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爱国情 奋斗者 -> 文字头条
宁夏财政厅预算处:不愧对“干事创业”四个字
2019-12-23 07:38:56   来源:宁夏日报

  葛向东还记得,2018年3月他履新自治区财政厅预算处处长不到一周,就接到一个“重量级”任务:牵头研究谋划《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实施意见》。

  距离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3个月。会议确定,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今后三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位列其首。

  该实施意见从提前布局、顶层设计到全面摸排、研究分析、起草印发,预算处全员耗时半年多。在后期攻关的两个月里,预算处组织市县和部门对全区上万家单位展开隐性债务统计摸排,从开发软件筛查到布置相关培训,一家一家单位走访,一条一条数据核对,竭尽全力将“家底”摸清。

  那段日子里,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工作连轴转成常态,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工作人员刘洋经常是披星戴月,感冒生病都成了喘口气的“奢侈品”。为了最大化利用有限时间,副处长马瑾索性住在单位,熬夜至凌晨乃至通宵是常有的事。

  “预算处工作任务重,即便在周末和节假日,神经也一直紧绷着,总惦记着没完成或没做好的工作,感觉心里不踏实,大多数同志都自觉来加班,只有遇上长假能休息调整一下。”葛向东说。

  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中央下发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文件后,预算处迅速对标对表中央要求,结合地方实际逐条分析研究,认真推敲斟酌,最终在全国率先出台《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实施意见》,全面完成全区隐性债务统计工作,及时高质量地向党中央、国务院上报我区隐性债务报告和化解方案。

  另一个意见——《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的出台,则让宁夏成为全国第8个出台该文件的省份。今年年初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首次提请审议70个重大项目“预算细账”,受到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一致点赞,财政预算草案全票通过,首次全覆盖批复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并全部向社会公开,大大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益。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作为深化财政改革的“加速器”,效果显而易见。今年上半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财政收入平稳增长,较好的稳定了社会预期。支出增幅均衡稳定,一举扭转我区长期以来“过山车”式的起伏波动和在全国排名靠后的状态。宁夏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连续三年在全国评比中获得优良等次。而《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出台,则彻底打破长期以来自治区与市县责任不清的状况,针对义务教育、就业服务、医疗保障、卫生计生、住房保障等8大类18个事项,从根本上明晰了各级财政的责任,树立了财政体制改革新的里程碑。

  作为全区财政的“大管家”,预算处的苦干实干不仅在区内家喻户晓,也得到了财政部的充分肯定。副处长黄培因为业务能力突出,每年被财政部借调完成转移支付测算等重点工作。他充分抓住与部里面对面接触的机会,一方面抢先“学懂吃透”部里的相关政策,一方面将宁夏发展困难和制约因素及时反馈给部里,为争取中央转移支付向宁夏倾斜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

  “这次喜获全区‘干事创业好班子’称号,是自治区财政厅一直以来努力打造‘双一流’财政的一个缩影,也是我们对财政预算精神传承的一种见证。预算处长都是一任接着一任这样干。”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是预算处全员乃至自治区财政厅上下齐心协力、辛勤付出的结果,是许多财政干部无私奉献、攻坚克难的结果。“我们会反思不足,积极对标兄弟厅局,取长补短,让更多的财政优秀精神传承下去,不愧对‘干事创业’这四个字。”葛向东说。(记者 张唯)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