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日报创刊70周年 -> 我与宁夏日报
祁学斌:继续做一名默默有“闻”的老黄牛
2019-08-14 14:24:08   
2019-08-14 14:24:0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W020190805457796856464.png

  我与《宁夏日报》的故事,说来话长。我曾是一名在农村工作14年的基层教师,1995年11月被调进当时的固原县教育局机关工作。这次重要的人生转变,除了要感谢时任教育局的主要领导外,还要感谢许多新闻媒体,尤其是宁夏日报。

  1989年9月,因为我在《固原报》、固原人民广播电台经常刊播一些“火柴盒”“豆腐块”之类的新闻稿,被调到南郊学区,由一名站讲台的教师变为参与全乡教育教学工作的管理者。那时,每学期要跑遍全乡12个行政村的所有学校,在检查指导学校工作时,总不忘留心发现一些有价值的新闻线索,写成稿件投寄给新闻媒体。1990年7月24日,我以“读者来信”的形式在《宁夏日报》3版发表了《固原县严肃处理成人高考违纪行为》的处女作。同年9月12日以同样的形式在《宁夏日报》3版刊发了《教室盖了半截 学生在哪上课》的读者来信,稿件刊登的第三天,固原行署分管教育副专员带领固原县副县长、教育局长组成联合调查组来学校调查。当时,我以为自己捅了马蜂窝,要受到严肃的处分,没想到实地调查后,我反应的问题比报道的还要严重,我悬着的心才算落地。

  此后,我除了采写教育新闻外,还采写一些致富能手和反映社会问题的稿件,先后有《广播通 信息灵》《南郊乡农电站坚持“三为”服务受到农民赞扬》《不能再干富了和尚穷了庙的事》《加工洋芋富了马饮河人》《卢万林致富不忘众乡亲》等稿件被《宁夏日报》采用。由于自己经常坚持笔耕不辍,引起了县教育局长余秉金的注意,1995年11月,我被调到县教育局工作,主要任务是宣传报道,随着工作环境的再一次变化,采写新闻的线索和范围更加广泛。同时,参与创办了《固原教育通讯》,使教育新闻宣传工作有了新起色。

  1998年7月,新上任的固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宽明亮知人善任,又将我调到了县委宣传部。进入宣传部的13年里,我先后结识了《宁夏日报》在固原驻站的武立真、王玮、马文锋、王伟、王桂生、苏保伟、王健、王猛、鲁延宏、左鸣远、于翔等记者,以及艾军、艾志杰、郭爱华编辑,还有从固原日报社调到宁夏日报社的张强、谢国仓、杨民武、冯涛、何富成等老师。尤其在陪同驻站记者采访时,我都会暗中学习他们的采访技巧、写作手法,不断充实自己的写作水平,同时也由单一的文字稿件扩展到摄影。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摄影稿件命中率也不断提高,到现在还不时在《宁夏日报》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一些摄影作品。

  有一次陪同记者的采访经历,我至今记忆犹新。那是1998年8月的一天下午,我和马文锋到固原拖配厂采访翻转犁技术改造的新闻,被采访的马厂长说他们单位有位职工的儿子高考成绩是全固原地区文科第一名,引起了马文锋的极大兴趣。第二天早上,下着大雨,我和马文锋一起乘坐一辆当时在固原城盛行的“328”前去采访。看到一家4口人挤在两间平房里,家里也没有什么高档家具和电器,生活十分贫寒,没几天马文锋采写的《贫困家庭考出个文科状元》署我们两人的名字见诸报端。当时,被人称为“破烂王”的民营企业家杨兴义看到报道后,动了恻隐之心,亲自从银川赶到固原为这名学子捐赠2万元,这对一个贫困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从与《宁夏日报》结缘,我先后13次荣获宁夏日报报业集团“优秀通讯员”“优秀通讯干事”“十佳通讯干事”称号。我也由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走进党政机关,又由通讯干事走上新闻中心副主任、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文化体育旅游局副局长的领导岗位。我可以欣慰地说,与媒体的结缘改变了我的人生命运。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又迎来了《宁夏日报》70周年华诞,我要衷心地感谢那些曾经带我一起深入基层采访、指导和帮助我的驻站记者,也要感谢那些默默无闻、甘为他人做嫁衣的编辑老师!

  随着科技的突飞猛进,70年来,《宁夏日报》由单一的报纸发展成为今天拥有报、刊、网、端、微一体化运行,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正以崭新的姿态,饱满的激情走进转型发展的新时代,这为我们这些即将退休安享晚年的老通讯员和刚走上新闻道路的年轻朋友,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用武之地。我将不改初心,继续在宁夏日报报业集团的关心帮助下,做一名默默有“闻”的老黄牛。(作者:祁学斌,供职于固原市原州区文化广电旅游局)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