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庆祝篇 -> 媒体聚焦
张晓炜:从农民工到电气专家
2018-10-29 08:14:59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记者在银川市金凤区御景湖城建筑工地见到宁夏正丰集团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电气总工程师张晓炜时,他正在地下室忙着指导工人们安装电气柜。

  “10月22日至26日,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我作为自治区总工会的兼职副主席,参与了关于畅通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成长成才渠道的联名提案。我还结合工作实际起草了两个提案,一个是关于建筑业农民工技能培训的问题,一个是呼吁改善农民工生活、住宿条件……”张晓炜对记者说,他天天泡在工地上,知晓农民工的喜怒哀乐和酸甜苦辣,希望能通过多种途径反映他们的诉求,并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

  从西吉大山里走出来时,张晓炜连初中都没毕业。但他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白天跟着师傅认真学,晚上照着电路图把电气元件装了拆、拆了又装,随身带着电气专业书籍随时查阅。凭着这股子钻劲,张晓炜用业余时间攻读了机电一体化的大专课程,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本科课程我也快学完了,如果时间允许,我还想读研呢。”张晓炜对记者说。这期间,他不但考取了高级电工证书,而且成长为宁夏正丰集团的电气总工程师,实现了由普通农民工向电气专家的跨越。

  “勤学习、勤钻研、勤请教、勤记录”,这是张晓炜总结出“四勤”工作法。南方的设计院设计的图纸,在北方的具体施工中会有与实际不符的地方。为了给施工单位提供一个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方案,张晓炜琢磨如何从南北方的气候差异、电力的需求差别等方面入手,进行系统调查、研究,拿出令人信服的方案。他利用数个春节的时间,跑遍了国内气候相对温暖、电力需求高的城市,请教专业设计院设计工程师20多人,参观了200多个在建小区,光笔记就记录了10多本,他将南方和北方不同建筑小区的差别等整理成册提交给集团,为企业改变原设计图纸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工作中,张晓炜要求自己和徒弟们严格按照规范、严格按照图纸、保质保量地施工,并能够在施工中大胆改革创新。2010年和2015年,正丰集团在吴忠和银川开发建设的“黄河明珠”和“御景湖城”花园小区,面对复杂的电气设计,他吃透图纸,多次和全国甲级设计院的专业设计师沟通,将地下室重复计量装置改为单体计量装置,并将大功率用电设计合理改变为小功率用电,仅此两项设计的改进,就节省费用达到了900多万元。2016年,大型办公项目“金城广场”项目开建时,张晓炜查找采用新技术、新规范,改进了电气安装开关设备的安装方式,将电气开关更容易进行固定,避免开关滑落造成二次伤害。这种简便的安装方式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认可,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几年来,张晓炜先后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最美青年工人”“时代先锋”“宁夏十佳外来务工人员”等荣誉。他先后捐出30多万元帮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并给孤儿院、养老院、贫困户等送去关爱。他说:“我是一个农村出来的穷孩子,我要尽我所能关心、帮助那些需要关心、需要帮助的人。”

  “成功没有捷径,只有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用心去做好每一件小事。”张晓炜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年轻人,他所带的50多个徒弟中,有一半以上取得了国家职业技能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2016年和2017年,他带领徒弟们参加银川市电工职业技能大赛,包揽了前三名。如今,他带的徒弟分散在全区各个建筑工地和电气企业,都已成长为业务骨干,有些还成立了自己的创业公司,当起了小老板。(记者 郑峥)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