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图片头条
【镜头里的宁夏变迁 生态篇】
白云蓝天展笑脸 绿水青山舒欢颜
2018-09-20 10:45:07   来源:新消息报

  2018年9月15日,“自治区60年感动宁夏人物”颁奖盛典在银川举行,两位生态建设领域的代表性人物——王有德、白春兰获此殊荣。人们对他们取得的治沙成就冠以“奇迹”。 

  于此同时,一个个涉及面更广、造福人群更多、影响更为深远的生态治理“奇迹”,正在宁夏大地上蓬勃涌现。 

  地处西北内陆的宁夏,始终面临着生态环境脆弱的历史现实,“满目苍黄”一度是宁夏的“生态底色”,生态环境的优劣成了关系宁夏生存发展的关键。 

  “西海固”地区曾是宁夏南部生态最脆弱的地区之一,曾经很长一段时期,这里陷入“盲目开垦——生态破坏——干旱少雨——贫困落后”的恶性循环。 

  18年的退耕还林还草,15年的封山禁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在“西海固”原有重大生态工程基础上,进一步实施的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造林绿化等工程,使这里的生态系统开始良性循环。 

  生态变好,环境向美了,生活向富了,百姓分享到了实实在在的生态福利。 

  杨岭村,泾源县大湾乡一个普通村落,夏秋时节来到这里,会看到村口一片花田花海,硬化村道两边庭院错落,绿树红瓦,行至远处,翻过一座小山便是村里的牧草试验场和生态养牛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杨岭村是西海固生态脱贫的一个缩影。 

  不仅西海固,整个宁夏山川的面貌,都在生态建设进程中悄悄发生着改变。 

  位于宁夏中部引黄灌区菁华之地的吴忠市,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休闲的银川都市圈“后花园”,吴忠市市区、青铜峡市、盐池县先后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红寺堡区、同心县成为自治区园林城市。 

  其中,盐池县经过多年治理,实现了“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我们村曾是有名的沙窝窝,一起风,沙子就上了墙,埋了路,将地里的庄稼连根拔起。没收成,只能受穷。”盐池县刘记窑头村村民刘占满说,现在沙子被固住了,路也通了,庄稼有了收成,全村人靠着养殖业全部脱了贫。 

  石嘴山市持续推进生态建设,由典型的煤炭工业城市向山水园林新型工业城市转型,秀丽的沙湖、星海湖,携森林公园、汇泽公园、星湖翠岭等园林景观,扮靓了这座山水交织、绿色发展的美丽城市。 

  旅游资源丰富的中卫市,打造“沙漠水城、梦幻中卫”的城市品牌,率先发展全域旅游,雄浑壮丽的大漠黄河,麦草方格的治沙奇迹,恬淡宁静的南长滩、北长滩,让人叹为观止,流连忘返。独特的生态资源,成为中卫发展旅游的核心竞争力。 

  唐徕渠畔的春柳,宝湖公园的晨曦,丽景湖的夏荷……行止之地,目力所及,随处尽可感受首府银川之美。属于银川的“四最”足以让人自豪:银川是中国空气质量最佳的城市之一、中国距离原始森林最近的城市、西北地区人均绿地拥有量最大的城市、黄河流域最大的湿地之城。 

  在扩大绿色空间,推动山川土地由“黄”到“绿”转变上,宁夏成绩斐然:宁夏是全国第一个实行全区域草原禁牧封育的省区,全国第一个实现沙漠化逆转的省区,全国首批、西北第一个完成红线划定的省(区)。 

  60年来,宁夏生态环境完成了“日月换新天”的美丽转身。 

  “万顷清波映夕阳,晚风时骤漾晴光”“田开沃野千渠润,屯列平原万井稠”……从苍凉走向美丽,从贫困走向富裕,生态立区的宁夏,正在描绘一派壮阔的美景。(记者 闻海霞/文 韩胜利/图) 

②

  2018年9月13日,彭阳县金鸡坪梯田,壮观而美丽。经过多年的治理,彭阳生态环境大为改观,梯田建设更成为当地的亮点,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到彭阳赏梯田美景。

    ③

  2018年,中卫市精心打造城市绿化景观,市区集中绿地面积达1250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20平方米,城市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33%和38%。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最佳绿色生态城市”和“中国生态文明价值城市”等殊荣。 

    ①

  2018年,西吉县已建成高标准治理小流域82条,兴修基本农田54.5万亩,造林21.83万亩,种草13.05万亩,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704.5平方公里,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初显成效。

    ④

  2013年4月,银川阅海国家湿地公园,鹭、白鹭、红嘴鸥等水鸟在芦苇丛中产卵、孵化,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动人画面。

    ⑤

2012年3月,银川中山公园的桃花开了,市民拍摄留下美好瞬间。 

    ⑥

2017年7月,曾经是毛乌素沙漠的月牙湖乡经过土壤改良,已成为种植有2500亩的有机红树莓生产基地。

    ⑩

1999年,海原一位放羊人站在皲裂的土地上,看着渐行渐远的羊群。由于干旱,这里的生活环境还很恶劣。宁报图片资料

    ⑨

1999年,由于缺水,春天的西海固山区远眺过去满目苍凉,绿色似乎离这里无比遥远。宁报图片资料

    ⑧

2000年,“西海固”山区群众饮水依旧难。宁报图片资料

    ⑦

1998年,中卫固沙林场的职工在包兰铁路两侧的沙丘里,种植树木固定流沙。宁报图片资料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