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2019安全生产月 -> 全国动态
瞧!安全生产月,湖南各地各部门这股子火热劲!
2019-06-12 16:43:12   来源:中国应急信息网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湖南结合实际,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在全省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5月23日,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的通知》部署全省安全生产月七大系列活动: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主题宣讲、“6.16”安全咨询日、应急演练、公益警示宣传和线上线下科普宣传、专家话安全、安全文化下基层、直击“百日行动”大宣传。连日来,湖南各地各部门纷纷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宣传活动,迅速在三湘大地掀起安全生产月活动热潮。下面请跟随应急阿哥一起来感受这火热的氛围。

  长沙市

  开福区

  6月4日,长沙新奥燃气城北分公司组织在开福区伍家岭街道湘涂造漆北厂宿舍开展了“燃气安全宣传进小区”活动。活动现场共发放燃气安全宣传资料126份,入户安检36户,协助整改热水器无烟道隐患2户和整改胶管隐患6户,推荐6家用户购买燃气险。

  6月3日,洪山街道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举行了2019年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安全承诺签名活动。

  6月4日上午,青竹湖街道植基小学举行消防演练活动。随着警报声响,同学们在老师的组织下,手捂口鼻、蹲身沿着既定的疏散线路,向操场撤离。在不到2分钟的时间同学们撤离到操场。

  长沙县

  6月1日上午,长沙县2019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安全培训体验基地授牌仪式在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举行,启动仪式上,省、市、县(区)领导共同按动仪式启动装置,宣告长沙县2019年“安全生产月”正式启动。长沙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应龙为黄兴基地授牌。

  雨花区

  6月5日上午,雨花区开展2019年油气管道安全生产月“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由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雨花区应急管理局主办,由跳马镇人民政府承办,由跳马镇田心桥村委会协办。市、区、镇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区域内各油气管道企业负责人、管道穿行跳马镇行政村、组的相关人员及周边群众近200人参加活动。节目演出结束后,市能源局、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跳马镇人民政府和各油气管道企业接着开展了户外宣传活动,现场查看了油气管道安全工作落实情况。

  湘潭市

  6月3日,2019年湘潭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第八届安全生产演讲比赛(决赛),在湘潭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期间,湘潭市将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演讲比赛、“一线员工五个一”、应急预案演练、“安全生产莲城行”、宣传咨询日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公众安全意识。

  省应急管理厅副巡视员龚伟兵,湘潭市政协副主席胡振湘,省应急管理厅有关处室负责人等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结束后,从全市各地区各行业比赛中(预赛)脱颖而出的12名选手们,结合各自的岗位特点,围绕“安全发展,幸福你我”的主题,从不同角度畅谈自己对安全的看法,分享与安全有关的经历、经验与感悟,诠释了安全生产关系企业生存发展、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重要意义。精彩的语言、感人的事例,不时博得台下阵阵掌声。

  湘潭县

  6月4日上午,湘潭县在天易经开区杨柳南路隆重举行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地质灾害综合应急演练活动。

  县委副书记、县长段伟长宣布湘潭县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式启动,并与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陈术贤为新成立的湘潭县工程机械应急救援大队授旗。

  今年,为创新应急管理工作措施,充实应急救援力量,县安委办组织成立了以民间力量为主体的工程机械应急救援机构。工程机械应急救援社会组织,作为政府应急救援力量的重要补充,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经济社会运行中突发事件和事故灾难的救援能力,从而大大减少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

  授旗仪式结束,地质灾害综合救援演练正式开始。

  韶山市

  近日,在清溪镇火车站社区,韶山市安委办、市总工会、共青团市委联合举办2019年安全生产演讲比赛决赛,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有关企业的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及各乡镇、高新区安监站(局)长、村级安全生产信息员、社区居民共160余人观看比赛。通过激烈角逐,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参赛选手陈妍荣获一等奖。

  6月4日,韶山市在韶山城发樟树湾工程项目施工现场举行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结束后,现场举行了全市建设系统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日前,韶山市银田镇在华南村竹新组举行了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银田镇应急排、银田镇政府地质灾害隐患点的责任人、监测人、华南村群众共130多人参加演练。

  雨湖区

  5月30日,雨湖区组织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规定专题培训。邀请湖南省应急厅调查评估统计处处长黄方明为雨湖区各乡镇(街道)、工业集中区安监站站长、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负责人、区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共150余人进行授课。

