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印记篇 -> 宁夏记忆
【年代回响·六十年六十大事记】2008
贺兰山岩画艺术节邀约世界的目光
看过来,看过来,这里的岩画很精彩
2018-09-17 06:51:19   来源:新消息报

专家向银川九中学生讲解岩画知识。资料图片

专家向银川九中学生讲解岩画知识。资料图片

  2008年7月6日,“2008中国·银川国际岩画工作交流会暨首届贺兰山岩画艺术节”在贺兰山岩画景区开幕。往昔如深谷幽兰般寂寂绽放的贺兰山岩画,此番惊艳亮相、响亮发声,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由此打响了宁夏又一张重量级文化名片。

  吾家有“宝”藏幽谷

  “1984年以前,中国在国际岩画界寂寂无名。当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的国际岩画委员会公布了一幅世界岩画分布图,中国一片空白。国内知名岩画专家、中央民族大学的陈兆复教授见状,愤然给时任国际岩画委员会主席阿纳蒂写了一封信,首次将中国的岩画情况公之于众,信末特别对位于宁夏的贺兰山岩画做了介绍。”每每提及这段岩画界的往事,现任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副主任张建国的胸中,总会升腾起满满的自豪感。 

  张建国说,中国是一个岩画大国,目前国内除了上海、天津和海南之外,各个省市都有岩画踪迹。和它们相比,贺兰山岩画不是发现最早的,但它分布之集中,在世界范围内都属罕见。另外,贺兰山岩画表现形式丰富,既有个体图像又有组合画面,游牧、狩猎等场景栩栩如生,人面像尤为罕见和独特。再者,贺兰山岩画距离中心城市近,交通便捷,便于考察和参观。这些构成了贺兰山岩画的综合优势。 

  1991年和2000年,银川先后召开了两次国际岩画委员会年会,专家们一致认为:贺兰山岩画具有很高的人文价值,是世界文化遗产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里堪称一座天然的岩画公园,精心规划后完全可以打造成一个世界级的岩画公园。大家普遍希望能在这里多举办几次岩画界的重量级会议,一方面扩大贺兰山岩画的知名度,另一方面联合更多专家形成合力,共同为岩画保护献计献策。

  吾家有“宝”欲展颜

  2000年伊始,贺兰山岩画最早的一拨工作人员首先进行了田野调查,他们对贺兰口12平方公里以内的岩画分布情况进行摸底,95%以上的岩画都做到了记录在案。张建国记忆中,当时的贺兰口乱石林立,保持着最原始的自然模样。2002年,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正式成立,主要负责文物的保护管理和研究开发。2003年9月1日,《银川市贺兰山岩画保护条例》出台,这也是国内首次颁布的关于岩画的保护条例,银川走在了全国前列。随后,管理处进行了科学规划,努力平衡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的关系。“我们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希望能有一个机会进行梳理和总结,同时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借助多方力量,进一步提升贺兰山岩画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张建国说。 

  2007年底,“迎大庆庆奥运”的氛围日益浓厚,银川市决定举办“2008中国·银川国际岩画工作交流会暨首届贺兰山岩画艺术节”。 

  机会来了!

  惊艳亮相响亮发声

  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接到办会任务后大家既激动又压力山大:激动的是终于等来一个盼望许久的交流机会,规格还如此之高;压力大的是从接待到内容设计都是一片空白。 

  当时管理处一共30多人,由于工作环境欠佳,人员流动性大,最终稳定下来的多是毕业不久的学生,几乎没有办会经验。为此,管理处没少开会,从专家邀约到会议主题拟定,再到艺术节的内容设计、接待礼仪培训,高密度的头脑风暴一场接一场。考虑到岩画专家的确定和邀约耗时较长,第一步先从这里着手。在中国岩画研究中心等机构的帮助下,初步确定了来自荷兰、美国等国家的19名国外专家。接着邀请国内各大知名岩画点的负责人,以及宁夏本地岩画界、文化界相关人士。 

  2008年7月6日至11日,筹备了半年之久的贺兰山首届国际岩画艺术节如期召开。会议的重头戏是向世界展示贺兰山岩画的发现及保护,同时和国内外专家交流经验,共同探讨岩画的保护和利用;来自国外的19名岩画专家及国内部分岩画专家向银川世界岩画馆捐赠了世界各地的300多幅珍贵岩画图片;由贺兰山岩画发起,联合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岩画中心、内蒙古阴山岩画等8家与会单位共同成立了中国岩画保护研究联盟,同时发表了《银川宣言》;为了让岩画深入民众,中外岩画专家先后走进学校和社区,开展了8场岩画公民教育大型专题讲座。

  古岩画焕发新活力

  张建国觉得这届艺术节的收获和影响力都远超预期。 

  “能够直观感受到的,包括贺兰山岩画知名度直线上升,区内乃至国内民众对岩画又多了一份了解;和国内外专家以及部分国内岩画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借鉴了不少岩画保护经验,例如自然科学手段的运用、岩画的开发利用等。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国内各种岩画会议陆续召开。2008年之前全国只有6家关于岩画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到了2013年,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次性增加了11个岩画点。这11个岩画点不是突然增加的,而是用了整整5年时间酝酿出来的,贺兰山首届国际岩画艺术节功不可没。” 

  “此后,贺兰山岩画艺术节连续举办了8届,思路也更加开阔。前两届我们都是从文化的角度进行展现和阐释,后来发现旅游也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游客只有真切地看到岩画,了解到它背后蕴藏的故事和意义,才能和它产生连接。同时,岩画作为一种古老的传承,距离现代生活过于久远,如何让它和现代对接,重新焕发生命力,也是随后几届艺术节一直努力的方向。例如2010年举办的第三届贺兰山国际岩画艺术节,在进行学术研究的同时,大胆提出了‘古岩画与新时尚’的主题,邀请国内众多艺术设计界人士参加岩画文化艺术品设计大赛,从文化创意的角度将岩画元素运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贺兰山岩画的研究保护及开发利用,将是宁夏岩画工作者需要共同面对的一个长久课题。(记者 孙丽琼/文)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