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2019山东行 -> 文字报道
走进威海海洋职业学院明德学院 打卡别人家的“古风教室”
2019-06-03 11:45:38   来源:宁夏新闻网

B95W0069.JPG

  作为新兴职业院校,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在学院教学管理体系建设上一直以敢于突破、创新培养为亮点,建设“明德学院”推广通识教育又一次走在全省前列。5月31日,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山东教育采访团来到拥有了“全国优秀高校孔子学堂”“全国高校优秀孔子学堂人气奖”“国学教育示范基地”等多个称号的威海海洋职业学院--明德学院。明代风格特色装饰,古风古味的案牍门户,一踏进明德学院似来到了古代学堂。

  明德尚能 文化育人

  威海海洋职业学院明德学院自成立以来,以校训“明德尚能”为准则,以“文化育人”为教育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教育目标,结合时代特色和传统文化教育教学实践,不断完善文化育人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传统文化为载体,全面推进学院传统文化教学工作和学生核心素养培育工作。

B95W0031.JPG

  传统文化 工匠精神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明德学院以传统文化课程建设为核心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自启动之日至今,已开设传统文化公共选修课45门,课程设置涵盖了生活常识、历史人文、专业文化、艺术美术、非遗传承等,系统化地规范了课程体系,每学期3000余名学生参与选修。现拥有专兼职教师、助教49人,承担全院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工作。

  其中传统文化课程主要分为四个模块,一是传统文化核心课程,对学生进行核心素养培育,涵养学生德行,主要包括《大学生实用论语》、《孟子》、《古典诗词鉴赏》、《趣味甲骨文》、《趣味本草》、《传统建筑文化》等课程;二是传统艺术类课程,对学生进行美育教育,提升学生认知美、感知美的能力,主要包括传统曲艺、茶艺、书法、国画、古琴、古筝等课程;三是传统体育类课程,对学生进行体育技巧和体育精神的培育,实现身心并育,主要包括围棋、象棋、传统养生体育、太极等课程;四是传统民俗类课程,以传统手工艺为载体,精准对焦“工匠精神”培育,增强学生的专注力、创新联想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主要包括葫芦彩绘、篆刻艺术、剪纸艺术、面塑艺术、传统布艺等课程,民俗馆设有葫芦彩绘、篆刻艺术、面塑艺术、剪纸艺术四个大师工作室和一个布艺工作坊。

  古风古味 案牍门户

  明德学院处处青瓦木梁,案牍书卷,传统古风弥漫在每一个角落。记者在威海海洋职业学院采访时看到,“明德学院”内仿照明代家居的特点布置装饰,大厅采用了威海特有的海草房建筑风格。说起这样装修教室的原因,明德学院的老师梁翠丽告诉记者:“文化其实就是生活,通过这样的氛围,我们希望学生在学习传统文化的时候,不仅能学到其中的知识,更能从老师的一举一动和周围布置的环境中感受到文化浸润的力量”

  “明德学院”是为全院学子建设的,目的是为学子们提供更广泛、更持续、更有效的成长空间,鼓励学子们独立思考、大胆创新,激发学子们内在的智能和潜能,帮助学子们找到适合自我发展的方向和兴趣,拥有一生持续的学习热情,为人生的长跑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能量。


【编辑】:徐静
【责任编辑】:徐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