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庆祝篇 -> 媒体聚焦
杨宁国:文物守护者的赤子情怀
2018-10-31 07:03:28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22日,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成都召开,彭阳县文物管理所所长杨宁国参与发掘的宁夏彭阳姚河塬商周遗址获得田野考古二等奖。

  宁夏彭阳姚河塬商周遗址连获大奖,令杨宁国非常振奋。

  “这么重要的遗址在西北都是少见的,好好保护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杨宁国说。

  为了做好姚河塬商周遗址保护工作,他利用一周时间赴山西晋侯墓地、陕西大明宫遗址公园、青海喇家遗址公园以及甘肃大地湾遗址公园等考古遗址“取经”,学习借鉴遗址保护工作先进经验和做法。

  奉献考古事业是杨宁国的人生追求。

  1972年,杨宁国出生于彭阳县草庙乡一个普通教师家庭,高中毕业后被彭阳县文管所招聘录用。

  由于没上大学就直接参加工作,而且分到了一个对学识水平要求较高的文物单位,让杨宁国感到压力很大,“只有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汗水,才对得起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

  杨宁国刻苦学习文物保护专业知识。每次下乡搞遗址调查或文物征集,当地群众、中学历史教员、县史志办编辑乃至上级业务部门的专家,都是他经常上门“叨扰”请教的老师。他从微薄的工资中挤出钱来,购买地方志、二十四史、文物鉴定专著等专业书籍,常常废寝忘食地待在文物库房,一边学习一边恶补考古知识,光读书笔记就有十几本。

  1992年9月,杨宁国被选送到复旦大学文博系进行为期两年的深造,这更激发了他对考古工作的兴趣和激情。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是彭阳县出土文物的黄金时期,也是文物管理步入正轨的关键时期。”杨宁国说,由于基本建设项目增多,尤其是机修农田大面积铺开,文物出土日益频繁,文物工作面临的困难不断增大。要保护好文物,就必须和破坏、哄抢、私藏、倒卖等不法行为作斗争。

  多年来,杨宁国先后协助公安机关查获贩运倒卖文物案件7起,收缴文物300多件,捣毁盗墓团伙4个。

  1999年6月,有群众举报在彭阳县交岔乡庙庄村推地压坝时,推出古钱币等一批文物,已被在场人员哄抢一空。刚下班回家的杨宁国立即带人赶了70多公里山路,连夜进村入户,调查情况宣讲政策,说服教育群众。第二天就将出土的563件文物全部依法追回。

  杨宁国有两个称号,一个叫“杨文物”,一个叫“文脉守望者”。杨宁国更喜欢别人叫他“杨文物”,觉得这是对自己工作的一种肯定、信任和责任。

  近30年来,杨宁国跑遍了彭阳的每一个角落,先后抢救征集出土文物1000多件(组)。主持发现的岭儿旧石器时代遗址,将固原有人类活动的时间前推2万年,填补了宁夏南部无旧石器时代考古的空白。参与打石沟新石器时代遗址、春秋战国墓地、小河湾秦汉聚落遗址、海子塬北魏隋唐墓地、幸福城西汉墓地、张湾金代砖雕墓、姚河塬商周遗址等考古发掘。杨宁国先后在《考古》《考古与文物》等专业学术刊物发表文章30余篇,主编出版宁夏第一部文物专志《彭阳县文物志》,主编出版《彭阳近现代史迹与文献资料选辑》,独著出版《彭阳历史文物》,并参与编写多部专著。(记者 丁建峰)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