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文字头条
深情寄望宁夏川
——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回顾与展望
2018-09-22 07:16:13   来源:宁夏日报

  9月的宁夏川,天高云淡,浓墨重彩铺染大地,田间枝头再一次向勤劳的人们捧出丰硕的果实,喜悦跃动沃野,弥漫山川。

  在这个满载幸福和欢乐的金色九月,有一种收获的喜悦沿着河流、跨越山河奔腾而来,绽放在大街小巷、家家户户一张张含笑的脸庞上。有一种感恩的心情,与各族儿女的笑靥交相呼应,交融成宁夏60年发展历史上的温暖瞬间、美丽中国梦的动人剪影。

  9月19日至21日,带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满载全国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在我区各族人民豪情满怀捧出60年辉煌硕果,热情洋溢地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时,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来到宁夏,向宁夏赠送习近平总书记题词的贺匾,赴五市看望慰问各族各界干部群众,把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美好祝愿送到各族群众心头。

  农家小院里一声声问候,城市社区里一句句叮咛,党中央把对宁夏各族人民的关心关切,温暖祝福送到每一个人的心坎。庆祝大会上一阵阵欢呼、寻常巷陌里一片片掌声,塞上儿女将对党的感恩之情化作建设宁夏的万千豪情,化作成宁夏未来发展的无限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熠熠生辉,是指引宁夏发展的前行之光、梦想之光

  9月19日,中央代表团向宁夏赠送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美丽宁夏》珐琅器等纪念品。

  当日上午11时46分,鲜艳的红绸缓缓滑落,习近平总书记题词“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的贺匾跃然眼前。贺匾庄重大气、意蕴隽永,在灯光下熠熠生辉。

  那一刻,党中央对宁夏的关怀和期望,如同烫金的牌匾散发出的耀眼光芒,照亮了整个宁夏大地,浸润了680多万宁夏各族群众的心田。

  金色阳光洒遍宁夏山川,欢歌笑语响彻黄河两岸。“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关切和谆谆教诲迅速传遍塞上大地,极大地鼓舞了宁夏各族人民,深深地温暖着塞上儿女的心。

  “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寄予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宁夏最美好的祝愿、最殷切的期望,为宁夏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描绘了宏伟蓝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让宁夏各族人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并转化成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题词激荡着宁夏儿女的心。微信朋友圈里,无数塞上儿女转发这句题词,感恩党中央,祝福宁夏60岁生日:“岁月的奔涌从不停歇,奋斗的征程永远如歌。”“时光一别经年,从不曾忘旧容颜。宁夏,生日快乐!”“中国筑梦!宁夏奋进!”……

  关切的目光一路注视,关怀的脚步一刻不曾停歇,从宁南山区到塞北平原,艳阳普照,处处温暖

  山川起舞,长河欢歌。

  9月20日,宁夏山川一片欢腾。中央代表团和全区各族各界群众代表共同参加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一朵朵喜悦的浪花,交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宁夏人民捧出丰收的果实,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沐荣光、分享喜悦。

  庆祝大会、文艺晚会、60年成就展……宁夏人民用多种方式诉说着60年的发展变迁,表达喜悦心情,书写美丽诗行。

  9月21日,中央代表团深入五市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他们的足迹踏遍宁夏的山山水水,传递着无限的温暖和力量。

  关切的目光一路温暖注视,关怀的脚步一刻不曾停歇。从宁南山区到塞北平原,从城市社区到农村街巷,从厂矿车间到创新园区……宁夏各地争相捧出丰收的果实,亮出发展的看点和亮点,让中央代表团和全国各族人民看看宁夏的新成绩,感受宁夏的新变化。

  穿行于银川的大街小巷,到处是朝气蓬勃的脸庞,街道两侧绿草如茵、鲜花吐艳。高新技术园区内,科技型、智慧型企业成为支撑发展的生力军,处处迸发着无限生机与活力。

  车行石嘴山,星海湖波光粼粼,“半城秋色半城水”的工业老城如今如诗如画,经历几多奋斗、几多艰辛,让多少“痛点”变“亮点”,“难点”变“看点”。

  吴忠的智能制造令人眼前一亮,中国自动化吴忠仪表让工厂充满智慧,更加现代化、智能化的吴忠展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劲头。

