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2019端午节 -> 传承
原创舞台剧《千年屈原》
2019-05-31 16:46:0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农历·节日》系列节目之端午节,策划出品舞台剧《千年屈原》,呈现不一样的端午节日。纵观中华民族5000年历史长河的中国文化, 一腔热血、赤胆忠心的爱国情怀从来都是文化传承的主旋律,舞台剧围绕屈原汨罗江边用生命谱写的爱国精神,以精彩的对话、表演刻画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形象地阐述中华文化延续的精神内核和家国情怀。

   时 间:公元前340——公元前278年

  地 点:汨罗江畔

  人 物: 

  屈  原——男,62岁,任楚国左徒、三闾大夫,距今2297年

  子  兰——男,35岁,任令尹,楚怀王之子、楚顷襄王之弟

  老  妇——女,72岁,百姓渔夫之妻

  士  卒——男,25岁,令尹手下

  昭碧霞——女,50岁,屈原之妻

  梗概:春秋战国时期楚怀王掌权,时任左徒(副丞相)大臣屈原,倡导举贤授能,富国强兵,力主联齐抗秦,遭到贵族子兰等人的强烈反对。怀王三十年,楚怀王不听屈原劝阻,执意入秦,被扣留,后来客死秦国。楚顷襄王即位后昏庸无道,听信令尹子兰的谗言屈原继续受到迫害。屈原遭馋去职,被逐出郢都。屈原流落在今湖南沅水湘水一带。写下了忧国忧民的《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独具风貌,影响深远。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于五月五日,在写下了绝笔《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身死,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

DSC_2963-wps图片.jpg

屈原。

  【背景音乐1——渐起】

  画外音:春秋战国时期,深受楚怀王信任的屈原,时任楚国左徒大臣、常与怀王商议国事,参与律法制定,主张章明法度,举贤任能,改革政治,联齐抗秦,由此遭受谗言贬职。楚怀王宠妃郑袖、子兰及上官大夫靳尚收受秦国使者张仪贿赂、极力反对屈原联齐抗秦,诱使怀王入秦软禁被囚。楚顷襄王即位后昏庸无道,听信令尹子兰的谗言,将屈原逐出郢都流落洞庭水域——汨罗江畔。

  幕起:在凄婉的箫声下,屈原披头散发地一副颓丧地悠悠上台……

  屈  原:心郁郁之忧思兮,独永叹乎增伤。思蹇产之不释兮,曼遭夜之方长。悲秋风之动容兮,何回极之浮浮。数惟荪之多……楚地,亡矣(躺在地上)。

  老  妇:(恰巧路过,忽闻此诗上前)三闾大夫……?您是三闾大夫?老妇拜见屈原大人(跪拜)。

DSC_2892-wps图片.jpg

屈原与老妇。

   【背景音乐1——渐弱】

  屈  原:老人家这是何故、快快请起。

  老  妇:草民不敢。今日得见大人,乃草民之福啊。

  屈  原:老人家请起吧(搀扶)!时至今日,我屈原已不再是什么大夫了。满堂奸佞当道,朝野鼠辈横行,君非君,臣非臣,何以兴国安邦?呵呵我一流放之人,已无官职在身,空有满腔之志伴我流落他乡了。

  老  妇:大人,老妇乃一介草民,楚国百姓不闻朝堂政务,只知大人体恤百姓、上安法政国策、下怀百姓之忧。请再受老妇一拜(跪拜)。

  屈  原:老人家不必如此(搀扶)。屈原心中有愧啊,上不能助君候安邦,下不能一解楚地乡愁。事已至此,也罢……老人家欲何往?

  老  妇:哦,今日乃五月初五端午节,夫君在汨罗江畔渡船,我欲于他送些酒菜果腹。哦,若大人不弃这淡饭薄酒,还请大人享用。

  屈  原:不可,不可,万万不可。

  老  妇:万望大人莫再推辞!

   【背景音乐2——渐起】

  士  卒:令尹子兰大人到!

  老  妇:草民,拜见大人……

  士  卒:大胆屈原,见了令尹子兰大人,还不快快跪下?

DSC_2984-wps图片.jpg

子兰、老妇与士卒。

   【背景音乐2——渐弱】

  子  兰:(挥手制止)罢了!左徒屈原……哦,忘了。忘了曾经的左徒,现在是一介草民了。几日不见,没想到我楚国赫赫有名的屈原,落得这般模样。襄王有令,命你继续逐放江南,永世不得回都!

  屈  原:哈哈哈——襄王不过傀儡耳,令尹大人不必借故相告。老人家请起身,寻夫去吧(搀扶)。

  老  妇:多谢,多谢屈原大人……

  子  兰:慢着。你——刚才称呼他什么?大人?他乃戴罪之身,怎可妄称大人?你可知该当何罪?

  士  卒:(拔剑架于老妇咽喉)

  老  妇:大人饶命、大人饶命……

  屈  原:令尹大人这是何故?你乃当朝重臣,曾可如此刀剑相逼于手无寸铁老妇?

