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爱国情 奋斗者 -> 文字头条
吴忠市扶贫办:负重前行
2019-12-26 07:29:29   来源:宁夏日报

  “量身定制扶贫保,脱贫路上零风险。”这是不少贫困户对吴忠市近年来在贫困群众中推行“扶贫保”的认可。

  在吴忠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指导下,盐池县各个单位(乡镇)积极与驻地保险机构合作,实施“扶贫保”业务,财政补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和家庭综合意外伤害保险两项商业保险,并对各类产业保险产品进行积极创新,探索滩羊肉价格指数保险、金融信贷保险等特色保险产品,得到了贫困群众的认可和欢迎。

  吴忠市扶贫办认真总结盐池县扶贫保险工作经验,形成“2+X”扶贫保险模式,将扶贫保险典型经验做法向全市推广,并安排市级扶贫专项资金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补贴了前两项保险的20%,实现两项基础保险在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免费全覆盖。对扶贫保险中产业保险群众自筹部分,各县(市、区)根据险种不同分别给予40%-90%的财政补贴,为贫困群众构筑了坚实的防风险屏障,有效调动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两年前,同心县下马关镇五里墩村村民吴占兰在精准扶贫政策支持下,用扶贫小额贷款购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干起干果销售生意。如今,她家通过危窑危房改造盖起了新瓦房,顺利脱贫,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2019年吴忠市小额贷款覆盖率达到87.6%,户均贷款超过5万元,切实保障了产业扶贫的资金需求。

  吴忠市是我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不断完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和推进机制,出台《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脱贫攻坚全面量化管理体系》《精准扶贫责任规定》《扶贫扶志助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精准扶贫“7366”模式获评全国民生示范工程奖。针对“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健康扶贫“一免一降四提升一兜底”综合保障政策,深化“控辍保学”保障贫困学生义务教育,通过新建改造、维修加固、集中建设托管等方式确保贫困群众住房安全。多措并举对盐同红交界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集中攻坚,不断提升脱贫富民工作质量。

  “从1500元保底工资做起,如今月工资最高拿到3400元,在全县缝纫工技能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同心县下马关镇田园村村民张玲玲告诉记者,她家2017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村里扶贫车间运营后,她经过培训当上了工人。“是党的扶贫政策让我们生活变了样。”张玲玲说。

  “自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设立以来,每年都有吴忠市脱贫攻坚战线上奋斗者的身影,其中个人奖3个、集体奖2个。”吴忠市扶贫办负责人介绍,“十三五”以来,全市贫困人口从22.1万人下降至4141人,贫困发生率由20.5%下降至0.41%。吴忠市扶贫工作连续4年在自治区名列前茅,盐池县率先在全区脱贫摘帽,同心县、红寺堡区已经通过市级脱贫摘帽初审,目前正在申请自治区脱贫出列验收。(记者 苏 峰 蒲利宏)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