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 -> 文字头条
宁夏:厚植人才发展沃土 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2019-12-24 06:48:12   
2019-12-24 06:48:12    来源:宁夏日报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

  我区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意识,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智引天下英才,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助力高质量发展。

  求贤若渴,一条条人才新政传递热切期盼

  “2009年,自治区人才专项经费为800万元,且分散在不同部门。如今,全区人才工作‘一盘棋’,整合所有人才经费实行项目化管理,去年人才专项经费达2.17亿元,是2009年的24倍。”近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位负责人说,这足以诠释我区“引才、用才、育才、稳才”的诚心和决心。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等6个规范性文件,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自治区人社厅、科技厅等部门先后出台了《高层次人才优厚待遇实施办法》等48个配套性政策文件,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效果突出的人才政策和创新制度,为我区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搭建了“四梁八柱”。

  在引才稳才方面,对全职引进和自主培养的全日制博士每月发放4000元至5000元的补助,对引进的重点大学和重点学科毕业的全日制硕士每月发放2000元至3000元的补助,连续补助5年;对全职引进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自治区给予20万元至220万元的安家费。

  在育才方面,对入选青年托举工程、青年拔尖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院士后备人才,培养单位给予3万元至500万元的资助;在人才载体建设上,对院士工作站、人才小高地、科技创新团队、专家服务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给予10万元至50万元的资助。

  在用才方面,对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实施激励措施,对获得“塞上名家”系列奖、“塞上英才奖”“宁夏杰出人才奖”的,分别给予5万元至100万元的奖励;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的,分别配套奖励20万元至500万元。        

  力度空前的奖励政策体系,大力营造人才发展的好环境,为人才创新创造畅通绿色通道、提供全面服务。

  海纳百川,一项项优厚待遇饱含满满诚意

  “宁夏人才引进政策含金量高,让我感受到满满诚意。”今年从中科院毕业的孙亚平博士选择到自治区人民医院肿瘤科工作,享受到副高职称待遇及20万元的安家补助金。“孙博士加入我们团队,在科室品牌建设和医疗课题研究等方面,发挥了人才效应。”该院肿瘤科主任吴晓东说。

  聚天下人才,我区登高望远、敞开胸怀。

  18个部门共同编制的高层次人才服务指南,在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健、住房服务、休假疗养等21个方面给予高层次人才全方位服务保障;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打造“人才之家”,优化升级人才服务窗口,对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服务事项实行“一窗受理、部门联办、一门反馈”的模式,为各类人才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

  近3年,通过各类重大人才工程、重点人才项目、重要人才计划的实施,我区人才总量达72.6万人。其中,实施“千名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计划”“宁夏籍人才回乡创新创业计划”“外省区院士专家宁夏行”等,累计柔性引进“两院”院士128人、国内外知名专家465人、外国人才(华侨华人)智力2700余人次;实施“海外引才百人计划”,5批累计资助48人;实施“国内引才312计划”,4批累计资助61人;实施“青年人才延揽计划”,2017年以来全区企事业单位全职引进重点院校、重点学科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57人,引进全日制博士研究生251人。目前,全区在职博士研究生近1600人,近3年新引进的博士占全区现有博士总人数的1/6。

  泰和芳纶及氨纶、国能煤制油、共享铸造3D打印技术走在全国前列,维尔铸造中国标准动车组铝合金枕梁打破了相关技术依赖进口的局面,天地奔牛智能控制高效刮板输送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人才这一最强引擎高速运转,把集聚成效转化为科技创新优势和经济社会效益。

  目前,我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202家,自治区科技型企业总量超过1100家,新增各类创新平台86个。(记者 马照刚)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