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印记篇 -> 天南地北支宁人
【天南地北支宁人】
濮传勇:演绎音乐梦 讴歌新时代
2018-09-04 06:32:25   来源:宁夏日报

<p>  濮传勇带领街坊邻居唱红歌。</p>

濮传勇带领街坊邻居唱红歌。

  “大家跟我一起,将嘴型张开成O形,像嘴里含着一个鸡蛋,用胸腔发音,从低音至高音连贯向上升音。”

  9月1日,78岁的吴忠市利通区胜利镇好邻里歌咏队领队濮传勇,早早来到朝阳社区,把歌谱写到黑板上,带领大家一起练歌。

  “大家在这里结识了朋友、开拓了视野、找回了自信、充实了自己,我也很高兴通过我的传授让更多老人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濮传勇说。

  濮传勇是江南京人,参加工作后从南京分配到了内蒙古包头钢铁厂。1969年,濮传勇和老伴双双报名支援宁夏,到吴忠仪表厂工作。

  1984年,从事汽车修理工作的濮传勇因汽油过敏从吴忠仪表厂病退。退休在家的日子,无所事事的失落感困扰着他。“拿着国家工资,就该为社会做点事,”濮传勇心事重重。一次,居民戴德兴上门动员濮传勇注册社区志愿者,正中了他的心意。自此,濮传勇成为一名志愿者,走上义务清扫楼道垃圾、免费修理家电、上门调解纠纷的公益之路。

  濮传勇还加入老年大学,在课堂上解读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手把手教老人们研习书法;加入吴忠关工委志愿小分队,开办道德大讲堂,讲授《弟子规》等。

  濮传勇热爱音乐并擅长声乐,在社区支持下组建了百人合唱团,教授街坊邻居传唱红歌,大家亲切地称他为“濮老师”。合唱团从最初的4人发展到现在的100余人,年纪最大的83岁,最小的也有50岁。从不懂乐谱、五音不全到现在精通歌曲100首,这支合唱团不仅自娱自乐,还常常参加演出和比赛,成为社区文艺的“台柱子”。

  濮传勇还自编自谱《邻居节之歌》《社区向阳花》《我们都是贴心人》《爱唱歌的人不会老》《吴忠,我的家》等50多首歌曲,讴歌民族团结、弘扬正能量。

  “经老濮悉心教导,我现在唱得越来越有感觉了。”居民任正淼起初抱着凑数心态参加合唱团,如今发自内心爱上了唱歌,更热衷合唱团组织的志愿活动。“老濮带领我们这些老人焕发了第二青春,实现了人生新的价值。”任正淼说。

  濮传勇还和“老革命”范二水先生一起,走遍吴忠的沟沟坎坎,搜寻宁夏花儿的素材。在“2009年中国杯”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优秀歌曲、歌手、乐手展示大赛全国总决赛暨“星光颁奖音乐盛典”中,濮传勇演唱的《牧羊情歌》获得了金奖。

  “腾飞的宁夏就是我的故乡,我要努力写出更好的歌曲,讴歌美好的新时代,为家乡的文化事业贡献绵薄之力。”濮传勇说。(记者 苏 峰 文/图)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