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庆祝篇 -> 媒体聚焦
福建扶贫援宁工作队:家在闽江畔也在黄河畔
2018-11-02 07:09:39   来源:宁夏日报

  22年来,福建省先后选派10批161名干部到宁夏挂职帮扶。

  一任接着一任干。福建扶贫援宁工作队用心开展对口支援帮扶工作,助力双向交流合作。

  如今,行走在宁夏山川大地,从南到北,处处都有闽宁协作的深深印迹,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无不体现着“闽宁一家亲”的深情厚谊。

  一批又一批的福建援宁干部、科技专家、医生、教师、闽商等,无私奉献、踏实苦干,用智慧和心血助力我区贫困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脱贫致富。

  “用福建的发展性资源激活宁夏的基础性资源,把适合在宁夏发展的福建企业引进来,有利于吸纳贫困户就业,增强脱贫的内生动力。”福建省第十批援宁工作队领队、固原市委常委、副市长陆菁说。

  通过闽宁协作的渠道,2017年投产的海原县纺织工业园项目总投资4亿元,一期已入驻企业6家,员工386人,其中建档立卡户77人。

  总投资3.6亿元的西吉县泽艾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引导带动全县6个乡镇800多户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增加收入。

  落户于同心县的泉商葡萄酒旅游文化小镇和闽江服饰、飞越纺织和鸿宁服饰等4个项目,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

  福建企业家还在贫困村闲置房屋设立来料加工基地,让贫困劳动力既不耽误农业生产和照顾家庭,又能在家门口上班增收,目前这种扶贫车间建了18个,投入1600余万元,带动近千户贫困人口每户年均增收2.5万元。

  凭借着福建的“发展性资源”,闽商成功激活了宁夏的“基础性资源”,加快了山区脱贫致富的进程。不到两年时间,已邀请128批716名企业家到宁夏考察,签约项目38个,总投资140.39亿元,落地项目24个、投资85.64亿元,带动2322人贫困人口脱贫。

  在红寺堡区人民医院彩超室,医生周文华正忙着给孕妇检查胎儿的健康情况。“有了福建省德化县捐赠的两台彩超机,有效缓解了医院彩超预约和排队时间长的问题,提高了医院彩超诊断的精准性,提升了医疗服务质量,老百姓很满意。”周文华说。

  作为德化县对口支援红寺堡区的干部涂德望,深知责任重大。一到当地,便跑遍红寺堡区5个乡镇,深入单位、企业、学校、医院和贫困村、贫困户中调查摸底。

  “我们要在短时间内从医疗、教育、文化等群众最容易感受的方面入手,引导各方力量来红寺堡开展有温度的社会扶贫。”涂德望说。

  如今,在涂德望的协调推进下,德化县和红寺堡区协作实施了产业合作、劳务协作、闽宁示范村、扶贫车间、携手奔小康等多个项目,争取闽宁协作发展资金4863万元。

  2017年福建省各结对帮扶县(区)投入帮扶资金5901万元,从基础设施、产业培育、劳动力转移就业和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等方面给予帮扶县(区)全方位的支持。其中,启动了42个闽宁示范村建设工作,福建省级财政援宁资金投入4200万元,“携手奔小康”县(区)投入4180万元。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这是每个福建援宁干部的情怀。(记者 李峰)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