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交警 -> 交管资讯
宁夏交警发布2022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出行指引
2022-01-14 19:58:34   
2022-01-14 19:58:34    来源:宁夏交警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春运是一年中公路客货流量最集中、人员流动最频繁的时段,也是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频发阶段。据分析,2022年群众春节返乡意愿较2021年明显增强,春运人员流动规模同比有所上升,务工流、探亲流、学生流与能源、生活必需品等货物运输流交织,公路出行将呈现总量中高位运行、节前分散节后集中、潮汐式分布等特点,自驾出行规模持续加大。加之受冬季恶劣天气影响,春运期间有可能出现降雪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对出行带来不利影响,交通安全隐患增大,为确保春运期间道路安全畅通,宁夏交警科学研判,发布2022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出行指引,为群众出行提供指引。

  春运期间天气情况

  春运正值冬季,我区出现降雪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概率较大,固原以南泾源、隆德、六盘山等地气温较低,雪雾冰冻天气易发多发,给群众出行带来不利影响。驾驶员要及时关注天气情况,做好防滑、防冻准备,合理安排出行时间,规范文明驾驶。

  交通流预判 

  目前,境外疫情大流行大爆发态势仍在加剧,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风险仍然存在,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的风险持续存在。受此影响,铁路、民航等出行需求大幅下降,运力供应不平衡导致营运性客运量向自驾出行转移,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自驾、拼车、包车等出行方式,出现春运前期分流分散出行,春节前、后及春运后期集中返程的特点。

  1.春运前期(1月17日至1月28日期间) 

  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受学生回家、务工返乡等客运出行及能源、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货物运输影响,长途货运与长途、短途客运车辆叠加,预计我区京藏高速、福银高速、青银高速、定武高速公路及城市主要高速公路收费站车流量将有所增加。

  城市周边道路交通流量:受群众返乡、采购年货、休闲逛街、聚餐聚会等多种因素影响,机场、火车站和客运场站周边路段、城区繁华商圈、餐馆酒吧、农贸市场等周边区域道路将出现一定的交通压力。

  国省道及农村道路交通流量:受群众返乡、采购年货、集市民俗活动出行影响,我区国省道路、农村道路车流将持续增长,尤其农村地区车流客流增长较快,返乡私家车、农村面包车、农用车出入频繁。部分农村集市、民俗活动较多,城镇、农村周边道路将出现阶段性、区域性拥堵。

  2.春节假期前后(1月29日至2月15)

  春节放假前出城返乡客流较为集中,城市区各客运站场、高速公路、主要收费站道口以及城市快速路出城方向交通高峰将不时出现,环银高速周边路段及进出银川主要收费站压力相对较大,会出现排队积压现象;春节假期间受群众中短途聚会、探亲访友、自驾出游影响,我区京藏高速、福银高速、青银高速等主要高速公路及城市主要高速收费站出入口交通流量将出现阶段性增长,城市周边旅游景区、繁华商圈及餐饮酒吧周边以及部分城市主干道路,将不时出现一定的交通压力;春节假期后半程部分探亲及务工人员返程、企业复工复产影响,高速公路及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周边交通流量将再次出现车流高峰。

  3.春运后期(2月16日至2月25日)

  受“错峰返岗”政策引导、高校集中开学、务工人员集中出行和货运系统恢复物流影响,呈现分批返程现象,以中长途出行为主的学生及务工人员组成的返程客流将是春运期间最后一波流量小高峰,高速公路及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周边交通流量将有所增加。

  高速公路易拥堵路段分析预测

  易拥堵路段:福银高速银川南收费站至永宁路段,福银高速与京藏高速分岔口处(由北向南方向)、恩和枢纽至清水河枢纽段、桃山至李旺段、桃山立交处、固原至三营路段;京藏高速石喇叭立交路段(由南向北方向);青银高速银川东至滨河新区路段;定武高速宣和至中卫路段;银川绕城银川南至贺兰山路段。

  易拥堵收费站:银川南环、银川东、贺兰山路、贺兰山东路、惠农、吴忠、同心、李旺、甘塘、固原等高速公路收费站。

  车流量易饱和服务区:京藏高速天湖服务区;福银高速同心服务区、固原服务区;青兰高速泾源服务区;定武高速中卫服务区。

  特别提示:宁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要求自2022年1月13日零时起,宁夏区外人员入宁,须持48小时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区内各高速收费站口均设有防疫卡口,部分防疫卡口新设24小时核酸采集点,为区外健康码为绿码且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返宁人员提供核酸检测服务。高速出入站口因疫情防护会出现车辆排队积压现象,遇排队等候时请驾驶员有序通行,耐心等待。

  交警提示 

  春运期间,自驾出行请密切关注疫情形势,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政策,主动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同时牢记以下提示:

  (一)提前规划、熟悉线路

  出行前先了解天气、路况等信息,提前规划出行路线和时间,避免耽误行程。行经农村、山区公路要谨慎驾驶,夜间驾车要减速慢行,合理使用灯光,并注意观察道路情况,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切莫超速、逆行、占道行驶。

  (二)遵章守纪、安全出行

  临近春节,驾车返乡、采购年货、农村赶集、民俗活动增多,出行人员集中,要遵章守纪安全驾驶,请勿超员载客、客货混装。驾驶货车、拖拉机请勿违法用货厢载人。驾车途经村镇、集市、路口时,注意低速通过,礼让行人。机动车超员会导致车身重量加大,车辆制动性能降低,并增大轮胎等机件故障发生率,请广大交通参与者拒绝乘坐超员车。

  (三)疲劳驾驶、危害极大

  千里归乡路,平安是幸福。春节自驾车回家,请合理安排行程及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分。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行车中感觉困倦、精神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切勿在影响通行安全的道路上随意停车。

微信图片_20220114195147.jpg

  (四)安全带就是生命带

  规范使用安全带,可以在发生交通事故时至少减低40%的伤害。不管是驾车还是乘车,请全员全程规范系好安全带,安全带可以防止二次撞击,降低伤亡率,提高生还率。带儿童出行时,请为儿童选择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切勿怀抱儿童或让儿童坐在副驾驶位置。

  (五)恶劣天气、谨慎驾驶

  冬季雪雾冰冻恶劣天气较多,出行时多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防寒保暖,遇恶劣天气,更要集中注意力,牢记降速、控距、亮尾,保持“慢”“稳”,安全谨慎驾驶,注意文明礼让,遇有情况提前减速,切忌急打方向、急踩刹车。

微信图片_20220114195152.jpg

  (六)分心驾驶、易酿大祸

  驾驶车辆接打电话产生的事故风险是正常驾驶的4倍。驾车请集中精力,不要有接打电话、发送短信、回复微信以及抽烟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切忌分心驾驶。

  (七)珍爱生命、拒绝酒驾

  春节将至,走亲访友聚餐聚会较多,饮酒导致人反应迟钝、行动迟缓、判断失误。酒后驾驶害人害己,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牢记“生命无价、酒后禁驾”,坚决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微信图片_20220114195157.jpg

  回家过年归心似箭,规范行车平安回家!出行前,请给车辆做一次全面体检,及时排查车辆安全隐患,谨慎驾驶平安相伴。

  宁夏交警守护您平安回家路!(宁夏交警)

【编辑】:张纡
【责任编辑】:张纡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