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学习感悟
在战疫中讲好思政大课
2020-03-24 10:09:5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者按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一周年之际,如何更加高效地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作用,更显示出极为重要的价值。把握好抗疫期间丰厚的思政教育素材,转化为打动人心的教育资源,时刻做好做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增强思政课实际效果,高校肩负有重大的责任。为此,我们今天刊发此版,希望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有所启发和推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疫情防控中呈现在大家面前的都是一个个真实而催人泪下的人与事,也带给了我们更多的思考与感悟,关于爱国、关于制度、关于生命、关于规则……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增强“四个自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各地各部门戮力同心、全力奋战,展现了一幅幅惊天动地的感人画面。最美逆行的白衣天使、军民同心的硬核力量、“搬家”“散装”的驰援方式、乡村社区的守望相助、拔地而起的救治医院、志愿服务的快递小哥,无不触动着人的心灵、挑战着人的泪点。越是在艰难困苦和紧要关头,越能体会到中华儿女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感受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磅礴伟力,感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这些,都是高校讲好师生教育思政课的生动案例和素材。日前,教育部印发《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高校要结合疫情防控的实际形势,认真组织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一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及时将此次疫情防控纳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内容,设置《在抗击重大疫情中成熟和成长》等讲授专题,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措施成效以及抗疫防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等贯穿融入思政课教学。二要精心设计第二课堂育人活动,如开展书记、校长主讲“师生同上一堂课”网课,在学生中全面推行“网络主题教育班会”,在师生中开通“共防疫,中华情”网络对话等,立体化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在疫情防控中感受中国力量、传递北科温暖、坚定必胜信心。

  加强法治教育,

  增强规则规矩意识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停跳动的病例数字和实时更新的疫情实况,不断地考验着人们的规则意识与理性。有的人无知无畏、心存侥幸,不加防护;有的人无视规则,没有理性,不听劝阻;有的人不惧法律、无视道德,触碰底线。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就是人们严格遵守和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的规定和措施,严格落实相关要求和遵守社会公德、法律法规等。是否能够响应国家号召、听从学校的安排部署,是疫情期间摆在广大师生面前的一道“法治考题”和“规则考题”。当前,随着假期结束,高校作为疫情防控重要阵地将面临更大挑战。高校要紧抓疫情防控这一实际工作,不断加强对师生的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师生在特殊时期遵守国家、地方和学校的相关管理规定,增强纪律观念和法治意识。一要积极开设宪法法律线上课程,持续讲好《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二要科学制定符合校情的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如北京科技大学及时制定了疫情期间校园管理、工作纪律、违纪处理等多项管理规定,通过多种渠道确保师生知晓并执行,引导师生在遵守规定的实践中夯实法治和规则意识。三要充分发挥师生创造和自我教育的作用,鼓励师生创作微视频、诗歌、书画等作品,通过新媒体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活动,开设《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微信专栏等,切实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入脑入心。

  加强生命健康教育,

  增强健康成长能力

  疫情来袭,一颗小小的新型冠状病毒竟然可以在短时间内导致成百上千人陷入生命危机,也使上亿民众陷入焦虑与恐慌。据有关统计显示,近些年来青年学生中非正常死亡事件也呈上升趋势。揪心的现实面前,我们要把握这一直击心灵的教育机遇,突出加强对师生的生命健康教育,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学会认知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树立积极、乐观、向上的人生观念。生命健康是成就一切的基础。珍爱自己的生命,健康地成长是一种责任,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我们只有在风雨中坚定信念,才能做到“珍爱生命,健康成长”。高校要始终把师生的身心生命健康教育放在教育管理工作的突出位置,帮助广大师生提升身心素质、塑造健全人格。一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推动生命教育融入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全方位帮助学生学习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知识,引导师生珍惜生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升健康成长能力。二要加强对师生的心理辅导和疏导,通过开通“心理热线”“在线点对点辅导”等方式帮助师生解决心理困惑,尤其要注重运用积极心理学理念引导师生培养乐观向上的心态。三要树立师生团结一心、友爱互助的价值导向,关爱自己也关爱他人。学校要力所能及地与社会共享抗疫经验,帮助大家在疫情做好自我防护、传递人间关爱。

  加强党性教育,

  增强责任意识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周密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面对疫情,无论是医生、军人还是普通志愿者,都毫无保留地将满腔热血挥洒疆场,把战胜疫情视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育人高地,高校更应积极引导广大师生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疫情防控实践中主动作为、贡献力量。一要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师生党员干部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勇挑重任,积极参与战疫,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要鼓励党员干部始终坚守校园疫情防控一线,不惧疫情、不怕风雨、不喊苦累,用钢铁般意志铸牢战疫防线;开展“党员在身边”活动,引导鼓励党员积极行动,参与防疫值守、担任志愿者保卫家乡。二要引导广大师生勇担社会责任,发挥学科、专业特长为疫情防控献力献计。北京科技大学多名教师积极参与新冠肺炎中医智能辅助诊断系统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的三维重建等工作,多名学生携手社区开展线上防控知识宣讲,日语专业十余名本研学生志愿参与海外援助物资翻译任务等,用硬核式表现扛起了北科人的责任担当。

  加强文明教育,

  增强网络素养

  疫情发生以来,网络海量信息爆炸式传播,网络信息鱼龙混杂,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不容小觑,网络阵地已成为战疫斗争的第二战场。此外,高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要确保“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的总体教学秩序,意味着疫情期间广大师生要通过网络连线、隔空对话来实现日常的教学任务。基于此,高校要突出加强师生网络文明教育,积极引导广大师生争做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四有好网民”。一要立足在线教学这一实际,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优势,加强师生网络教育培训指导,提升师生应用网络技术的能力。二要注重教育形式创新,积极利用新媒体开展网络征文、书画、短视频等网络作品创作活动,提高网络资源供给质量,持续加强舆论正面引导和官方媒体发声,回应师生关切问题,帮助师生增强理性分析问题、明辨是非的意识和能力。三要制定网络文明公约,教育引导师生科学用网、文明用网,共同维护清朗和谐的网络空间。

  防控就是最好的课堂、眼前就是最好的教科书。在这堂疫情防控的思政大课中,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大家都是课堂中的一分子。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风雨无阻,终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作者:武贵龙,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