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日报创刊70周年 -> 同走新闻路
固原的绿“嫽得很”
2019-07-29 09:48:14   
2019-07-29 09:48:14    来源:宁夏日报

<p>  王健(左)在固原市张易镇遇到了16年前的采访对象——中国社科院林燕平博士(中),他们兴奋地与当年的朋友视频。</p>

王健(左)在固原市张易镇遇到了16年前的采访对象——中国社科院林燕平博士(中),他们兴奋地与当年的朋友视频。

  7月23日,大暑。走固原,必备外套和雨伞,那里的凉爽是出了名的。

  “一定要去叠叠沟。”还在路上,16年前在固原驻站的宁夏日报记者王健就先点了一站。

  1998年成立的叠叠沟林场,在固原市原州区的16个林场中,论“个头”并不突出,王健为什么一定要去呢?

  “2003年,我在固原驻站时,一个多月不回银川。时任原州区常委、宣传部长宽明亮怕我们想家,周末就带着我们去找休闲的地方,去的最多的就是叠叠沟。”那时的西海固,“主色调”是焦黄,一“绿”难求,叠叠沟那一小片绿林带来的欣喜,始终留在王健心里。十多年后,置身360度绿色、立体环绕的叠叠沟,想找出一块儿裸露的山地,反而难了。

  “羊只上‘夜班’?听说过。”在林场工作的叶宏忠有个亲戚是老护林员了,常跟他讲起过去。2003年5月1日起,固原市实行封山禁牧。护林员的一大任务是管住偷牧的村民和上“夜班”的羊只,但劝住偷牧者,不光累,还没少挨骂。如今是不怕了,羊都在圈里了。可林场的23名护林员,还会心里怦怦跳。“怕火源入林。”叶宏忠说,“过去草都没几棵,火自己就灭了。现在半人高的草,哪儿要真起火,可不敢想。”

  林场初建时,管护林地不到1万亩,现在达到7.19万亩。这是固原市“一任接着一任干”,实施退耕还林还草、三北防护林建设、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400毫米降水线以上区域造林绿化等生态工程的一个缩影。2018年固原市森林覆盖率达26.7%,林草覆盖度达73%。

  望着绿意葱茏的叠叠沟,王健突然冒出了一句固原方言:“固原的绿,嫽得很!”(好得很的意思)

  “绿”,不只是眼睛看到的。

  “还记得拍抓‘瞎瞎’的场景不?”在彭阳县,与当年总在一起拍照片的摄影大咖林生库见面,王健说起2003年报道固原干部群众下苦功抓“瞎瞎”的事。学名叫中华鼢鼠的“瞎瞎”,是退耕还林、禁牧封育的头号敌人。现在肯定还有,但是草旺了,树木生长速度快了,“瞎瞎”咬不坏了。

  在彭阳县金鸡坪梯田公园,目力所及之处,是色彩斑斓、层层叠叠的梯田。“十几年前,为了拍一张梯田上飘雾的照片,每天盯着天气预报,盼来了雨就拼了命地跑去拍。”错过一场雨,林生库得遗憾好久。“这些年雨不稀罕了,今天拍不上,最多两三天肯定有雨。”

  上世纪80年代,固原市年均降雨量不过200毫米,2018年这个数字达到了600毫米。

  雨多了,但没有出现城市内涝、水库暴涨的情况,“水不下山,泥不出沟,水土涵养住了,小气候得到了改善。这是一个又一个十年坚持下来的效果。”固原市政府副市长周文贵说。

  固原的“绿”,已经“稳稳”的了。

  “快,拍个照片。”在固原市西南新区“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试验示范区里,5名妇女正在盛开的黄百合花海里拔草。这个场景,让王健想起2003年拍过的一张照片:扎着粉色头巾的妇女埋头打理苜蓿。那时,全市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一粒一粒把草种进田里,在西海固形成强大的绿色冲击波。相似的姿势、同样的干劲,不同的是,那时“绿波”,此刻“花海”。

  2016年以来,固原全市发展苹果、红梅杏、枸杞等特色经济林29.59万亩,产值达4.94亿元。苗木销售收入18.16亿元,林下经济收入6.17亿元。

  2017年,在深化市情认识、认真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固原开展“一棵树、一株苗、一枝花、一棵草”的“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工程,选准适宜的优新品种,采取政府引导、科技支撑、市场运行、企业主体、农户参与的机制,种出产业、种出风景、种出财富……

  今年固原建设“四个一”林草工程示范园57个,示范推广品种86个。按照“一屏一带一线三区五城”和“四个融合产业”的总体布局,计划到2022年发展“四个一”林草产业44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0%,带动10万户农户长期稳定脱贫。

  “这个蓝图描绘好了,一任接着一任干,荒山秃岭就能变成绿水青山,还能变成老百姓的大花园、大果园、大公园。”周文贵说。

  绿了山头,富起口袋,固原“嫽得很”的绿开始“发力”了。(张向阳 文/图)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