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日报创刊70周年 -> 我与宁夏日报
王强:写作路上的那盏“小桔灯”
2019-08-16 14:18:55   
2019-08-16 14:18:5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人的成长与进步,总会遇到风风雨雨,沟沟坎坎,而为你点亮心灯,引你前行的人,会让你少走弯路,行稳致远。

  2008年,我毕业于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毕业后如愿考入家乡的农村中学教书。没过两个星期,年少轻狂的我就逃离了三尺讲台,进入一所国企举办的职业院校从事文秘工作。

  教师和文秘虽同属汉语言文学学科,但由于培养方向的不同,两者还是存在较大的差别。

微信图片_20190807152528.png

  刚进校,领导就给我安排了一项“大活”——起草他在团代会上的讲话。领导和同事给我提供了锦囊,面授了机宜,但我还是大脑一片空白。茶饭不思、彻夜难眠的那次经历令我至今难忘。

  再难啃的骨头也得硬着头皮啃,这是我在单位的第一单活,这一单要是搞砸了,以后也就没啥指望了,我心里默默地想。想到此,我匆匆赶回办公室,打开电脑,准备大干一场,争取一鼓作气拿出初稿。

  坐在电脑前,双眼瞪着斑驳的墙壁,双手悬在半空中,不知敲击哪个键。抓耳挠腮,挠头抠鼻都无济于事。突然一道灵光闪过,团代会嘛,领导讲话要对青年提出希望,就如同教师对学生提出希望一样呗。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就围绕这个思路写,再引用点古诗词,岂不锦上添花。想到此,我连自己都笑了,真是“踏破铁鞋觅无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我信心满满,从自己积累的名言警句本里搜集了点素材,洋洋洒洒写了5000字。第二天交稿时,我诚惶诚恐,心里七上八下,只见主任浏览了一下稿子,镇静地对我说:“小王,你先坐”,别紧张,咱俩先聊聊。他从我大学就读的专业聊到了写作,他说写作是项硬本领,但是个慢功夫,见我一头雾水,不得其解的懵象,他拿我昨晚的劳动成果进行了举例说明。

  他说,首先从题材上讲,你写的这篇文章不是篇公文,就是篇日记,整片文章大半是祝福语,不符合讲话者的身份,没有站在领导的高度去思考问题。他的这些话字字千钧,一下将我的自信击到了九霄云外,使本来就紧张忐忑的我,满头是汗。听别人讲,主任是体育专业毕业,想到这些更让我这个学中文的无地自容,真想找个老鼠洞钻进去。

  主任见我一脸的囧相,说你先别紧张,我给你推荐个好老师,这个老师是我写作路上的引路人啊。我面露喜色,迫不及待的想知道他是谁?只见他从身后的书柜里拿出一个厚厚的夹子,夹子里是他20多年来剪辑的《宁夏日报》里的领导讲话,看到此,我顿时被他的执着和细致所震惊。夹子最前边有目录,类别有经济、教育、文化等,翻开夹子里的每一页,都有用红笔、黑笔做的批注,工工整整。从那一刻起,我就成为了宁夏日报忠实的读者和虔诚的学生。

  自从与《宁夏日报》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后,我也养成了剪报的习惯。每次收到《宁夏日报》,我先认真阅读,然后把认为有用的材料剪下来,分门别类地贴到剪报夹里,用心揣摩、消化、吸收、转化。每个周末,再把本周剪辑的内容认认真真阅读一遍,对有些地方还做了注解,这些剪报成了我写作的宝库,为我写材料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

  从教师到文秘的转变,从力不从心到独挡一面,从凭着一腔热情到客观理性,从文笔稚嫩到逐渐成熟,我的写作在一步步向前,向上。起草的多篇公文被相关部门采纳,在宁夏教育、黄河文学、新消息报等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余篇。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宁夏日报》对我的引导与帮助。

  冰心先生的《小桔灯》里有这样一句话,“我提着这灵巧的小桔灯,慢慢在黑暗潮湿的山路上走着……我似乎觉得眼前有无限的光明”。我想,这句话颇能表达我的心情,因为有《宁夏日报》的陪伴和指引,我写作路上不再孤独,迷惘,前行的步履迈得踏实,稳健。感谢你,我写作路上的引路人——《宁夏日报》。(作者:王强)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