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日报创刊70周年 -> 同走新闻路
再访宁东 今非昔比
2019-08-05 06:50:38   
2019-08-05 06:50:38    来源:宁夏日报

<p>  陈凤兰(右)在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采访。</p>

 陈凤兰(右)在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采访。

  “又见宁东,今非昔比,变化让我震惊。”7月29日,宁夏日报报业集团退休记者陈凤兰再次“上岗”,踏上多年前采访报道、热切关注过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眼前的一切让她惊奇。

  “十几年前宁东还是戈壁荒滩,仅有的几条道路上覆盖的全是煤灰,逢风更是漫天沙尘裹挟着煤灰,让人蓬头垢面。没想到,一座因煤而兴的现代化工业城市拔地而起。”沿宁东环湖路、银湖路、新源大道……驱车进入宁东中心区,巨变牢牢吸引了陈凤兰的目光。

  曾经的戈壁荒滩“长”成了产业新城,宁东是如何实现从挖煤、卖煤到现代煤化工高地的华丽转职,是如何创造出煤炭上下游产业融合发展奇迹的?

  2002年11月20日,《宁夏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陈凤兰采写的消息《四大煤炭企业联合组建宁夏煤业集团》。

  “当年,自治区决策将亘元、太西、灵州、宁煤四大煤炭企业合并,就是要集中‘火力’,举力拭亮宁夏优质无烟煤、不粘结煤和焦精煤的品牌,将煤炭打造成宁夏重要支柱性产业。”忆往昔,陈凤兰感慨不已。

  “2003年年初,宁夏煤业集团全方位实施产业升级战略,当年8月,宁煤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就创历年最高水平,结束了宁夏煤炭企业长期亏损的历史。”提起当年的有关报道,陈凤兰记忆犹新。

  在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公司中控室,近百名年轻的工作人员时刻关注煤制油等项目的每一组运行数据的变化。

  “陈老师,您2003年报道时,我们公司投资总额也就十几亿元,如今投资已经达到千亿元了。”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党群工作部副部长黄锋,向陈凤兰介绍该企业煤制油发展的重要节点:

  2011年,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制油技术研制成功,打破了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为助推国产技术和民族工业发展,宁煤集团煤制油项目承担了37项重大技术、装备及材料自主国产化任务,成为国家重大示范型实验基地;

  2016年12月28日,宁夏煤业煤制油项目成功出油,“宁东创造”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能源自主保障能力……

  “我们现在正在为提升煤制油项目利润空间努力,目标就是进一步加快新产品开发步伐,早日建成‘分子工厂’,实现产品多元化,提升项目盈利能力。”黄锋说。

  如今的宁东,已经实现从地下到地上、由“傻大粗”到“高精贵”的蝶变。

  在宁夏宁东泰和新材有限公司,一期年产3万吨差别化氨纶的12条生产线全部投产,二期预计9月份动工建设……“公司的生产原料由一路之隔的企业提供,我们实现了传统煤化工向新材料产业的深度转化和融合。”公司总经理王超说。

  手拉着细如发丝、韧劲十足的氨纶成品,陈凤兰说:“以前宁东就是挖煤、卖煤,现在延伸产业链竟能把黑乎乎的煤变为白如雪、细如丝、能完全适用航空等高端领域的产品,真是奇迹。”

  “我们正在加快推进煤化工向精细化、高端化、集群化发展,从量的积累向质的跃升转变。”宁东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2017年以来,宁东紧紧抓住全国化工园区产业转移契机,通过“产业链+朋友圈”招商,新引进了40个精细化工、新材料项目,总投资363.4亿元。

  “我们考察了多个省区,最终选择了宁东,吸引我们的就是宁东政策落地及时、政务服务到位、产业集群优势明显。”宁夏沃凯珑新材料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万学明说,公司项目主要是以宁东的甲醇钠、甲醇等为原料,年产3400吨光稳定剂一期工程2018年6月开工,预计今年8月投产。

  目前,宁东服务企业不见面办理率达86.01%,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89个工作日,已为160余家企业代办事项2200余项;物料综合管廊、动力岛、电厂余热供汽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放大了低成本要素供应优势……

  16年的创新与拼博,形成了“宁东速度”,为企业抢抓机遇发展争取了有利条件、赢得了宝贵时间。

  按照宁夏“一号工程”蓝图:2020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将累计完成投资6000亿元以上、工业总产值达5500亿元。

  怀揣梦想,这片古老而现代的土地生机勃勃、欣欣向荣,正聚力前行。(记者 李锦 文/图)

  回访感言

  惊叹

  7月29日,已经退休的我再一次踏上宁东的土地,宁东给我带来的视觉冲击是一个接一个的惊奇!

  首先是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我们到宁东采访,一下银古高速公路,古窑子通往宁东中心区的柏油路两旁,全是简易房,有卖煤的,开选煤厂的,开汽车修理厂的,开饭馆的,大风刮起,煤尘飞扬,昏天黑地。如今,道路四通八达,一个现代化的绿色宁东崛起在昔日的荒原之上,宁东变得我都不认识了。

  我印象中的宁东,成片建筑只有原灵武矿务局中心区,那里有办公楼和住宅楼,其他地方基本上是荒滩和起伏不平的沙丘,长了些许沙蒿、柠条和杂草。如今的宁东,长高了,变大了,街宽路阔,绿树成荫,高楼林立,厂房星罗棋布,我想寻找过去的老路、老厂房的痕迹,可是我却迷糊了。一个新型现代化的工业城市在宁东铺展开来。

  更令我惊叹的是,宁东的工业是高起点布局,高水平运作,高质量发展。(记者 陈凤兰)

  记者感想

  传承

  翻开陈凤兰老师一本本发黄的报纸剪贴本,每一篇有关宁东的报道旁边都标注着见报时间、版面。

  接到宁夏日报创刊7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的邀请时,陈凤兰老师还在新疆的旅途中。很快,她就通过微信与我建立了联系,并开始就采访主题进行前期沟通。

  陈凤兰老师退休已经12年了,但她对新闻的敏感丝毫没有减弱。“只有实现煤炭的深加工,不断向下游延伸产业链,才能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我们要把关注点放在煤化工上。”一次次的微信交流,让我和这位还未谋面的老记者熟络起来,我的采访思路也逐渐清晰了。

  7月27日,旅游归来的陈凤兰老师,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将自己采写的有关宁东的新闻报道整理出来,并逐一拍成照片发给了我。

  “做好采访前的功课,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锻炼,会让你的工作事半功倍。”陈凤兰说。

  7月29日,宁东采访之行顺利进行,我受益匪浅。(记者 李锦)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