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交警 -> 图片头条
宁夏交警:一片为民丹心浇筑平安路
2022-01-14 19:43:12   
2022-01-14 19:43:12    来源:宁夏法治报

  当有人酒驾时、有人超速时、有人违停时,他们执法为民查违法、除隐患;

  当有人深夜迷路时、群众雪天被困时、车辆半路抛锚时,他们伸手援助及时帮群众解困;

  当缉查布控时、追捕逃逸时、面对阻碍执法时,他们尽显交管“铁军”过硬作风; 

  当指挥疏导交通时、预防道路事故时、窗口服务群众时,他们“365天×24小时”全天候、不打烊为民办实事。

微信图片_20220114193306.jpg

  2021年,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以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主线,不断完善道路交通综合治理体系,全力以赴战疫情、防事故、保安全,有力保障了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的良好态势。在公安部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中,宁夏综合排名跻身全国前列, 充分展现出小省区有大作为的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20114193312.jpg

  未雨绸缪 平安路上紧抓隐患治理

  采取“三个紧盯”,实行道路安全除隐患、重点车辆除隐患、重点人员除隐患。对全区10处高速公路和10处国省道较大道路安全隐患提请宁夏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挂牌督办,协调相关企业投入数亿元专项资金用于高速公路隐患治理,对100处存量和难以整改的隐患函告属地政府整治。经源头防范、系统治理,因道路安全隐患引发的交通事故较2019年同比下降8.5%。

微信图片_20220114193323.jpg

  2021年8月5日、6日,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和宁夏交投集团负责人带队,先后来到京藏高速桃山枢纽、福银高速固原北收费站出入口匝道、泾华高速长大下坡路段、青兰高速沿川子收费站和定武高速停车区,实地“把脉会诊”全区高速公路十大安全隐患治理推进情况,听取运营单位评估论证情况和治理推进实施进度,现场共同研究确定隐患治理方案。类似这样的“把脉会诊”,已成为宁夏各级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工作的常态。全区公安交管部门紧盯道路安全除隐患,与有关单位密切协作、多策并举,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整改了一大批“以前想解决却没能解决”的隐患问题。发挥宁夏道交委办公平台作用,印发道交委年度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严密责任链条。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综合排名跻身全国前列,多次受到公安部交管局通报表扬。

微信图片_20220114193327.jpg

  宽严相济 柔性执法赢得群众赞誉

  深化交管“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改进交警执法六项措施。实行一般违法首次警告、轻微交通违法不处罚、常见违法先行提醒,在限定时间内纠正的不再处罚,2021年共办理3.8万起、减免罚款216万余元。大力开展“学法减分”举措,近90万人次在网上学法减分。深化车驾管业务“365天×24小时”受理办理制度,形成了全天候、不打烊的常态化模式。全面推进电子驾驶证改革,近95万人成功申领电子驾驶证。

微信图片_20220114193331.jpg

  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选择执法、过度执法、逐利执法等突出问题。建立“轻微违法清单”,制定“首次违法警告清单”,重在安全警示教育,对“清单”明确违法行为不予罚款记分。2021年7月开始,吴忠市利通区居民发现,如车辆在早市巷、明珠路、学院路等16个限时泊位首次违停,收到的是一张“温馨提示单”,而不是处罚通知单。民警对留有联系方式的违停车辆,会第一时间联系车主到达现场,督促其将车辆停放到停车场或停车泊位;对未留联系方式的,民警会逐个张贴温馨提示单,提醒驾驶员尽快驶离。交警以柔性执法缓解被管理对象因张贴罚单而产生的抵触心理,让群众感觉到法律的尊严和人性化执法的温暖,增强遵章守法的自律意识。

