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读原著
读原著原文 悟原理精髓
——三论切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10-09 10:26:21   来源:银川日报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足点在于抓好学习这个环节。要读原著原文,悟原理精髓,深化理论根基,巩固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更好地履行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要永葆先进性,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主题教育总要求,就需要扎扎实实地读原著学原文。

  读原著原文,悟原理精髓,是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实践告诉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看辅助资料、听辅导讲座是必要的,但绝不能脱离原著原文,因为原著原文才最能体现理论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才最能为我们深入学习和全面把握理论准确导航。

  读原著原文,悟原理精髓,必须领会实质。要在原原本本学原著、联系实际悟原理上下功夫,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本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和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形成常态。

  读原著原文,悟原理精髓,必须学思结合。更加注重悟原理,做到学而思、学而用。要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用心去体会,悉心去领悟,诚心去践行;要紧密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结合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检视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查找自身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升思想道德境界,牢牢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要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强化问题意识、担当意识、创新意识,把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提高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读原著原文,悟原理精髓,必须求全求深。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持续地而不是短期地学习。只有一篇一篇、逐字逐句地研机析理、如琢如磨,在每个专题都学深、学透、学懂的基础上,系统化地把握党的重大思想理论观点,变孤立认识为系统认识,使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真正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自学为主,把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搞好主题教育的基础。也要集中研讨学,摆问题,找差距,互帮互学,共同提高。要不断拓展方式学。通过学习,真正将中央的要求搞清楚、弄明白,真正学深学透、入脑入心,了然于心。要使全市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把理论的力量转化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银川日报评论员)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