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爱国情 奋斗者 -> 文字头条
马小平:带着村民奔小康
2019-12-20 06:49:12   来源:宁夏日报

  新建成的村部、社区服务站、休闲娱乐广场,面包砖铺就的人行街道……“我们村比以前美了,日子也比以前富了。”村民马正忠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喜沟村的变化正是源自“火车头”的全力带动。

  中卫市沙坡头区宣和镇喜沟村是少数民族群众聚居村,在马小平没有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前,喜沟村的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2011年,22岁的马小平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喜沟村发展。看到乡亲们大多仍是靠外出打工谋生,他便萌生了带领大家在家门口致富的想法。利用自家闲置土地,马小平和父亲引进了一家混凝土预制企业,并招用村里80多名闲散劳动力。2013年起他通过组建工程施工队,基本上解决了村里无业人员的就业问题。马小平随之成为了喜沟村的致富带头人。因为领导能力强,富有责任心,2017年他被村民推选为喜沟村党支部书记。

  “村民发展需要村‘两委’班子的指路、导航。”马小平说。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马小平抓实基层党建,对村‘两委’班子进行优化调整,选择有学历、年轻化的村干部,如今喜沟村村干部平均年龄为28.5岁。

  带着村民一起奔向全面小康是马小平工作的出发点。村党支部争取项目资金,精准落实教育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等各项惠民政策,协助群众申请各类贷款850万元,培训群众600人。两年多来,马小平从群众思想入手,改变大家等靠要思想,引导群众以发展经果林种植、牛羊鸡养殖及劳务输出为主要产业,通过培养脱贫致富带头人,激发了喜沟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成绩排在全镇前列。目前成立村级经济合作社1个,培育家庭农场1个、农家乐3家,乡村休闲旅游业也初步打开了局面。

  与此同时,喜沟村着力打造民族团结宣传教育阵地,建成民族政策宣传廊、风俗廊、村史演化廊等阵地,持续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农民运动会、“我们的节日”等文体活动,增进了回汉群众之间的了解和认同。2018年,喜沟村被授予中卫市市级移风易俗先进村和自治区级民族团结示范村。

  群众对村子的发展期待越来越高,马小平更感责任重大。“只有当好群众的聆听者、知心人,当好解决困难的排头兵,才能真正解决好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急。”马小平说。(记者  房名名)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