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文字头条
王培珍:见证宁夏成长的每一步
2018-09-22 07:16:01   来源:宁夏日报

CgsCG1ulW_OAbFrpAAFkolK_bhs536.jpg
王培珍向子女讲述那段难忘岁月。

  “我见证了宁夏成长的每一步。”

  9月20日,站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展览室“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展厅前,今年84岁的王培珍非常激动,给陪同参观的儿女讲起过去那段故事。

  60年前的金秋十月,24岁的盐池县大水坑镇妇女主任王培珍,作为盐池县选出来的女代表,骑着毛驴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赶往银川开会。经过一整天的跋涉,王培珍到了盐池县城,又从县里转乘大卡车来到黄河岸边,再坐轮渡到银川。

  “1958年10月2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银川召开。”展厅里一张大幅照片下写着这样一句话。王培珍指着这张照片说:“当时开大会的地方叫做‘西马营交际处’,就在今天的解放街上。总共有208名代表,我就坐在这个地方。”

  “这是当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伯渠在大会讲话的镜头。他代表毛泽东主席参加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大会。”“自治区刚成立的时候,大家都非常高兴,到处锣鼓喧天、扭秧歌放鞭炮。”“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非常热闹!我们白天开会,晚上看戏,还到企业参观。林老讲话桌子上铺的毛毯,就是宁夏毛纺厂自己生产的‘天鹅’牌毛毯。”

  那一年,王培珍是208名代表中最年轻的代表,现在,她是唯一在世的自治区第一届人大代表。

  “小时候,母亲给我们讲过她参加人代会的事情,我们都没太在意,直到几年前亲眼看到这些历史镜头,才真正相信,母亲曾见证了宁夏的诞生。”王培珍的儿子冯建军说。2014年9月的一天,冯建军偶尔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段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时的视频资料,片名是《宁夏人民的大喜事》,记录了自治区首届人民代表大会的盛况。冯建军一眼认出了母亲王培珍的身影。他惊喜万分,立即拿给母亲看:在纪录片播放到6分17秒的时候,人大代表们行使选举权,24岁的王培珍身着列宁式上衣,代表全区人民投上了神圣庄严的一票。

  这段视频很快被大家广泛传播,社区、街道的人们都知道这里住着一位老人大代表,见证着宁夏的成长。

  60年光阴荏苒,王培珍亲眼目睹了宁夏发展变化的每一步。13年前,王培珍随儿女搬到银川居住,冯建军多次开车带着她到黄河边、到解放街、到当年开会的地方。看到银川滨河黄河大桥犹如一道彩虹横跨黄河,各种车辆在宽阔的公路桥上飞驰而过;看到解放街昔日的“西马营”变成了气派的国贸中心假日酒店,门前车水马龙、四周高楼林立……王培珍感慨道:“60年,宁夏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我赶上了好时代,我庆幸自己还能为自治区60周岁庆生!”

  得知王培珍老人一直想参加自治区60大庆活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特邀王培珍及其子女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展览室参观。年过八旬的王培珍穿着大红的毛衣外套,把60年宁夏历史变迁的老照片看了又看,还与儿女合影留念。

  “衷心感谢共产党为我们带来了这样美好的生活!衷心祝愿宁夏的明天更美好!”王培珍说。(记者  尚陵彬  文/图)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