  邵阳市

  新宁县

  6月5日上午,新宁县举行2019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活动内容丰富,不仅有设置安全知识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还有歌曲宣传、消防应急设备的现场展示和演练使用、事故警示教育和公益广告视频播放等。

  邵东县

  6月4日下午,邵东县举行2019建筑行业“弘和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来自全县建筑施工企业的12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岳阳市

  6月6日,岳阳市安委办召开“安全生产月”活动调度会议,整体部署、有序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娄底市

  双峰县

  日前,双峰海螺水泥有限公司举办安全开放日活动,邀请三塘铺中心小学师生近百人来企业现场参观体验。大家一同观看了宣传片,公司安环处处长谭志刚进行进厂安全告知教育,现场指导如何正确佩戴安全帽。师生们还参观了中控操作室、高绿化低尘埃的生产现场,简要了解水泥是如何生产以及垃圾是如何变废为宝的。

  常德市

  6月4日下午,常德市安委办组织召开了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暨宣传咨询日活动调度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及相关企业共40余家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武陵区

  6月4日上午,常德市长庚街道举办了以“全民参与、防治火灾”为主题的消防培训讲座。邀请省公益防火中心的山俊教官进行讲解授课,围绕当前夏季防火安全、办公室防火、高层建筑防火、车辆防火、初级火灾的扑灭及逃生自救等方面知识进行讲解。

  6月4日,永安街道组织开展“永安街道安全行”进校园宣传活动。街道数十名工作人员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来到育才小学与学校小小志愿者们一道给接小朋友放学的家长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单,宣讲安全小常识,并提醒家长和小朋友们当前夏季来临天气炎热,注意交通安全,严防溺水。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

  常德经开区

  在第十八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到来之际,常德经开区中联环保电力公司,将安全“小游戏”带进了竹林深处,并动员全体员工以安全知识抢答赛为契机,严格责任落实,持续抓好安全生产。

  常德经开区石门桥镇党委、政府设计了一套适合乡镇的、宣传内容图文并茂的资料,并精心印刷在5000把小塑料扇上,便于在安全生产宣传 “七进”时给市民留下深刻印象。 常德经开区中联环保有限公司为认真落实北控集团固废板块“安康杯”安全知识及岗位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要求,精心安排和部署,合理安排考试时间,全员积极参与。

  澧县

  5月31日,澧县澧浦街道在县汽车总站组织开展了2019年“安全生产月”暨“畅行安全路,幸福奔小康”系列宣传、咨询活动。

  此次活动设置了安全知识宣传咨询点,接受现场咨询,共展示展板12块,悬挂条幅5幅,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百余次。

  石门县

  5月28日,石门县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届“楚安杯”安保技能演练比武大赛举行。

  本次“楚安杯”安保技能演练比武大赛活动共有6支安保队伍参赛,比赛项目分别为队列训练、物资转运、油盆灭火、消防水带使用。组委会制定了严密的评分标准,聘请县公安局、消防大队5名专业干警、专家担任评委,公平公正裁判。

  桃源县

  5月22日上午,桃源县漆河镇安办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组织派出所、安监站、消防队、医院、社区等单位在黄甲铺童玲玩国际幼儿园院内与该校全体师生们开展了应急消防疏散演习。

  演习中,同学们井然有序,听从老师的指挥,整个疏散活动仅用了3分多钟。随后,漆河镇消防专干带领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了消防常识和自救常识,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各位老师也进行了实际操作。

  郴州市

  6月4日,由郴州市人民政府、郴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举办的2019年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知识进社区”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启动仪式通过现场开展快闪、有奖问答、科普宣传、模拟互动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为市民组织了一场寓教于乐的“安全盛典”。

  “遇到溺水情况怎样自救,有人触电时应该怎样做?”现场还设置了常用装备展示、防溺水知识宣传、法律法规咨询、健康义诊、安全生产宣传创意、火场逃生等多个观摩体验区,让市民在体验中学习安全生产知识,提高自救互救和逃生等能力。

  永州市

  6月2日,永州市东安县井头圩镇在海龙农贸市场开展了主题为“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大型群众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册、签订安全生产倡议书、表演节目等多种形式,向市民传授安全知识,共发放宣传单和宣传画3000余份。

  6月6日上午,永州市2019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党员教育“乡村学堂”活动在双牌县滨江广场举行。现场举办了安全主题签名、安全文艺演出、安全知识现场抢答赛、伤员医疗急救演示、逃生体验等活动,吸引了大量民众驻足观看、参与,让广大民众在活动中接受安全教育。

