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印记篇 -> 宁夏记忆
【年代回响·六十年六十大事记】2007
“两沙”跻身国家首批5A级景区
2018-09-17 06:56:03   来源:新消息报

壮丽的沙海景观。资料图片

壮丽的沙海景观。资料图片

  2007年5月8日,国家旅游局批准宁夏沙湖、沙坡头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成为全国66个入围景区中仅有的两个“沙”品牌旅游景区。(见《当代宁夏历史纪年》) 

  沙湖和沙坡头作为宁夏的旅游坐标,基本上已经成为宁夏旅游的代名词,每年数以百万计的外地游客慕名前来欣赏沙漠与水域合为一体的瑰丽景色。交流旅游感想的时候,游客们除了对这鬼斧神工的自然美景赞不绝口之外,谈论最多的则是景区周到合理的配套设施以及亲切贴心的服务。作为宁夏首批5A级旅游景区,沙湖和沙坡头的示范作用无疑带动和推进了宁夏其他旅游景区的建设和发展,为宁夏的旅游业起到了不容小觑的榜样力量。

  沙坡头

  从治沙奇迹到旅游胜地

  “20世纪50年代,为了开发建设大西北,国家决定修建包兰铁路。包兰铁路于1958年正式通车,途经沙坡头。沙坡头属草原化荒漠地带,沙尘暴频发,铁路常常被风沙掩盖。包兰铁路沙坡头段是整条线路的命脉,为保证这条‘大动脉’的畅通无阻,国家把防沙护路的重任交给了当时的中卫县固沙林场。”在沙坡头工作了近30年的沙坡头旅游有限公司文化接待总监杨富国介绍说,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科技工作者、治沙工作者与中卫人民一道创造出了以麦草方格为核心的“五带一体”治沙模式,成功缚住了滚滚流动的沙龙。20世纪70年代末,各国治沙科技研究人员络绎不绝地到沙坡头学习治沙经验,大家发现这里不仅治沙成果斐然,而且风光秀美无比,通过大家的口口相传,各国游客频频光顾沙坡头。 

  当时正值全国旅游业起步阶段,各地纷纷成立旅游管理机构。1986年,“中卫县外事旅游局”正式挂牌成立,同年,“沙坡头旅游区管理所”成立。1987年,沙坡头旅游景区正式售票经营,成人一张门票6角钱,学生和小孩每张门票3角钱。旅游项目当时只有乘坐羊皮筏子和骆驼,乘坐羊皮筏子从景区至美利渠,每人1元钱;从沙坡下骑骆驼至沙坡顶,每人5角钱。”杨富国回忆说,当时外事旅游局只有14人,为了景区的发展,大家干劲十足,哪里需要人,大家就奔向哪里。正是因为当时旅游从业者的这种精神,沙坡头旅游景区才慢慢发展起来。1997年年底,原中卫县委调整了原中卫外事旅游局领导班子,将当时的沙坡头旅游区管理所改为企业性质的沙坡头旅游有限公司,由原先的零散管理变为集中管理。当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人们再次来到这里,看到的是黄河从浩瀚无垠的腾格里沙漠中穿过,绿洲与高山并存。游客可百米滑沙、可骑骆驼、可自驾越野车、可在吊索上飞跃黄河,或乘快艇、羊皮筏子,感受沙与水的完美融合……这些改变与1998年时任中卫县旅游局局长的徐小平的一系列大胆改革分不开,正是这些举措使沙坡头正式变成景区,并于2001年成为国家首批4A级旅游景区。 

  西部景区多有季节性特征,往往国庆节一过,景区即进入淡季或索性关闭,沙坡头也是如此。但2006年却是个例外,虽进入10月,景区内依旧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初冬的寒风挡不住沙坡头人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工作热情。停车场不达标,全体员工每天工作不分昼夜,短短两个月时间便在沙漠边沿修建成了一个能同时停放1000辆车的停车场;景区员工大部分是当地农民,文化素质不高,为提高服务水平,景区开办夜校,学习相关知识;为丰富旅游项目,景区请来民间艺人,制作羊皮筏子,顶着寒风寻找骑骆驼穿越腾格里沙漠的路线;成立文艺演出队,员工自编自演有当地特色的文艺节目…… 

