,捡得多的话一天能挣十几元钱。当天晚上,他就捡了十几个矿泉水瓶子回去。后来,每天放学后,他都去捡垃圾。父亲刚开始有些难为情,不愿意儿子去捡。孙连忠说:“我们是靠双手劳动挣来的,没有什么丢人的。”后来,白天孙连忠去上学,父亲拖着酸痛的双腿去捡垃圾。晚上吃过饭后,父子俩一起再出去捡。

  孙连忠把社会各界捐给他的钱拿出来在学校成立“宁夏师范学院孙连忠感恩教育基金”,专门用于帮助学校那些家庭困难的学生,自己靠捡破烂、勤工俭学、助学金完成大学学业。

  大学毕业后,孙连忠放弃稳定的教师职业,投身公益事业,把父亲带到身边,用自己的行动回报家乡,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我愿每一次善行都能温暖你的心。”投身公益事业12年来,孙连忠始终关注着山壑间的贫困学生、孤寡残疾老人、困难道德模范、困难老红军、身边好人、五保老人、低保家庭、留守儿童、贫困母亲、两癌妇女等。他走遍了六盘山区的50多个乡镇、村落,牵手结对175所农村中小学校,帮扶7000余名上不起学的贫困山区孩子,帮助4000名贫困学生实现了“一对一”帮扶,在少数民族学校设立民族团结专项奖学金,筹集、发放5万余件衣物,使3.2万余名中小学生受益;带领义工深入乡村、学校开展500余次民族团结、移风易俗宣讲、助学、慰问帮扶少数民族困难群众等公益活动,为固原市7000户建档立卡户发放雷锋饺子,累计帮扶金额180余万元。(记者 王玉平)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