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庆祝篇 -> 媒体聚焦
李尚智:乡镇调解员的侠骨柔情
2018-10-31 06:59:54   来源:宁夏日报

  很多人将人民调解员工作视为“和稀泥”,成天家长里短庸碌烦躁。

  但是,青铜峡市大坝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人民调解员李尚智,用30多年的时间,在基层乡镇把这项工作做出了属于英雄的光彩。

  翻开李尚智的资料,是无风无浪的数据:从事人民调解工作的30余年,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00余件,其中群体性事件196起,有效防止和化解民转刑案件298起,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

  老李说,别看这些数据平淡,很多后面都藏着头破血流的危险,当调解员有时候就是要迎着砖头铁锹往上冲。

  2013年4月7日,在青铜峡某煤场打工的郑某意外死亡,死者亲属在煤场聚集30多人,声称若不赔偿200万元,绝不安葬死者遗体,要把遗体抬到市政府上访。一场停尸闹事的群体性事件一触即发,老李带领工作人员驱车赶往现场,拦住人群,他扯开嗓子喊:“冲动是要出大事的,请相信我们一定会公平公正地处理好这件事。”随后,他组织干部兵分三路展开调查取证,背靠背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经过八天六夜的调解,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91万元的赔偿协议。事后,当事人给他送来一面临危不惧、为民解忧的锦旗。30多年来,因为出面调解纠纷,李尚智曾经被误伤住院多次。2015年,为调解一起土地合同纠纷,李尚智被误伤送到医院,抢救五六个小时才醒过来。

  老李这个调解员让乡亲们啧啧称奇的不仅是敢于冲锋,也有铁面无私。2010年,李尚智家的一个亲戚李某在公路旁建房占用道路半米多宽。在拆除违章建筑时,李某与工作人员大吵大闹。李尚智来到现场,向李某及家人宣讲法律法规知识,要求他纠正违法占地行为。李某妻子说:“叔呀,墙已经砌成这样了,花了不少钱,您就看在亲戚的情分上网开一面吧。”僵持之下,李尚智操起铁锤朝墙上砸去,1米多高的砖墙倒下了一片,硬是将李某多占了半米的路面腾了出来。事后亲戚们都说他是“绝情人”,可群众说他是不徇私的“好干部”。

  老李还有一颗扶危济困的热心。30多年来,他始终把刑释解教和社区矫正人员当成亲人,四处奔波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青铜峡市大坝镇王某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刑9年。2015年4月王某刑满释放回家后,发现他家的果园因旁边加油站的污染而不挂果。他多次找加油站,要求赔偿3万元。因为赔偿无果,王某扬言要火烧加油站。老李得知情况后,经过半年20多次的耐心调解,加油站赔偿了王某16000元。王某流着泪拉着老李的手说:“在我孤独无望时,是你为我排忧解难,不然我又惹祸了。”如今王某做起了小生意,生活幸福美满。

  李尚智于2016年被司法部授予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2018年荣获自治区60年感动宁夏人物称号。他说,更喜欢乡亲们叫他一声“李叔”,愿意大家有问题找“李叔”来评评理。

  2017年从青铜峡市司法局大坝镇司法所所长岗位退休后,李尚智选择了重返调解岗位。司法所的同事们高兴地说;“老所长就是我们的镇山之宝,有他在,我们什么场面都不怕。”(记者 陈华)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