  2007年五一小长假前,沙坡头焕然一新,人们对它的巨大变化甚为吃惊。沙坡头毫无悬念地一次性通过评审,成为全国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沙湖

  从20亩鱼塘到沙海天堂

  2007年,国家旅游局正式公布全国66家5A级旅游景区,宁夏沙湖旅游景区榜上有名。国家旅游局5A级景区评定验收组的一位领导这样评价沙湖:“短时间内在亘古荒原建设了一个环境优美、特色鲜明、功能齐备的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生态保护为一体的旅游胜地,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不能不让人钦佩。” 

  沙湖旅游区原是银川平原西大滩的一片碟形洼地,早在公元407年就有了屯垦戍边的记录。1952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农建一师的5804名官兵来到西大滩这块土地上,脚踏实地,艰苦创业,在这片“冬天白茫茫,夏天水汪汪,风吹石头跑,遍地不长草”的盐碱白浆地上开荒造田,兴修水利,建屋造房,植树造林,创建了初具规模的国营前进农场,而沙湖的前身就是前进农场的一个鱼湖。 

  沙湖景区的渔业技术员杨艳梅父母是老军垦,一家三代都在沙湖工作,年近50岁的她是沙湖由小渔场变身5A级景区的见证人之一。1988年,从湖北省水产学校淡水养殖专业毕业的她被分配回家乡的沙湖渔场工作。“当时的沙湖渔场总共只有60来人,4排房子,但天蓝、云白、沙细、水清,风景特别美,一到冬天芦苇丛就像一簇簇鲜花般插在冰面上。因为在外地上学时去过一些旅游景区,我总是不由自主地想,渔场这么美,要是能搞旅游就好了。”杨艳梅笑着回忆道。没想到不久之后,她默默埋藏在心里的这个想法成真了。1990年5月1日,沙湖凭着一只旅游船和原来的渔业生产船,以每位旅客2元钱的船票,当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旅游收入54.7万元,实现利润5.5万元,是往年养鱼收入的10倍。从此,沙湖步入旅游发展新天地。2001年,沙湖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首批4A级旅游景区。 

  沙湖虽属宁夏较早开发建设的景区之一,但较国家5A级景区标准所还有许多有待改进的地方。自2006年4月份开始,景区便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着手按5A级景区标准对景区内外进行全方位整治和维护,着力改进和提升整个景区的面貌。景区组织干部员工分批赴黄山、张家界、九寨沟等考察、观摩,学习兄弟景区创建的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在全公司景区范围内进行创建5A级知识培训,印发了《宁夏沙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知识集锦》,要求所有员工熟记要点;组织干部员工开展了创建5A级景区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多项活动,普及创建知识,使之家喻户晓。 

  除了提升景区的软服务之外,景区还加大投资力度,解决了很多被游客诟病的难题:一是针对游客中心陈旧的问题,投资350万元兴建了占地面积500平方米的新游客中心,改善了服务游客的功能;二是投资600万元在生态码头和沙漠游乐区分别兴建了3座三星级、2座四星级厕所;三是投资30万元在沙湖网站上开通旅游电子商务功能,这在宁夏乃至西北地区旅游景区中是率先实施的;四是投资150万元装置了电子安全监控系统,为游客的旅游安全保驾护航;五是投资600万元建造了2艘300客位的豪华游船,满足了广大游客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旅游需求;六是招商引资500万元购置了50多辆造型新颖、清洁环保、轻盈便捷的电瓶观光车,开通了游客观光游步线路;七是投资近6000万元,建设了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新兴接待区域面向游客开放。 

  通过一系列的努力,2007年国家旅游局正式公布全国66家5A级旅游景区,宁夏沙湖旅游景区榜上有名。沙湖旅游景区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从一个年产值不到20万元的渔场,发展成为今天年产值3亿元的旅游企业;从只有几十人的农场职工规模,发展到拥有今天的1200名旅游员工队伍;年接待游客120万人次左右,直接旅游收入超过2亿元,带动周边相关产业发展累计实现收入近200亿元,直接、间接解决了上万人的就业问题,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记者 闫晶/文)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