  雨后的山城固原,翠染大地,生机勃发。曾经的荒山秃岭,在固原人与“穷”和“荒”死磕到底的实践中,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固原旧貌换新颜,改写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历史,踏上了种好每一棵树、每一株苗、每一枝花、每一颗草的生态美与百姓富相生相长的新长征。

  黄河两岸,秋色渐浓,盛放的格桑花绕堤而行,中卫如同一位上了淡妆的江南女子,婉约而柔美。不囿于地域的限制,中卫用追云逐梦的探索,让一张张蓝图转化为一幅幅生动的现实图景,书写着转型升级的崭新篇章。

  笑容写在每个人脸上,幸福常驻每个人心田。

  60年来,在这片土地上,人们沐浴着阳光,感受着党中央的浓浓关怀,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宁夏发展迈出的每一个坚实步伐,无不凝结着党中央、国务院对宁夏坚强有力的支持,无不凝结着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援助,无不凝结着宁夏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为这片土地发展贡献力量的每一个建设者,都有理由为之喜悦和自豪!

  伴随着中国改革发展史,伴随着宁夏60年的变迁史,每个家庭都有故事要讲,每个人都是见证者、亲历者和感受者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60年前。那是宁夏发展历程的启幕,也是宁夏故事慷慨激昂的开篇。宁夏从一穷二白中走来,从封闭落后中走来,实现了从改天换地、旧貌新颜的历史跨越。宁夏60年的奋进历程,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路程中无比壮美的一页。

  还记得宁夏刚解放时没有一寸铁路,几百公里的黄河上没有一座大桥。今天的宁夏,拥有3.4万多公里公路、1300多公里铁路、19座黄河公路大桥。吴忠公路局退休工人曾志超说:“我曾经是一线养路工, 现在的路每天都在变长,这些年宁夏三年一个小变化、五年一个大变化、年年都有新变化,作为亲历者,由衷地为宁夏60年的发展高兴。”

  伴随着中国改革发展史,伴随着宁夏60年的变迁史,每个家庭都有故事要讲,每个人都是见证者、亲历者和感受者。

  颂党恩,跟党走。在各地举行的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座谈会上,基层干部群众代表用身边人身边事,述说60年来家乡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感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信心满怀地憧憬未来的美好生活。

  “共产党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新宁夏,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亲眼目睹了家乡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心里装得全是幸福感和满足感。现在,我们的生活像蜜一样甜、花一样美……”

  固原市隆德县中药材公司党支部书记杨玲饱含真情的话语,道出了宁夏680多万人民的共同心声。

  铭记党恩创伟业,团结一心向未来。为了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各族儿女把对党的感激之情绣在旗上、剪在纸上、画在画上、放在心上。

  吴忠市永昌社区党员活动室里,有三面社区居民手绣的旗帜,一面是党旗、一面是国旗、一面是团旗。

  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永昌社区的15位居民自发行动起来,用两个半月的时间一针一线绣了三面旗帜。社区居委会主任马雪梅说:“党心映照民心,老百姓发自肺腑地感谢党和政府,把这份浓浓的感情融入一针一线。”

  “房子政府帮着建,发展产业村干部帮着干,退耕还林等各种补贴数不过来,国家政策一年比一年厚实,俺们现在真是活在保险箱里呢。”盐池县冯记沟乡回六庄村岔岱自然村村民马忠礼说起近年来的村事、家事、脱贫事,喜不自胜。通过金融帮扶脱贫的马忠礼,家里养了100多只滩羊,对增收致富充满信心。“贫困的帽子祖祖辈辈戴了无数年,没想到在俺这里给摘掉了,多亏了党的好政策。俺要好好养生,要亲眼见见现代化是啥样子!”

  “今年是自治区的60岁生日,这两年俺们村发生了很多可喜的变化,日子过得越好,俺越发想念习近平总书记来村里时说过的话,他给俺们许下了一个梦。”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村民马克俊说。“脱贫光荣户”马克俊的梦想就是守着一方水土过上好日子。如今的杨岭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引进大型企业发展乡村旅游和生态养殖,山环抱、树相拥的绿水青山正在转化为鼓起村民钱袋子的“金山银山”。

  六轶光阴,回望来路沧海变桑田;甲子春秋,如歌岁月奋进著华章。60年的发展年轮,在宁夏各族人民心中留下永恒难忘的记忆,也必将在宁夏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迹。

  这是我亲爱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欢乐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阳光。让我们播撒明天的希望,在新的征程携手并肩,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记者  李东梅  马晓芳)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