微信图片_20220114193337.jpg

  守牢阵地 防控一线彰显“铁军”温情

  2021年10月中旬,疫情再次来袭,全区交警系统每日投入警力530名,在全区193个检疫点协助开展驾乘人员的检测筛查隔离、货物检疫等工作,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交警力量。同时,启动能源、生活和防疫物资道路运输保障机制,全面加强高速公路应急联勤保畅,帮助跨省群众开辟“绿色通道”。

微信图片_20220114193341.jpg

  2021年10月24日10时许,石嘴山市交警分局河滨交警大队接到内蒙古乌素图交警大队电话求助,称辖区有重伤人员正在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急需输血。因急救地血库告急,伤者家属和乌素图当地的热心群众组织了30人准备献血,但因为疫情影响无法顺利进入石嘴山,情况万分紧急。接到求助后,河滨交警大队迅速向惠农区防疫指挥部汇报,在惠农区政府的统一指挥调度下,火速安排民警对接献血者,全程封闭护送至石嘴山市中心血站专程安排的移动采血车现场采血。然后又将献血者闭环送回省界交汇处,安全、高效地完成了这场生命接力,展示了宁夏公安交警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铁军”风采。

微信图片_20220114193344.jpg

  凝心聚力 点滴付出只为群众满意

  2021年,我区交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新要求,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打造群众满意的违法处理和车驾管服务窗口,让每一起案件体现公平正义,让每一次服务做到便民利民。

微信图片_20220114193349.jpg

  2021年11月15日19时许,正在处理交通事故的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兴庆区一大队民警张俭、辅警朱俊峰突然接到群众求助称,某小区6楼楼顶有一女子欲跳楼轻生。张俭在没来得及做个人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毅然爬上湿滑的屋顶边缘,与后续赶到的消防队员和派出所民警合力救回轻生女子。 

  同年8月5日晚高峰时段,中宁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民警在宁安镇古城路段附近执勤时,遇到一驾驶人求助称,车内载有一名因割草机操作失误造成面部重伤的妇女,急需送往医院救治。民警立即开启警灯,拉响警笛,利用喊话器不间断提醒过往车辆注意避让,高峰期15分钟的车程,仅用时4分钟就安全抵达医院,为受伤群众开辟出一条生命通道。

微信图片_20220114193352.jpg

  风雨无阻 护学岗前守望学子出行

  2021年,设立交警“护学岗”2470个,日均投入2000名警力维护交通秩序。积极主动联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学校周边环境的摸排调研,科学制定治理方案,强化校车源头管理,着力推动校园周边减速带等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在60所中小学、幼儿园等学校区域安装交通安全标志200余套,完善交通标线1110.7平方米。

微信图片_20220114193356.jpg

  2021年12月,西吉县一名交管警员执勤时不断微笑、敬礼与孩子们亲切打招呼,孩子们回以鞠躬或少先队礼的视频在全网转发,温暖了整个寒冬。视频中的警员叫马志龙,是西吉县交巡警大队一名从警近10年的辅警。自从被安排到西吉县第一小学开展护学岗工作以来,他每天都会在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准时出现在学校门口,风雨无阻地保障学生上下学安全。学生和家长总能看到他忙碌地穿梭在人群、车流中,一边疏导指挥过往车辆有序通行,一边来回往返于斑马线护送学生过马路。

微信图片_20220114193400.jpg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党委提高政治标准、严管厚爱结合,以最高站位谋篇布局,一体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全面梳理交警系统条线顽瘴痼疾,细化分解整治任务和整治措施,做到分类施策、靶向治疗。建立健全激励引导和关怀帮扶民警、辅警机制,狠抓实战练兵,不断加强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下发执勤执法安全规定,配齐配全一线执法执勤安全防护装备,切实把爱警暖警措施做到民警心坎上。 

  2022年,宁夏交警将继续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让交通更安全、出行更顺畅、服务更优质、执法更规范,用辛勤付出护佑群众平安出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平稳、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文字来源:宁夏法治报/陈世伟)

【编辑】:张纡
【责任编辑】:张纡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