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爱国情 奋斗者 -> 文字头条
刘勇:带领群众过上美好新生活
2019-12-24 07:18:09   来源:宁夏日报

  “只要你真心付出,努力为老百姓办实事,老百姓就一定会信你、服你。”隆德县城关镇党委书记刘勇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拆迁现场、在征地工作组、在贫困户家,群众需要的地方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城关镇地处城乡接合部,下辖4个行政村、10个社区,共有15303户47622人,既有农业农村工作,也有城市建设管理职责。刘勇办公桌上摆放的民情日记,详细记录着每天的工作计划和当天要为群众解决的问题,每办结一件事,他就在上面圈注“销号”。“前几天翻看了一下这些年写的民情日记,不知不觉间已经写了12本1000多页。”刘勇说,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要用心用情、马上就办、立说立干。

  城关镇三合村村民柳志清回乡创业,发展菌菇培育种植,但碍于实际,只能在自家庭院里开展种植,面积小且种类单一。刘勇在了解到他的困难后,主动为其协调项目资金,解决水电和选址问题。“自从项目开始建设,刘书记几乎每天上班前、下班后都要过来盯一盯,感觉比我都操心。”柳志清笑着说。

  如今,投资900万余元的六盘山野生菌菇种植驯化基地在城关镇杨店村建立起来,6座日光温室大棚可以种植灵芝、羊肚菌、茶树菇等多种菌类,头茬菌菇11月底已经销往福建闽侯县。“就想多谋几个发展前景广阔的新型产业,通过企业、合作社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刘勇说。

  通过“4个10户”摸排、“十项清零”等行动,城关镇精准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镇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销号。“必须把各类政策和资源整合好、利用好,工作才能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刘勇说,在全国低保审批权下放试点工作中,城关镇创新“一门受理六步办结”工作法,取消了1220户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低保户,重新识别受理了238户大病和困难家庭。采取“两复核、三公示”模式,依法征迁棚户区2864户,征用土地1553亩,经验做法在全区推广交流。利用城市社区党建“四联四化”机制,在西苑、竹林等5个社区开办“四点半”课堂,解决了356名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和辅导作业的问题。

  “社会治理工作既要反向监督,更要正向激励。”刘勇经常深入各村、社区,利用道德大讲堂向群众进行文明宣讲,并通过开展道德模范人物评选、村规民约诵读大赛、农民丰收节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激励群众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提升,“让群众既要过上好日子,还要养成好习惯,形成好民风。”

  潜移默化的转变体现在城关镇每一个老百姓的身上。5年前,杨彦召还是个多次大闹镇政府争吃低保的上访户。如今,杨彦召积极争取金融扶贫贷款发展养殖业,成为拥有30多头牛的致富带头人,今年主动给镇上的困难群众捐赠了价值3万余元的基础母牛,为城关镇中心小学师生捐赠价值2万余元的餐具和水杯。“是刘书记让我改变了思想,我曾经许诺过,只要我的日子过好了,一定回报社会。”杨彦召说。

  连续三年,城关镇都是全县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中的第一。(记者 党 硕 实习生 樊 帆 杜银双)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