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 -> 文字头条
牢记为人民谋幸福初心 增进民生福祉
2019-12-22 08:37:12   
2019-12-22 08:37:12    来源:宁夏日报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连日来,自治区教育、民政、卫生健康、扶贫等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围绕民生保障工作中的关键环节深入思考,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为人民谋幸福初心,将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努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教育是民生之基。近年来,宁夏以建设全国“互联网+教育”示范区为契机,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实施均衡发展,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从教学科研到评价管理、从学校师生到家长社会的全覆盖,取得积极成效。

  “我们要强化把制度建设转换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能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制度红利,全盘谋划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紧紧抓住‘互联网+教育’示范省(区)建设的战略机遇,着力推动创新素养教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校质量提升工程、教师队伍建设等工作的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用力推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在制度建设方面善于总结、勇于创新、敢于争先,为建设好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做出更多更大贡献。”自治区教育厅厅长李秋玲表示,下一步,将以促进全民终身学习、建成学习型宁夏为目标,加强社区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完善终身教育体系,促进居民素质和生活质量的整体提高。认真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意见》和《自治区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推动职业院校调整专业,参与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工作。积极争取国家示范区试点项目,打造社区教育实验区示范区,大力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统筹做好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设置工作,开展学习型城市创建工作。

  如何统筹城乡发展、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宁夏结合自身特点进行了有效探索。

  自治区民政厅厅长妥永苍说,在切实保障改善民生方面,民政部门推进社会救助制度城乡统筹制度,适度提高社会救助水平,兜牢民生底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健全完善医养结合优惠政策、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激励政策和困境儿童服务制度,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动态调整机制和“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创新推进社会治理方面,民政部门健全完善党领导下的基层群众自治、社区治理、社会组织管理、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等基层社会治理制度,推进村代会“55124模式”规范化建设,发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刚性约束”,做实农村网格化管理和家门口服务,推进社会治理和服务向基层延伸。

  全民健康事关全面小康,关乎亿万家庭的幸福和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近年来,我区深入推进健康宁夏建设,“大卫生、大健康”发展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目前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高;随着综合医改不断深入,健康扶贫政策的有效落实,以及“互联网+医疗健康”加快推进,宁夏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明显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有效控制。目前,分级诊疗格局在宁夏已初步形成,医联体建设覆盖所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和9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及乡镇卫生院,县域内就诊率达85%;全民医保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医保参保覆盖面稳定在95%以上,城镇职工、城乡居民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79%、70%,个人卫生支出占比下降到27.96%;各级医疗机构的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和联动协同能力也进一步提升。

  “巩固提升综合医改成效、完善和创新卫生健康治理体系、推进卫生体系和服务能力现代化,事关全区广大群众健康福祉。”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作忠说,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生,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健康宁夏建设,力争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建设美丽新宁夏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累计减少贫困人口93.65万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目前,我区还有西吉县1个贫困县未脱贫摘帽、1.88万贫困人口未脱贫退出。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勠力同心、尽锐出战,确保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退出、西吉县脱贫摘帽任务,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自治区扶贫办主任梁积裕说,将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坚持消除贫困存量与巩固成果同步推进,坚持如期全面脱贫与完善长效机制统筹推进,坚持防范风险与保证质量协调推进,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推进,咬定目标、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坚决完成“必须完成的任务”,坚决打赢“硬仗中的硬仗”,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 尚陵彬 张贺 赵婷婷 李峰)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