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印记篇 -> 宁夏记忆
【寻找宁夏记忆】
铁石碾槽出美味
2018-09-12 06:32:39   来源:新消息报

  石臼、铁碾槽等来加工食材、药草等的生产工具,在电气化生产以前,是人类生活的必需品,石臼和水井更是人类定居点的标志。进入电气化时代以后,这些生产工具逐渐被淘汰,甚至被用来当做装饰品。但在许多乡村,被淘汰的铁碾槽等生产工具仍旧被完好保存着,成为许多人怀旧的对象。

  铁碾槽——三代人的传承

  随着张秀推动铁轮来回滚动,槽子里的辣椒经反复辗轧,十几分钟后,香喷喷的辣椒面被加工出来。这个长约一米、宽约40厘米,形状类似桃核的铁碾槽,是张秀祖传的辣椒面加工工具,由于长期研磨,配套的铁轮已被磨得光亮可鉴。 

  “这个铁碾槽是我爷爷传给我父亲,之后又传给我的。我已经使用40多年了。”张秀一边说,一边给顾客称辣椒。由于长期使用,铁轮上的木柄磨损严重,已经更换了好多次。现在,这件铁碾槽已成为张秀在城市立足谋生的主要工具。 

  “机器加工辣椒快,但却没有人工碾磨的辣椒香,细工出慢活,慢活出精品。”张秀笑着说,虽然现在电动碾磨机已非常普及,但有些居民依然喜欢手工研磨的辣椒。张秀从乡下来到固原城,在街头摆了一个加工摊,专门制售辣椒面,风雨无阻,已经摆摊三十多年了。 

  “机器加工辣椒时会产生热量,会破坏辣椒的口感和香味,利用人工研磨,属于冷加工,不会破坏辣椒成分,而且在研磨过程中,完整保留了辣椒籽,这样的辣椒面食用起来更加可口。”已从事多年辣椒面加工的张秀,对辣椒加工有一套自己的理论。

  稀罕物——有的已成为精神寄托

  “这件铁碾槽还是我爷爷在铁匠铺加工的,当时利用土冶炼法铸造,现在已经没有铁匠铺,也没有人会制作了。”张秀说,她曾多次找人制作,还到有关机械厂定制,但一直没有完成心愿。据张秀回忆,铁碾槽最初是用来加工药材,传到她手里后,为了谋生利用其加工辣椒、香料。“现在,这件铁碾槽已经成了稀罕物了。” 

  “数千年前,人类开始食用稻谷。从那时起,就开始用石质、木质物品舂米,加工食材和药材的工具随之出现。后来,随着冶铁技术发展,铁器在人们生产生活中出现,生产工具发展促进了人们生产生活的改变。直到20世纪中叶碾米机被发明创造,石臼、碾槽等工具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固原当地文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进入电器化时代,传统的生产工具被逐渐淘汰,但依然还有少数生产工具依然在使用,主要集中在生活用具方面。 

  在彭阳县马汉花家中,至今还存放着石臼和碾槽,石器的外壁上雕刻着美丽的花纹,这些工具所用的石材均产自当地。偶尔,还会拿出来捣蒜,加工辣椒面。今年69岁的马汉花说,她父亲是一名石匠。在彭阳有一条石沟,所产的石头是制作磨刀石、石磨、石臼的最佳材料,其父所制作的石磨、石臼、碾槽更是无数,在她们姊妹出嫁时,其父就亲手制作石具做嫁妆,在其父去世后,这些石头工具已成为一种精神寄托。

  不可逆——时代进步机械普及

  “曾在人家中常见的传统手工生产和生活工具,随着时间推移,手工艺人年老离世,加之缺乏继承人,导致手工艺失传,手工作品不断磨损、丢弃,使曾经遍及人家的工具变得越来越稀少。”彭阳县博物馆研究员杨彦彬介绍,生产工具的发展和变化,是时代进步的必然结果,具有不可逆转性。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社会高速发展,一些传统的工具由于工作效率低,耗时费力,已难以满足人们对物质生活的需求。 

  打开电机开关,随着电机转动,在机械轰鸣中,中药粉很快从机械口出来,从装进原材料到中药材半成品,前后不到几分钟。这样的场景,在中药药店、中医院很常见。“之前还用人工捣、研、熬,现在全部用机械,快捷又省时,之前的老旧工具早已淘汰。”在一家药店工作的曲女士说,她从事医药销售十几年了,药材加工机械更新了好几波,机械越来越先进,还满足了根据顾客定制化加工要求。 

  “用传统工具加工辣椒面,一天最多加工四、五十公斤,用机械加工辣椒面,一天可以加工五、六百公斤,效率是手工的10倍。”在固原市南河滩市场做调料生意的马师傅感慨地说,还是现代机械好用。“交工效率提高了,收入水涨船高。” 

  “与传统工具相比,电器时代的工具代表的是先进生产工具,效率高,可以满足人们的更多的物质需求。”杨彦彬认为,以铁碾槽加工辣椒面为例,采用人力加工,一次生产的食材只能满足一家人日常食用,而且无法大规模加工,但采用机械加工,一次加工可以满足成千上万人食用。 

  杨彦彬表示,自治区成立60年来,大家的生活品质有了飞跃式的改变。在生活变好之后,人们崇尚质朴、自然以及原生态的物品,追寻儿时的口味,并以此作为日常生活的调剂品,从而使部分传统的工具被重拾,铁碾槽等传统工具也有其存在的社会价值。(记者 剡文鑫 文/图)

张秀在碾辣椒。

张秀在碾辣椒。

    铁碾槽传承了三代人,铁轮已磨得光亮可鉴。

铁碾槽传承了三代人,铁轮已磨得光亮可鉴。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