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主题教育在基层
贺兰县沙渠村:党员群众一条心织牢防疫安全网
2020-02-14 16:06:44   来源:银川日报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贺兰县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积极投身防控一线,有力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2月11日,贺兰县表彰了一批作用发挥好、防控成效好、排查管控好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担当作为、表现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其中习岗镇沙渠村党支部是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之一。

  马子乾是习岗镇2019届选调生,和妻子都是重点大学毕业的研究生。为了让文化程度普遍偏低的村民更易接受防疫知识,夫妻二人熟读宣传册内容,重新配图,制作出文字简短、字体清晰、画面直白的消毒液和口罩的使用说明等宣传图纸,并在入户宣传时发放给村民。“目前印发的宣传单大多都是大段文字,不利于村民迅速理解,这是老婆的主意,她还建议我向抖音学习,把村上喇叭播放的宣传稿改得生动一点。”马子乾笑着说道。

  考虑到家中孩子太小,马子乾决定暂时和家人分开一段时间,这样也能安心做好村上的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妻子都把饭做好放到门外我取走,刚开始是楼道,后来就干脆放楼下了。饭盒里还给我写了一个小纸条鼓励我好好工作。”马子乾说,“面对这次疫情,如果能带动村民重视,让每个人都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相信很快会打赢这场战役”。

  “我们要加油,武汉要加油,全中国人民要加油。”这是沙渠村70岁老人辛金香的殷殷期盼。沙渠村人员密集,外来人口居多,防疫工作难度大,辛金香主动到村委“请战”,申请加入防疫保卫工作。入户摸排、劝导村民、发放疫情宣传资料、为隔离人员送物资……在这些细小又繁杂的工作中,总能看到辛金香的身影。

  不仅马子乾、辛金香在积极奉献力量,目前,沙渠村几乎全民行动抗击疫情。经摸排,全村有26户外省来银人员在居家隔离,服务这26户人的是沙渠村的党员和普通村民志愿者,子女有事,父母顶上,丈夫有事,媳妇顶上,这些志愿者们克服困难,保证每天20人以上在岗值守,对社区人员管控,摸排信息录入小程序。

  村上物资紧缺怎么办?宁夏耀伟农业爱心生鲜商家向居家隔离户送来1000公斤新鲜蔬菜,村民雷丽捐赠了50只口罩,还有匿名群众向工作人员捐赠了50只口罩、10个护目镜、20件防护服,还有洗车行的工作人员捐赠了一次性手套50双,村民马建国也向沙渠村捐赠消毒液5桶。

  “这些天来,尽管工作很辛苦,但是没有一个人说累,没有一个人脱岗,大家都是起早贪黑争着抢着干,尤其是在晚上,需要值班、守夜,村上的干部都是积极参加,大家没有一句怨言。”沙渠村主任史学仁说道。

  习岗镇纪委书记何鑫是沙渠村的包村干部,每天往返镇村之间,统筹协调,积极处理社区各类突发事情,经常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村委会党支部副书记张金鑫和村委会副主任纳中华连日站岗严控小区人员出入,面对个别上班、买菜村民意见大等问题,积极想办法解决,通过印制临时出入证,方便村民进出;村里的党建专干孔春侠每日统计新增隔离人员和上报统计数据,村信息员朱海红每日通过电话了解隔离人员情况,面对隔离人员生活困难问题,他们积极协调超市、菜店,为居家隔离户采购和运送日常用品;还有村上的妇女主任张艳琴,每日入户摸排。

  在对战新冠肺炎疫情中,习岗镇沙渠村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同时,全村的居民也积极参与,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阻击战加油鼓劲。 (记者 梁小雨)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