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2019山东行 -> 图片报道
威海海洋职业学院:专业贴近需求,海洋特色鲜明
2019-05-25 17:10:21   来源:大众网

  根据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威海海洋职业学院重点打造海洋生物、船舶工程、机电工程、信息工程和经济管理五大专业群,目前开设了水产养殖技术、食品营养与检测、船舶工程技术、工业机器人、会计、港口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物联网应用技术、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药品生物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国际邮轮乘务管理、轮机工程技术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25个专业。

W020190524397330938937.jpg

  搭建成长平台,推进“名师工程”。实施教师成长工程,制定了新入职教师、青年教师、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专家5个阶段“阶梯式”发展标准,搭建了教师专业成长平台,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实施“名师工程”,山东省教学名师等一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优秀人才担任专业带头人,获批建设2个省级名师工作室,通过名师引领提升师资队伍整体专业水平。

  设施设备先进,办学条件一流。设有航海模拟实训室、轮机模拟实训室、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基地、微藻饵料藻种培养实训室等专业实训室89个,图书馆纸质图书、电子图书40余万册,体育馆、报告厅设施设备配备齐全,功能先进,为学生丰富知识、增长见识、锻炼体魄搭建了平台。

  打造科研平台,增强服务能力。建有“山东省船舶控制工程与智能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5个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2个市级创新平台,加快推进各种专利、项目研究,促进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实施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并举,对全市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提供继续教育网络在线培训服务,积极发挥作为“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威海市技能鉴定所”等培训基地和鉴定机构的职能,开展各类实用人才培训和技能鉴定。

  狠抓质量工程,加快信息化建设。全力推进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不同层面的质量保证机制,实施全面、全员、全过程质量管理。加强文献信息资源基础建设、精品共享课程资源库建设、虚拟仿真实训平台建设,成立“山东省移动云教学大数据研究中心”,利用好蓝墨云班课等数据平台,拓展网络学习空间应用的广度与深度,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学习体系。

  重视创新创业,夯实就业保障。与椅子网合作创建了教学、就业、创业为一体的教育空间,全面提升学生的职场素养。建有“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就业与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始终。建立党政重视就业、专业导向就业、教学面向就业、机制支撑就业、教师引导就业、学生立足就业、部门专司就业的齐抓共管的就业保障运行机制,2017年首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6%,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力人才支撑。

  坚持文化育人,提升学生素养。成立“明德学院”,下设德雅学馆、敦行学苑、朝舞学社三个板块,开设茶艺、书法、围棋、古筝、太极、瑜伽等55门通识课程,通过传统文化熏陶、职业发展规划、社团活动开展等,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拼搏精神、团队意识、领导能力、社交能力、表达能力、学习能力、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我发展的方向和兴趣,为人生的长跑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能量。

  校政企多方联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成立由学院、政府、园区和产业龙头企业共同组成的理事会,构建“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新机制;与南京第55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新迈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实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与华鹏玻璃、成山集团、京东集团等合作建立“订单班”,实行校企双主体育人;与山东省渔业技术推广站等合作共建实验实训室,与百步亭船业有限公司合作建造“海院号”综合实训船;与威高集团、迪沙药业等100多家骨干企业进行深入的校企合作。

  注重对外交流,加强境内外合作。与威海联桥国际、威海国际合作等公司建立对外开放合作伙伴关系,加强与日本高校和产业的合作力度;与台湾大仁科技大学,韩国庆尚大学、金泉大学、中源大学,墨西哥自治大学海洋研究中心、国立梅里达大学达成合作意向,围绕人才培养、师资交流与教学科研开展境内外交流与合作。

  加强党建引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把管党治党与办学治校、改革发展、安全稳定等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层层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增强思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构筑具有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

  学院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教质量保障与评估研究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山东省远洋渔业船员培训基地”、“山东省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机构”、“山东省省级现代渔业技术培训基地”、“山东省基层渔技人员定点培训基地”,被授予 “全国水产科普教育示范基地”、“青年之声”国学教育示范基地、“中国现代渔业职教集团理事单位和副秘书长单位”、“山东省海洋与渔业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山东省校企合作先进单位”,优美的校园环境被评为“威海市花园式单位”。


【编辑】:徐静
【责任编辑】:徐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