  湘西州

  6月10日上午,湘西州“安全生产月” 暨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启动仪式在湘西经开区举行。 活动现场设置了咨询台,紧紧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进行安全生产宣传,组织播放了危险化学品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州消防支队开展了防火灭火宣传演练,州红十字会开展了医疗自救互救演示,蓝天救援队开展了狭窄空间救援演练。活动还组织各县市区应急局局长、分管危化副局长及部分企业负责人、群众参观雪花啤酒生产车间、中石化加油站。

  据统计,活动共展出安全知识宣传展板312块,发放宣传资料38种1.7万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2000人次,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工艺品200余份。

  张家界市

  6月5日,张家界市消防支队组织行业部门、市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开展了“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约谈培训会,对消防安全执法检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6月5日,张家界市消防支队走进武陵源区运输管理所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推进区县运输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增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思想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营造端午节和高考期间消防安全氛围。

  6月5日,张家界市交投集团举办了安全生产培训会。公司各部门、各子公司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培训。

  6月6日,张家界桑植县五道水镇政府组织镇安监站、农机站、交通管理站、水利站等单位,集中开展危化品、消防、道路交通、防溺水、防汛、在建工程等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共设立宣传展板16块、悬挂横幅6条、发放各种宣传画册2000余份,并组织宣传车巡回播放安全常识,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宣传氛围。

  湖南省卫健委

  6月2日上午,湖南省卫生健康委2019年度卫生应急防灾减灾大型活动——模拟重大危险化学品爆炸事故救援演练在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举行。演练分为准备、信息报送与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应急结束及响应终止、总结与讲评五个阶段。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卫生健康委主办,湖南省人民医院承办,长沙市卫生健康委、香港灾难医疗学会、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长沙市八医院、长沙市四医院、长沙市120指挥中心、上海金汇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等参加联合演练。

  湖南省住建厅

  6月3日,湖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长沙举行2019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现场观摩交流会。

  巴陵石化

  6月3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巴陵石化公司结合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举办 “探秘智慧能源”公众开放日活动,来自岳阳市岳化三中的100多名师生代表,走进青山环抱的巴陵石化实地参观,收获满满。

  中国石油

  6月5日上午,中国石油湖南销售公司首届“为梦想加油——中国石油开放日”活动在中国石油长沙岳麓大道加油站举行。当日上午,8家媒体12名记者及部分车友,在岳麓大道加油站经理范冰的带领下,逐一参观了该站加油区、油罐区、便利店等功能区域。在加油站现场,范冰详细介绍了“6·16”事件发生近一年以来,湖南销售公司在安全环保方面所作出的努力。该站设置了安全警示室,并在加油站现场进出口打出了醒目的“四禁标识”。消防通道设置了严禁占用的安全警示牌,每个立柱上粘贴严禁违章违规的警示语,同时明示“车辆自燃、车辆相撞、车辆撞伤人员”等应急处置程序,现场循环播放着企业文化,安全知识、道路状况等信息。

  湖南省机场集团

  近日,民航湖南辖区26个单位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会。湖南省机场集团通过“安全大讲堂”的形式来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邀请民航安全学院杨志东主任进行了“民航持续安全发展之路”专题讲座,旨在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锤炼从业人员工作作风,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在长沙各单位基层一级以上管理人员20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各支线机场分公司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120余人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华天集团

  5月24日,华天集团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在“安全生产月”期间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按照要求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经营。

  五矿铜业

  6月6日,五矿铜业公司举办了“你的安全是我的幸福”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并邀请了基层单位10位员工代表及其家属参加。活动分为生产现场参观和茶话会两部分。 通过生产现场参观,员工家属大致了解了公司生产工艺、现场作业情况,对自己家人“为了家庭幸福、为了企业发展”的辛勤付出表示理解和支持,并向各自家人提示了安全注意事项。茶话会围绕“安全”这一主线,分小电影、家属的一封信、家属发言提问领导解答和公司主要负责人总结四个环节,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进行。

  熔炼厂员工王翟耀的妻子看望正在当班的他,并提醒安全注意事项。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开福应急管理、星沙应急管理、湘潭应急管理、韶山应急管理、雨湖应急管理、武陵安监、岳阳应急管理、张家界应急管理、邵阳应急管理、岳阳应急管理、永州应急管理、红网时刻、湖南住建、巴陵石化、中国石油、湖南省机场集团、湘西州应急管理局、华天集团、五矿铜业 编辑:湖南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