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交警 -> 交管资讯
宁夏交警发布“五一”假期交通安全出行指引
2023-04-28 11:30:31   
2023-04-28 11:30:31    来源:宁夏交警

  为服务引导广大群众安全畅通出行,宁夏交警梳理分析全区道路交通情况,发布“五一”假期道路交通安全出行指引。

  高速公路免费通行

  免费时段:4月29日0时至5月3日24时

  免费车型:七座以下(含七座小型客车)

微信图片_20230427222952.png

  免费通行时间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在免费时段即将结束前仍在高速公路行驶的车辆,建议车主根据实际位置和时间,选择就近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避免因赶时间、超速行驶而引起安全事故,同时最大限度地享受免费政策。

  交通态势及风险研判

  今年“五一”假期,群众出行需求持续回升且集中释放,道路交通将呈现“三个集中、一个上升”的特点,即:高速公路出行集中、自驾旅游出行集中、潮汐式出行集中,安全风险上升。

  ●区内中短距离探亲游、景区游、露营游、农家乐出游活动增多,假期聚餐饮酒购物活动增多,酒驾醉驾事故风险突出。

  ●客货运需求旺盛,网约车、拼车、货车、客车多拉快跑、长时间驾驶、分心驾驶现象增多,超员、超载、超速及疲劳驾驶、分心驾驶肇事肇祸风险上升。

  ●农村地区人流车流增多,人货混装、农用车或三轮车非法载人肇事肇祸风险上升。

  ●高速公路通行车流增多,剐蹭事故、追尾事故易发多发,事故风险上升。

  交通流量预判

  易拥堵时段

  出行高峰:4月28日(假期前一天)16时至20时、4月29日(假期第一天)9时至12时,京藏、福银、青银高速及城市周边收费站上、下站车流增多,建议关注及时路况信息,错峰错时出行更顺畅;

  返程高峰:5月3日14时至20时(假期最后一天),预计15时以后,城市周边高速收费站下站车辆骤增极易拥堵,注意提前返程,错峰返程。

  易拥堵路段

  福银高速银川南收费站至永宁路段,福银高速与京藏高速分岔口处(由北向南方向)、恩和枢纽至清水河枢纽段、桃山到李旺段、桃山立交处、固原至三营路段;京藏高速石喇叭立交路段(由南向北方向);青银高速银川东至滨河新区路段;定武高速宣和至中卫路段;银川绕城银川南至贺兰山路段。

  易拥堵收费站

  银川南、银川东、贺兰山路、惠农、沙湖、吴忠、同心、马儿庄、李旺、甘塘、固原、泾源等高速公路收费站。

  车流量易饱和服务区

  京藏高速天湖、弘德服务区;福银高速同心服务区、固原服务区;青兰高速泾源服务区;定武高速中卫服务区。

  交警提示

  规划路线,避免拥堵。假期出行前请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交通方式,尽量选择飞机、铁路、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如需自驾出行也要尽量避开出行高峰时段和拥堵路段,可以通过“宁夏交警”新浪微博、交通广播和导航软件提前了解路况信息,合理选择收费站绕行,避免拥堵。遇排队等候时请驾驶员耐心等待,理解支持,有序通行。

  安全行车,谨慎驾驶。驾车出行,请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拒绝酒驾醉驾、疲劳驾驶、分心驾驶、超速行驶、超员超载、强超强会或农用车违法载人、客货混装等交通违法行为。驾车行经农村地区或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道路时,要注意减速慢行,谨慎驾驶。

微信图片_20230427222813.gif

  高速行车,安全第一。假期高速公路车流量增大,要保持安全车距和车速,各行其道安全行驶。遇交通拥堵或缓慢通行时,请服从工作人员指挥,耐心排队有序通行,切勿随意变道、强行加塞或争道抢行,严禁占用应急车道,避免影响警车及救援车辆通行。高速行车务必牢记“出口早准备,实线禁变道”,临近出口,提前2公里打开右侧转向灯,靠右变更车道驶离高速,严禁在出口位置紧急、随意变道。若错过出口,请继续行驶至下个出口掉头,切勿在高速公路掉头、倒车或逆行。

微信图片_20230427222820.gif

  安全带是生命带。研究表明,规范使用安全带可以在发生交通事故时至少减少40%的伤害。驾驶车辆或乘坐车辆时,请全员全程规范系好安全带。驾车带儿童出行时,请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避免怀抱儿童或让儿童坐在副驾驶位置。骑乘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或三轮车时,规范佩戴好安全头盔,确保安全。

微信图片_20230427222824.png

  劳逸结合,谨防疲劳。假期出行请驾驶人保证充足休息,注意劳逸结合,不要长时间驾驶,拒绝疲劳驾驶。确保24小时累计驾驶时间不超过8小时,日间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夜间连续驾驶不超过2小时,每次停车休息时间不少于20分钟。若感到疲惫或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调整好状态再出发。如需夜间驾车,请保持精力集中,正确使用灯光,会车时,请及时变换远近光灯,不要长时间使用远光灯。

  生命无价,酒后禁驾。2023年5月1日是“醉驾入刑”十二周年。饮酒会导致人反应迟钝、行动迟缓,驾驶人控制车辆能力下降,请主动抵制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请坚决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珍爱生命,拒绝酒驾!

微信图片_20230427222828.gif

  谨防二次事故。车辆一旦在高速上发生事故或遇车辆故障,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①车靠边:一旦发生事故后,人员不要在高速公路上逗留,车辆能移动的,应迅速将车辆移至右侧硬路肩或者就近出口驶离。

  ②人撤离:无论车辆能不能移动,司乘人员的人身安全是最要紧的,发生事故后,应迅速转移到右侧护栏外安全地带。

  ③即报警:撤离后,请拨打高速公路报警电话122。

微信图片_20230427222832.jpg

  宁夏交警提醒:谨慎驾驶平安出行,文明守法平安回家。(宁夏交警)

【编辑】:张纡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