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爱国情 奋斗者 -> 文字头条
金存钰:一位校长的家国情怀
2019-04-11 08:42:16   来源:宁夏日报

  春风拂面,校园里花开正艳。

  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校长金存钰却无暇欣赏春日美景,一头扎进了学校“互联网+教学”的实施方案里。“每一次技术的变革都会倒逼教育的变革。现在已经是互联网时代,我们必须积极应对互联网信息技术对教育的挑战,创造条件让师生运用互联网教学,提高信息技术能力和素养,用最先进的技术,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做最好的教育。”今年56岁、投身教育事业整整35年的金存钰,积极地迎接着教育变革的挑战,冷静地抢抓教育变革给学校发展带来的机遇。

  1984年大学毕业,金存钰先后在5所中小学从事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并积极开展普通高中教育,女童教育,民族教育和特殊教育研究,不断思考、不断积累,形成了属于自己的一套教育教学理念和办学思想。

  2002年,自治区决定筹建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在首府给山区孩子建一所扶贫学校。

  2003年,金存钰调任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担任副校长。2005年,金存钰正式担任校长。“我来自山区,知道山区孩子的不易。教育是拔穷根的根本之策,教育扶贫是宁夏南部山区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自治区能够下定决心建这所学校,这份魄力让人从心里敬佩。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竭尽全力?”回忆当初,金存钰感慨万千。

  好的学校,就要有好的老师。六盘山中学打破常规,面向全国公开招聘教师,并在全区首个实施“教师招聘制、工资年薪制”,一时间,来自四面八方的优秀教师参加竞聘,优中选优,首批48名教师成为学校最坚实的底气。

  招收第一届600余名学生,则困难重重。社会不了解六盘山中学,所有家长更是没听过学校的名字。在招生老师到山区各个初中学校发招生简章“拼运气”招学生时,还遭遇了“骗子”的质疑。

  “我们的学生来自贫困山区,所以从第一届学生开始,我们就确立了‘以学生为主体,以育人为中心,以质量为目标,让每一个学生得到发展’的办学理念,确立了‘培养一名大学生、脱贫一个家庭、致富一个村庄、带动一个地方’的办学目标。”金存钰说。

  教师苦教,课堂上因材施教、课下无偿为学生补课;学生苦学,努力把初中乃至小学落下的知识补回来。2006年,第一届毕业生中有400余人考入大学,其中一本率达到42%。

  那一年,六盘山高中一炮打响。

  面对骄人的成绩,金存钰却丝毫没有放松、不断创新:“我们教书育人,成绩很重要,但不是第一位的。首要的是教学生懂得生活常识、懂得礼仪规矩,其次是学会知识、掌握本领,第三是了解生命的意义,懂得生命的价值,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从2003年起,六盘山高中实施无教师监考。这样的大胆放手,反而让学生感受到了信任,用诚信回报老师。以考试为突破口,诚信教育遍布校园的每个角落:“诚信学生”“诚信班级”“诚信宿舍”……诚信理念如同阳光熏染着每一个学生,拾金不昧、乐善助人等美德成为六盘山校园里最好的风尚。

  校园风气越好,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越高;学生越热爱学习,又促进校园好风气再上一层楼。至此,学校的德育和智育进入了良性循环。

  一所学校,就这样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如今的六盘山高级中学已发展到10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6000名,教职工438名。16年来,学校在宁夏南部山区和川区移民吊庄共招收初中毕业生2.6万名,已有1.9万余名学生考入本科院校,其中考入大学的农村户口学生有1.1万多名,为南部山区1万余户农民每家培养了一名大学生。

  “当六盘山高中校长这些年来,我更加体会到,作为六盘山高级中学的一员,我们必须要有家国情怀,为家育人、为国育才,才能不忘教育强国、教育为民的初心,让更多的家庭通过教育打好翻身仗,让我们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和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金存钰说。(秦一舟)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