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身边暖心事
王兰花:小善渐而大德生
2020-04-13 14:49:14   来源:吴忠日报

  她是群众眼中的古稀老人,也是群众眼中“爱管闲事”的人,然而更多的人称她是个“热心肠”的人,她就是“王兰花热心小组”领头人王兰花。

  今年70岁的王兰花,曾经做过13年的居委会主任,像一面旗帜一样树立在群众心中。 2004年,王兰花退休后,闲不住的她发动周围退休的老职工,自愿为社区居民提供无偿服务,成了真正“爱管闲事”的热心人。2005年, 利通区第一个为民服务“热心小组”在社区应运而生——人们亲切地称他们为“王兰花热心小组”。

  为了做好社区居民工作, 王兰花和她的热心小组几乎每天都要在社区里走一走,挨家挨户地去看一看,社区内有多少孤寡老人、多少妇女儿童,他们都一清二楚。在他们的工作日志里,哪些老人是需要隔三差五去照顾的,哪个家庭需要帮助解决困难的,王兰花都一一记录在册。

  为了群众的需要,她甘愿跑断腿、磨破嘴,真正做到了接待群众热心、调查了解细心、教育疏导诚心、调解纠纷耐心、处理问题公心。 多年来,经她处理的居民纠纷不计其数,有案可查的达1000多起,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赞扬。

  王兰花热心小组成员郭淑霞说:“ 王大妈这个人真是太热心了,她自己家的事都顾不上,别人的事她跑的鞋都磨折了好几节子,在我心目中她是很伟大的一个人。”

  由于工作突出,王兰花先后20多次获得吴忠市 、利通区两级“优秀共产党员” “优秀党务工作者” 等荣誉称号,先后被自治区司法厅授予“全区优秀人民调解员”。

  随着兰花热心小组这个品牌在全国打响,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热心小组中,自愿做志愿服务。王兰花还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被评为全国优秀志愿者和自治区道德模范、吴忠市道德模范。颁给她最多的获奖词是:她用一片真情为民排忧解难,用一颗炽热的心为社区居民服务;她带领爱心小组默默奉献,用爱谱写了一首构建和谐社会、促进民族团结的颂歌。

  今年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王兰花不顾年迈,每天早起晚睡,操心着小区、社区里的居民防护安全,带领着热心小组的其他成员坚守在防控一线的卡点上。她说:“吴忠在创建志愿之城,也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是共产党员也是志愿者,我会带领热心小组的志愿者们,壮大队伍,延伸活动,把我们志愿者活动做大做强。”(记者 朱莉 冯伟)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