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日报创刊70周年 -> 同走新闻路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老记重返新闻现场】
好山好景,好光景
2019-07-30 06:51:36   
2019-07-30 06:51:36    来源:宁夏日报

  7月25日,全区多地发布了高温预警。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杨河村西山梁的夜晚却凉意阵阵。

  上山,下午出发。沿山路盘旋,比想象中远。

  到了高处,视野瞬间开阔。远处披着绿装的山峁静得让人踏实,身边一株株红梅杏果实累累,树下齐膝的绿草随风摇曳,一只只黑色小鸡自顾自地埋头觅食。

  这里曾是宁夏日报原驻固原记者站记者王健笔下“山是和尚头,有沟没水流;天上无飞鸟,地上尘土扬”的地方,十年九旱,许多家庭家徒四壁。

  “一家60多亩地,吃都吃不饱。”少年时的饥饿感,让生长在这里的李进勇刻骨铭心。穷怕了,李进勇靠努力离开了村子。走时,山是秃的。2015年,家乡发生翻天覆地的生态变化,李进勇辞掉了城里稳定的工作,回乡创业。他看准的一条致富路——放养生态鸡,最好的资源就是眼前这绿意盎然的青山。

  成立六盘山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栽种红梅杏、围扎铁丝网,投放6000只生态鸡,与重庆一家公司签下订单……一步一步,有摸索,也亏过本。但是,看准了这片好山,李进勇坚持了下来。今年散养林(草)地将扩大到1000多亩,一批就能出栏6000多只生态鸡。村上有1万多亩这样的林(草)地,带动家家户户散养生态鸡,由合作社统一销售……当选为杨河村党支部书记后,李进勇的想法更多了。

  “以前靠山吃山,羊把山吃秃了,现在山绿了,靠山吃山,山能把人养住了。”“就想告诉村里的年轻人,山美了,农村能致富,农民也是好职业。”聊着聊着,暮色隐没了远山,凉风吹散了乌云,一颗明亮的星挂在天边。我们在李进勇闪闪发光的“六盘山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招牌下,吃了一顿地道的农家饭。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草香,夏虫在夜色里呢喃,偶尔传来一声犬吠。王健说,我们都是陶渊明啊……

  走,回村里去。不只是有好山,还有好景。

  勇兴农家乐是隆德县观庄乡前庄村的第五家农家乐。2016年,在外面打工20多年的李勇回到村子。不见了土路、土坯房,不见了垃圾遍地、破败衰落,也不再是来了人都没处坐、没处住的样子。村子整洁了,变美了。

  这样的美,宜居,也宜业。

  去年在李勇的农家乐住了20多天的福建客人,今年又来住了一周,说“这儿山青水秀,住下就不想走了。”7月初,隆张公路近万亩油菜花绽放,吸引游客来观赏。不到一个月,李勇挣下2万多元。

  村庄“高颜值”,得益于绿化。近年来,隆德县以农村绿化美化亮化为重点,开展点、线、面结合的环境打造提升工程,从去年到今年,全县房前屋后栽种果树至少6700多株。

  好山好景给农民的增收结构带来变化。彭阳县委书记赵晓东面对老朋友王健的采访,如数家珍:2018年,彭阳县年人均收入9826元,从收入结构分析,原先占了“半壁江山”的务工收入,占比下降到36%,农业经营性收入占比45%。采访结束,王健深有感触地说,紫外线晒黑了赵晓东这个川区帅小伙的脸庞,“三苦精神”平添了固原干部、群众脸上的沧桑。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美丽乡村正在彭阳这个“生态大县”落地生根。

  按照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和“一路一景观、一村一景点”绿化布局,固原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6年以来,沿国省道干线、旅游环线和五河流域打造建成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美丽宜居村庄106个。

  山还是那座山,沟还是那条沟,观念新了、思路转了、干劲大了,“穷山穷水”变成“绿水青山”“金山银山”,新“一方水土”给新“一方人”带来好光景。(记者 张向阳)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