  子  兰:呵呵呵,屈原果然是怀有仁术之心,大德至诚。你我同朝为臣,侍奉怀王左右官拜令尹,而如今襄王荣登大位,却依旧流放你风雨四野,你可知为何?屈原,你太贪功了,你想仅凭一己之力拨弄朝纲,重振腐朽之患?你置我于何地?置宠妃郑袖与那上官大夫靳尚及各位大臣于何地?今日已留你性命,你还需谢恩于大王的仁义,本令尹的仁德才是。

  屈  原:哈哈,你也配讲仁议德?放眼楚地,你可知国破家亡将至?至此国难当头之际尔等非但不做悔改,反而受那秦国使贼张仪千两金银,巧舌善辩,坏我楚国与齐国联盟抗秦大计!唇亡齿寒呐,你可知那秦国将士正与那城墙之上磨刀霍霍,一路杀奔我楚地而来?

  子  兰:住口!你一戴罪之身,竟敢危言耸听,是何居心?那秦国使臣张仪,早已答应本大人,倘若我楚国不与那齐国联盟,必会楚秦两国,结百年之好!

  屈  原:迂腐之言!秦国屯兵千万,兵马肥壮早有吞并六国之意!作为楚国朝臣,尔等不侍主精忠、献良策谏良言,反而助纣为虐、陷我楚国于危难!庙堂之上,朽木为官,殿陛之间禽兽食禄,残暴生灵、以至狼性狗行之辈汹汹当朝。

  子  兰:(拔剑指向屈原)你,你竟敢……诽谤朝政?

  屈  原:国之不幸殃及百姓,苍生饱受涂炭之苦。尔等谄谀之臣,奴颜婢膝之徒纷纷秉政,以致社稷变为丘墟。罪恶深重,天地不容!岂不知天下人,皆愿生啖你肉!

子兰.jpg

子兰。

   【背景音乐3——渐起】

  子  兰:我杀了你!

  老  妇:大人!杀不得,万万不可呀……大人

  子  兰:呵呵,老人家为何杀不得呀?

  老  妇:屈原体恤百姓,爱民如子。心系家国之志,倘若大人饶屈原不死,楚地百姓——,势必会以仁义之德敬奉大人。

  子  兰:嗯。此言,有礼。那你可愿,代屈原一死啊?

  老  妇:啊?大人……

  子  兰:杀!

  士  卒:(手起刀落,欲杀之)……

老太天.jpg

老妇。

   【背景音乐3——渐弱】

  屈  原:且慢!屈原有罪,与老妇无干,求大人绕过一命?

  子  兰:呵呵——杀!

  屈  原:且慢!草民屈原,叩求大人(跪下),以命换取老妇之命!

   【背景音乐4——渐起】

  老  妇:大人不可呀!我愿一死,我愿一死……

  子  兰:(看见篮筐旁边的馒头,用脚踩扁)屈大人言重了,既然襄王流放于你,我又曾可加害于你呢。长路漫漫,念及你我同朝为官多年,就用这个馒头给你践行了。

  老  妇:大人,不可呀……

  屈  原:好。呵呵多谢大人(看了看老妇,伸手去拿)……

   【背景音乐4——渐弱】

  子  兰:(突然强行塞进屈原的嘴里)哈哈哈……

33.jpg

子兰突然将馒头强行塞进屈原的嘴里,羞辱屈原。

   【背景音乐5——渐起】

  【突然,四面传来马斯长鸣、刀剑拼杀的声音】

  子  兰:什么声音?还快去看看……

  士  卒:遵命!

  屈  原:想必,是秦军已至。楚国,亡矣——

  子  兰:这怎么可能?秦国使臣张仪,答应……

  士  卒:令尹大人,秦军……秦军……秦军已杀到城墙之下了……

  子  兰:真的是秦军?

  士  卒:大人,快走吧!

   【子兰与士卒仓惶逃窜】

  屈  原:老人家,快快逃命去吧!

  老  妇:大人,老妇命在旦夕,事已至此,已无处安身啦?

   【背景音乐5——渐弱】

  屈  原:国已破,家焉存。敢问老人家,这前方江水滔滔,此乃何地?

  老  妇:此乃,汨罗江。

  屈  原:哎……呵呵,楚国,亡矣!楚国——亡矣(席地而坐,独酌)

DSC_3225.JPG

  【背景音乐6——渐起】

  屈  原:唯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夫人,屈原此生有愧于你,有愧于万千百姓啊。

  昭碧霞:(追光)夫君情系家国,匡扶正义,驱豺狼不惧虎豹之险,而献策谏言忧患我楚国天下。楚地百姓,无不为之喊冤叫屈。碧霞日夜感念夫君,只盼早日归来。

  屈  原: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国破家亡,屈原已无颜苟活人世,只原来世言欢。悲回风之摇蕙兮,心冤结而内伤;物有微而陨性兮,

  声有隐而先倡!

w_副本.jpg

屈原夫人昭碧霞。

   【背景音乐7——渐弱】

  【背景音乐8——推起】

  昭碧霞:夫君……

  老  妇:大人……

  画外音:公元前278年,楚国首都郢都沦陷,屈原深感救国无望,在五月五日那天,写下绝笔《怀沙》之后,抱石投身汨罗江身亡。由于屈原的爱国主义情怀深深的感动了当地百姓,他们纷纷到汨罗江吊唁屈原。2000多年来,五月五日端午节舞龙舟和吃粽子逐渐形成仪式,成为大众公认的对屈原的祭奠与缅怀。屈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浪漫主义文学奠基人。

   【背景音乐8——渐弱】

   剧    终

    (宁夏新闻网出品 策划/蒋萍 编剧/康康 蒋萍 导演/决决 视频/马建宁 葛龙 杨泠然 图片/祁灜涛 制片/李静  监制/于海 贺璐璐)

【编辑】:蒋萍
【责任编辑】:蒋萍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