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交警 -> 一线微观
同心公安多措并举筑牢春耕时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2023-03-25 14:59:48   
2023-03-25 14:59:48    来源:同心交警大队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春耕时节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同心县公安局及时调整勤务模式,加大巡逻管控力度,细化隐患排查,组织警力上路、下乡“精耕细作”,有力保障农村道路安全、有序、畅通。

e191296fb813fedb53da0876e8dccc9.jpg

  建立责任体系,准确分析研判。建立研判工作机制。针对农村道路点多、线长、面广,警力不足,管控难度大的实际情况,县局认真调研当前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加强交通事故分析和交通安全形势研判,严格落实交通事故预防、隐患排查工作责任,找出事故诱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治理建议、方案,增强道路交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村地区事故预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完善综合治理机制。继续推动和完善“政府领导、部门负责、社会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继续巩固农村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成果,把压事故、保畅通的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认真履行管理职责,层层抓好把关抓落实,全面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形成综合治理良好格局。推进部门协作机制。积极与交通、运管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小组,对农村地区交通流量大、通行秩序乱、交通事故多发的重点道路加强整治,严厉查处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切实规范和改善农村道路通行秩序。

f6bd5ca3fec8a981dea1253685017a6.jpg

  紧抓管理弱点,深化排查整改。全面加强源头监管。组织民警深入客运公司、危化品生产企业、公交公司、出租车公司等重点车辆单位,排查安全隐患与漏洞,及时了解掌握客运车辆及驾驶人安全技术状况,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车辆一律禁止上路行驶,对不符合安全驾驶资质的驾驶人一律取消其重点车辆驾驶资格。深入排查安全隐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农村公路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危险路段和事故隐患逐一登记造册,落实整改时限、整改单位、整改措施,切实改善道路通行条件。对前期已排查出的危险路段安全隐患仍未消除的,继续列入本次排查范围,对发生交通死亡事故的路段逐一进行倒查,确保隐患排查率达到100%。大力整治重点问题。将无证驾车、酒后驾车、疲劳驾驶、客车超员、拖拉机、三轮车、摩托车违法载人,驾乘二轮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农村留守未成年儿童驾驶机动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作为重点整治内容,不定时、不定点组织开展“三超一疲劳”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严打交通违法行为,形成交通安全执法“高压”态势。3月份以来,已查处无证驾驶三轮汽车28人次、摩托车违法载人23人次、不戴安全头盔41人次。

c731c79c3ad5127af8f7a7f124a204f.jpg

  瞄准违法行为,强化路面管控。突出管控重点。进一步加大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科技含量,开展区域管理重点摸排,针对事故易发区域、时段和重点违法行为,科学安排勤务,开展针对性的动态管理,充分发挥严管严查、逐点逐面消除交通违法行为的作用,充分发挥动态管理的效率,严厉查处酒后驾驶、超速行驶、超员载客以及使用假牌假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加大整治力度。以农村集市、城乡接合部等为重点,严查超员载客、违法载人、无牌无证、酒后驾驶以及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3月份以来,查处酒后驾驶11起,告诫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行为68人次。严打客运车辆。加大对农村客运车辆超员、超速、疲劳驾驶以及驾驶人资质等的查处力度,对过往农村道路的短途客运车辆实行逢车必查、见违必纠。在加强日常管理的同时,开展农村地区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加大对各类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集中查处力度。3月份以来,查处超载28起,无证驾驶14起。

3824c18520bc0cf4bc51c7340a30895.jpg

  针对群众盲点,突出宣传教育。突出重点群体。将农村机动车驾驶人、沿街店铺经营者、外来务工人员等列为重点群体,广泛、深入宣传文明安全出行的基本常识、开展“案例说法”活动,定期曝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人、典型违法行为,及时报道农村道路上发生的典型案例和发生在身边的真实事件,警示教育群众不坐超员车、不坐非法客运车辆、不酒后驾车,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和遵法守纪的自觉性,切实消除交通违法隐患。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利用农村集贸市场社会宣传平台,在人流、车流聚集的集市,通过图片展出、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面对面”宣讲春耕时节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知识,提醒村民不要图方便省钱搭乘拖拉机、农用车和无牌无证车辆,重点普及乡村群众基本的出行安全常识,努力营造交通文明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定点集中宣传。在中小学校等人员集中场所,适时开展交通安全宣讲和预防特大事故等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法律法规,发放安全出行宣传手册,增强群众安全出行意识。截至目前,组织各辖区派出所开展了6次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分发安全教育宣传手册12000余份。(同心交警大队)

【编辑】:张纡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