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学党史、学新中国史
吴玉章:学习方法也是思想方法
2020-04-01 14:42:59   来源:学习时报

  吴玉章,我国杰出的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和语言文字学家,新中国高等教育的开拓者。他历经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北伐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设而成为跨世纪的革命老人。革命年代,他就被誉为中共著名的“延安五老”之一。他蕴含在光辉革命历程中的治学思想是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老老实实做学问。学问来源于刻苦、用功,做学问必须老老实实,这是吴玉章持之以恒的治学态度和风格。1940年,吴玉章在《六十自述》中回顾了自己从小不偷懒、不苟且、不半途而废、坚韧、忍耐的做事风格。这一风格成为他后来刻苦、用功学习,老老实实做学问的扎实基础。

  1951年,吴玉章在《〈教学与研究〉发刊词》一文中指出:“必须端正科学研究的态度。科学是最真实的东西,来不得丝毫虚伪。毛泽东同志说:‘知识的问题是一个科学问题,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骄傲,决定的需要的倒是其反面——诚实和谦逊的态度。’我们要建立脚踏实地的科学研究态度,有计划、有系统、切实的、经常的、专门的、精深的,如抽丝、如剥笋,力求深入的研究作风。必须克服旧知识分子浮夸虚伪,不切实际的恶习。”

  1953年2月,吴玉章在《为了祖国,好好学习》一文中指出:“没有经过认真的努力是不可能得到真正的知识的,最多也不过是得到一些像浮游的云彩一样容易消散的东西。”他认为,学习是一种复杂的劳动,要用热爱劳动的态度来诚实地对待学习。诚实,就是不骄傲自满,认真专心,顽强不倦,勇于克服困难。并提出要以列宁、斯大林、毛泽东执着追求真理、刻苦努力、学而不厌的精神为榜样。

  1956年9月,吴玉章指出:“学习是一件艰苦的脑力劳动,必须发挥刻苦钻研的精神……必须老老实实地学习,再学习。科学的道路并不是平坦的,但只要我们努力,科学堡垒是能够攻破并占有它的。”

  吴玉章认为,坚持刻苦学习,必须力戒虚浮、空谈。他指出,“取得知识的道路,只有刻苦学习”,“必须力戒虚浮的习气。在中国的历史上,传统的虚浮习气曾经为害不浅”,“空谈学习是有害无益的。学习必须采取老老实实的态度:刻苦耐劳,顽强不倦,用功读书”。只有坚持不懈、持之有恒、循序渐进,学习才能取得成效。

  吴玉章提出,要培养老老实实、实事求是的学习态度,反对骄傲自大、自以为是的作风。他认为毛泽东提出的“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是“应当永远记住”的真理。他说,中国古话“谦受益、满招损”很有道理。他还指出:“我们的学习方法就是我们的思想方法。为了使我们的学习获得预期的效果,就必须改造那些自以为是、华而不实的思想方法和作风。”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是吴玉章治学的根本原则。1949年7月,吴玉章指出:“我们要加深学习,每天要用一定的时间来学习,不仅要学习业务,而且要学习理论,使理论与实际联系,特别要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来武装自己,来作行动的指南。”

  1956年9月,吴玉章指出,“我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目的,是要使我们学会能够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正确地处理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我们不要求死读马克思列宁主义条文,而是要求精通它,然后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所以我们要提倡独立思考,联系实际”,“只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实践结合起来,才不致犯教条主义的错误。我们在学习中,不仅要联系中国的实际,而且要联系外国的实际,不仅要联系现在的实际,而且要联系过去的实际”。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也是吴玉章的教育理念。他把从事教育事业作为实现自己革命理想的途径,用心办好人民教育是他一生的追求。他一贯强调教育要为人民服务和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主张办学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并武装学生(学员),以便完成“培养新中国的各种建设干部的任务”。从1950年开始,吴玉章在中国人民大学任校长17年,这也是中国人民大学贯彻理论联系实际教育方针的17年。他曾指出,学习理论、掌握理论之后,就要系统地注意实际问题,“因为不学习理论固不能对实际问题加以分析和说明,然而只学习理论不去研究实际问题,理论也是无法深入和无法学好的”。

  吴玉章提出:教育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机械搬用外国经验;要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实践活动,使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成为“品端学粹”、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等等。这些教育思想全面、深刻体现了他的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治学原则,适应了革命和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有效指导了新中国人才培养实践并结出硕果。

  培养独立思考精神。吴玉章认为,科学的研究必须敢于打破旧的东西,创造新的东西。这体现了他独立思考的治学精神。而坚持独立思考,必须掌握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坚持独立思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也是吴玉章严谨治学的重要方法。

  《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出版后,1951年9月,吴玉章在《开展毛泽东思想的学习运动》一文中指出:“我们学习毛泽东思想,必须把它当作思想武器来批判自己从旧社会得来的一切旧思想、旧习惯,旧作风。毛泽东同志用来处理国家命运的理论与政策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总宝库中的新贡献。学习者必须掌握着这些当作思想武器,结合自己思想进行批评。先精读文件,掌握其精神与实质,然后结合自己进行批评,自己批评自己,并且要求别人来批评自己,我们要学习这个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经过自我教育自我改造的过程,即经过自觉运动,我们才真正学习了真理,真正把真理变为自己的血肉的一部分。”

  1954年12月,吴玉章提出,在提高科学研究工作水平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开展学术自由批评与自由讨论工作。他说:“学术上的自由批评与自由讨论的空气的形成,是我们的科学研究工作正常开展的标志。通过科学讨论会等各种方式来经常进行学术上的自由批评和自由讨论,就一定能够揭露研究工作中的缺点,克服主观片面性,促使大家关心学术问题和经常深入钻研科学。”

  1956年10月,吴玉章在《〈新闻与出版〉发刊辞》一文中指出:“在学习中,还要贯彻独立思考的精神。我国古话说,‘学而不思则罔’,韩愈也说:‘行成于思毁于随’,这都告诉我们要善于独立思考。独立思考,是每个同学在学习过程中应当培养起来的良好习惯。要独立思考,就必须艰苦地,顽强地进行学习,使自己所学到的东西通过自己的独立思考加以融会贯通,从而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