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庆祝篇 -> 媒体聚焦
杜勇:三十载爱心的坚守者
2018-10-30 08:06:38   来源:宁夏日报

  “杜爸爸!”这是宁夏儿童福利院孩子们对杜勇的称呼。在宁夏儿童福利院这个特殊的大家庭里,来自社会各个角落的孤残儿童们感受到了超越普通家庭的爱心与温暖。这种感受来源于宁夏儿童福利院院长杜勇和同事们对爱心的坚守。

  1987年,杜勇从宁夏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宁夏社会福利院从事精神卫生工作。和精神病患者沟通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他经常被病人无故撕扯、吐唾沫、谩骂。他却很乐观:“这不算啥,病人们才是真苦。”上世纪80年代,宁夏专业从事精神卫生工作的医生数量比较稀缺,杜勇刻苦钻研专业知识,不厌其烦地走访病人家属,10年间从一个大学毕业生迅速成长为宁夏社会福利院的学科带头人、院长。

  2010年担任宁夏儿童福利院院长以来,他依然将这份慈爱之心带给孤残儿童。“虽非亲骨肉,依然父母心”10个字镌刻在宁夏儿童福利院大厅的墙面上,也深深刻在杜勇心里。

  杜勇的工作和生活轨迹已经与孩子们完全重合,每年除夕夜他都会陪伴在孩子们身边。担任院长不久,杜勇就听到有孩子叫他“杜爸爸”,“爸爸妈妈是一个崇高的称呼,如果不符合孩子们的期待,他们不会这样称呼我们。”杜勇说,他为自己能享受这样的“待遇”而骄傲。

  2010年的一个冬夜,一名出生仅一天、患有先天性足內翻的男婴被遗弃在宁夏社会福利院门口。按照当时的收养程序,弃婴应办理一系列手续后才能进入儿童福利院,在办理手续时孩子将被安置在缺乏专业服务能力的临时场所。杜勇得知后,提出将孩子先送入宁夏儿童福利院进行临时庇护,随后再办理入院审批手续。在杜勇的倡导下,宁夏儿童福利院率先在我区儿童福利机构中实施了弃婴的临时庇护制度。

  “家”是每个孤残儿童心中最向往的地方,如何帮助他们实现回归家庭的梦想?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杜勇,他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同时积极探索家庭寄养管理新模式。在他的积极推动和自治区民政厅以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宁夏儿童福利院在永宁县建立了家庭寄养服务中心,并将专业资源辐射到社区,为当地残障儿童家庭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目前,已先后有300多名孤残儿童寄养到永宁县惠丰村的60多户家庭,该模式被民政部确立为“宁夏家庭寄养模式”并在全国广泛推广。

  按法律规定,福利院的孩子18岁成年后,福利院不再履行监护照料职能。但杜勇认为18岁只是法律意义上的成年,18岁以后福利院的孩子们也会面临和其他孩子一样的问题,比如就业、结婚、生子,他们应当享有和其他孩子同样精彩的人生。2017年,经杜勇多方协调,申请到“大龄孤儿安家就业补助”财政预算,为每个大龄孤儿争取到了安家补助,并成立了大龄孤儿就业培训基地,为福利院的孩子步入社会打好基础。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宁夏率先在全国建立了困境儿童进入儿童福利院临时监护照料的保障制度,率先创新制定了我区《儿童福利机构社会工作服务流程》地方标准规范,在全国儿童福利机构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为宁夏乃至全国儿童福利事业的专业化、规范化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记者 张贺)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