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热烈反响
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办事不求人
——山东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2020-03-25 10:45:01   来源:光明日报

  山东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建立健全制度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积极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

  “当前,我们前进路上的最大障碍是体制机制束缚,破难攻坚最硬核的举措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要在深化落实已出台各项改革开放举措的基础上,咬定目标不放松,风雨无阻勇攀登,一切围绕高质量发展、一切服务高质量发展,头拱地、往前冲,迅速发起九大改革攻坚行动。”3月17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会上提出发起九大改革攻坚行动,“流程再造攻坚行动”是其中之一。

  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是推进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的指导意见》,形成流程再造“1+N”制度体系,以更大力度简政放权,让“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成常态,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办事不求人。

  山东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改革办副主任田卫东说,流程再造是一项系统工程,采取“1+N”框架结构,“1”主要对面上工作提思路、提方向、提要求,便于各级各方面整体把握,避免出现“合成谬误”;“N”代表多批、多个具体流程,首批推出12个当标杆、做样板,便于先行先试、操作落实。“1+N”制度体系对每一项措施、每一个流程都进行了横向比较,做到高点起步,注重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最新技术成果,力争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

  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涉及方方面面,省级重点实行“减权放权授权”“容新容缺容错”,市、县(市、区)重点推行“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乡(镇、街)、村(居、社区)重点放在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群众办事上。

  目前,山东省级427项行政许可事项,由山东省法规规章设定的只有20项;市级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只保留7项,今年12月底前争取全面取消。

  “要强化制度执行力,使流程再造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服务效率,让制度真正落地生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是落实流程再造的工作主体,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多说‘行’、少说‘不行’,多想‘怎么行’‘怎样更好’,真正把流程再造要求落实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方方面面,体现到日常工作的时时处处,让广大企业和群众切身感受到改革红利。”山东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省档案局局长刘灿河表示。(记者 赵秋丽 冯帆)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