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印记篇 -> 宁夏记忆
【年代回响·六十年六十大事记】
隆德梯田 全国瞩目
2018-09-10 06:44:16   来源:新消息报

res01_attpic_brief (2).jpg

层层梯田如流动的音符,扮美了山乡,殷实了一方。

  2005年9月9日,国家水利部验收组按照“全国梯田建设模范县”验收标准,对隆德县梯田建设工作进行了验收,认为隆德县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了国家验收标准,通过验收。隆德县是继甘肃省庄浪县之后全国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县。 

  曾经令人无奈的“三跑田”

  “隆德县地处我区南部,六盘山西麓,地形破碎,沟壑纵横,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恶劣,是全区人口密度最大、海拔最高、气温最低、地貌类型最复杂的县。”隆德县水务局高级工程师陈文国说,隆德县全县总面积985平方公里,在没有进行梯田建设之前,水土流失面积达733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74%,是黄河上中游水土流失严重的县之一。 

  今年55岁的陈文国是一名老水利人,亲自参与了隆德县梯田规划建设,并见证了当地梯田建设给群众生活带来的变化。 

  “隆德县总耕地面积64.3万亩,农村人均37亩。地貌类型属黄土丘陵沟壑区第三副区,主要分为六盘山阴湿土石山区、黄土丘陵沟壑区和河谷川道区,海拔介于1720米-2942米之间,年均气温5.1℃,年均降水量520毫米,主要集中在7、8、9三个月,并多以暴雨形式出现。”陈文国介绍,在没有进行梯田建设之前,隆德县坡耕地59.3万亩,其中基本农田面积55.2万亩,占坡耕地93.1%。 

  当时的隆德县,坡耕地属于典型的跑水、跑土、跑肥“三跑田”,水分、沃土、肥料流失导致粮食亩产不足100公斤。由于山高坡陡、自然条件恶劣、水土流失严重、基础设施落后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导致社会经济发展曾一度滞后,粮食产量低而不稳,群众生活艰苦,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 

  穷则思变,面对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严酷现实,隆德人民没有苦等苦熬,而是千方百计谋求发展出路。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隆德县在历届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按照“坚持不懈,锲而不舍,努力实现梯田化县”的奋斗目标,开始了梯田建设的“接力赛”。

  人机结合修田绘蓝图

  苦干实干,众志成城,是实现梯田建设模范县的力量源泉。 

  “在修建梯田过程中,坚持人修和机修‘两条腿走路’的办法,机修梯田常年搞,人修梯田集中搞。”陈文国说,隆德县修梯田的历史由来已久,上世纪70年代开始的基本农田水利建设,至80年代国家投资修建梯田,当地群众先用木制架子车,背着干粮和水,用铁锹和锄头修整坡耕地,之后随着农业机械化推广,使用推土机等机械整修。 

  当时,隆德县成立了机械整地公司,购置推土机120台,专门负责机修梯田建设,保证了进度,提高了质量,加快了梯田建设步伐。 

  “购置机械主要依靠贷款。为了筹集油料费和购机资金,水利部门职工全部担保贷款。”陈文国回忆,机械农田达到70%以上。同时,隆德县每年组织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集中10天时间义务参加梯田建设,并把10月份作为全县农田建设会战月,开展人修农田建设大会战。 

  隆德县梯田建设经历了4个阶段,掀起了3次高潮。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为起步阶段,70年代-80年代为发展阶段,90年代为提高阶段,2000年以后进入攻坚阶段。 

  陈文国介绍,随着国家退耕还林还草政策的实施,隆德全县有25.48万亩坡耕地退耕,坡耕地大面积减少,有力促进了梯田建设进程。 

  2004年8月3日,自治区在隆德县召开山区基本农田建设现场会,明确要求隆德县于2005年率先在全区实现梯田化县。隆德县以此为契机,提出“大干苦干两年,实现梯田化县”的奋斗目标,正式启动梯田攻坚计划,动员和组织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全面掀起了梯田建设新的高潮,两年完成梯田面积12万亩。 

  梯田建设数十年来,隆德县干部群众共移动土石方1.2亿立方米,投工3000多万个。梯田建设不仅使隆德县的农业基础设施发生了根本变化,而且锻炼和培养了一大批干部和专业技术骨干。

  半世纪汗水浸润梦想成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隆德的山变青了,水变绿了,地变平了,“三跑田”变成了“三保田”。 

  “随着梯田建设的推进,经济效益逐年显现,整修后的梯田亩产提高至200公斤,雨水充沛的年份亩产可达400公斤。”陈文国说,梯田建设后,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基本达到了“水不出田、土不下山、暴雨不成灾、洪水不泛滥、旧貌变新颜”的治理目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初步形成了“梁峁乔灌戴帽,山湾梯田绕腰,埂坎牧草锁边,沟道库坝林草穿靴”的综合治理模式,增强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夯实了农业生产基础,基本实现了隆德人民盼望已久的“温饱梦”。 

  根据隆德县水务局记载:至2001年,隆德县全县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60平方公里,治理程度达到63%。全县地表径流量的62%及泥沙量的70%被各类工程拦蓄,水土流失得到遏制。 

  水土保持工作显著改善了全县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农村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经济社会得到长足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1999年实现了基本解决温饱的目标,2001年全县粮食总产达到8145万公斤,农村人口人均产粮429公斤。隆德县先后获得财政部、水利部“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县”和水利部“水土保持先进集体”荣誉,有4条流域被水利部命名为“十百千”示范小流域。 

  “巍巍青山伴绿水,层层梯田绕山转,盘山渠道玉带舞,山间水库人工湖,旱魇洪虎听驱除。”经过几代隆德人的艰苦奋斗,十多万干部群众数十年的热切期盼得以实现。2005年9月,隆德县顺利通过水利部“全国梯田建设模范县”验收。 

  建成全国梯田建设模范县,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多年来,隆德县坚持以基本农田建设为常态,平均每年投入推土机108台,常年搞梯田建设,开展农田建设大会战。基本农田建设促进了退耕还林还草工作和产业结构调整,为改善生态环境创造了重要的物质条件。通过流域水保工程建设,调整了流域内种植业结构,促进了流域内产业结构调整,巩固了流域水保治理成果,达到了治理一条流域、改善一片生态环境、富裕一方群体的效果。(记者 剡文鑫 文/图)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