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印记篇 -> 宁夏记忆
【年代回响·六十年六十大事记】2009
高龄老人津贴 宁夏开启普惠型社会福利探索之路
2018-09-17 06:45:54   来源:新消息报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2009年5月9日,80岁的马汉武高兴地从自治区领导手中接过“高龄老人津贴证”和“高龄老人津贴领取卡”。从当月起,他每月可领到政府发放的200元高龄老人津贴,这笔钱极大地改善了他的晚年生活。与此同时,宁夏城乡共3.93万名80岁以上高龄老人享受此项福利制度,宁夏由此成为全国第一个建立普惠型高龄低收入老人津贴制度的省区。

  解决高龄低收入老人实际困难的津贴制度

  在国际上,衡量一个国家人口老龄化的指标是“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而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65岁以上老人已经超过1.1亿,我国的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已是不争的事实。“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当银发浪潮快速袭来时,如何让老年人有保障、有体面、有尊严地生活,已引起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 

  “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宁夏,一个西部经济欠发达省区,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第一个普惠型高龄老人津贴制度,并在国家民政部的推动下,普及至其他省区。”自治区民政厅救助处处长方仲权为记者介绍道:“2009年,宁夏城乡60岁以上老人达57.6万人,占人口总数的9.4%;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达3.93万人,占老年人总数的6.83%;空巢老人达18.29万人,占老年人总数的31.7%。80岁以后,多数老人基本失去劳动能力,也就失去了经济来源,加之如果子女的生活条件不好,或者不愿意赡养老人等实际问题,有些高龄老人的生活比较困难。”而“高龄老人津贴”改变了低收入家庭中高龄老年人的生活窘境,改变了过去部分高龄老人只能依附子女生活的状态,让老人有了更多自主选择权,使他们受到尊重。有了津贴,高龄低收入老人的基本生活就有了保障。 

  这项制度规定,凡具有自治区内户口、年龄80周岁以上的农村老年人和城市低收入家庭中无固定收入的老年人,均可享受“高龄低收入老年人基本生活津贴”——年龄在80周岁-89周岁的城市低收入老年人,每人每月按当地低保标准发放,其中银川市、石嘴山市每人每月200元,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每人每月170元;年龄在80周岁-89周岁的农村老年人每人每月按当地低保补助水平发放,其中川区13县(市、区)每人每月65元,山区9县(区)每人每月50元。年龄在90周岁-99周岁的城市低收入老年人,每人每月按当地低保标准的130%发放,即银川市、石嘴山市每人每月260元,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每人每月220元;年龄在90周岁-99周岁的农村老年人每人每月按当地低保补助水平的130%发放,即川区13县(市、区)每人每月85元,山区9县(区)每人每月65元。年龄在10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不分城乡,一律按每人每月300元标准发放。后几经调整,将全区高龄低收入老年人基本生活津贴标准改为:从2016年4月1日起,80周岁-89周岁城市高龄津贴为每人每月450元;80周岁-89周岁农村高龄津贴为每人每月270元;90周岁以上城乡高龄津贴为每人每月500元。所需资金由自治区、市、县(市、区)政府纳入财政预算,专户管理,专款专用。民政部门按月通过银行将津贴及时发放到高龄老人手中。

  走在全国前列的“宁夏经验”

  宁夏为解决高龄老人生活困难而实行的“高龄低收入老人津贴”制度很快引起了国家民政部门的重视。 

  2009年9月19日,国家民政部有关部门以及来自上海、天津、北京等28个省区市民政部门负责人齐聚银川,一起就高龄老人的津贴补助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参加会议的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促进司司长王振耀表示:过去一提到“民政”,人们总会习惯地先想到救助穷人,做法也都是根据家庭收入的高低来确定救助对象,属于补缺型福利。要想解决老年人口增长快、高龄老人比例高、老年人社会保障不够健全等问题,从根本上说必须建立兼有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双重性质的新型社会养老保障制度。宁夏“高龄老人津贴”制度按年龄确定津贴对象,覆盖了所有农村高龄老人和城市低收入家庭中无固定收入的老年人,这是对普惠型社会福利制度的有益探索,也是现代社会“福利化”发展的一个方向。 

  其实,我国各地试点养老津贴早已不是一个新鲜话题,但是各地发放的高龄津贴却不一致。除了直辖市北京、上海、天津外,在省、自治区一级,只有宁夏做到了高龄津贴的“三统一”,即辖区内统一发文、80岁以上、按月发。这三个方面说起来不难,但大多数省份都没有做到。在这一点上,“宁夏经验”的示范意义显而易见,值得许多经济发达的省份学习。 

  关于发放高龄津贴的“三统一”问题,王振耀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的采访时曾表示:民政部起草了很多个文件,但由于意见不统一,在全国推广的进展一直不太理想。例如,在全国的省市区一级,西藏、云南实行了全省统一发文和80岁以上发放高龄津贴,但是按年发放。这样做的弊端是,“等钱发到手,老人可能不在人世了。”而有的省是发放标准不统一,一个省内各地发放津贴的年龄也不尽相同,也有一些省的省会城市只给80岁及以上老人每月10元钱。有了宁夏高龄低收入老人津贴制度的经验,民政部决定2010年在全国统一高龄津贴制度。 

  在那之后,全国发布省级高龄津贴政策的省份数量呈逐年升上状态,其中2009年-2011年间增长最快。2009年以前只有天津、河南、海南、西藏、贵州、北京、上海7省市建立了百岁老人补贴制度,或在综合性政策文件中提及制定高龄老人补助政策。到了2009年-2011年间,在民政部转发宁夏经验的背景下,天津、湖南、云南、吉林、黑龙江、陕西等11省市开始迅速跟进并出台本省市高龄津贴专项政策。2012年,其余省市开始逐步加入,并于2018年4月实现省级层面全覆盖。(记者 李晓睿/文)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