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项整治
“最不文明的出入口”要变样了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解了临湖二村居民的烦心事———
2019-12-09 11:39:01   来源:银川日报

  这几天,兴庆区临湖二村一条不足2米宽的巷道牵动了各方人的心。

  事情要从11月底说起,几位居住在水产巷的老人联名写信向银川市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反映临湖二村东门外巷道“人车混行、环境脏乱差”的问题。信中,几位老人提道:“巷道狭窄,每天都有悬心的事儿发生,上幼儿园的娃娃、上市场买菜的老人,来往的机动车都要经过这里,进出都是硬拐弯,人车混杂,太不文明了。”

  临湖二村是一个有着20余年历史的小区,目前居住有1100户居民,近3000人。小区设有东门、西门和南门三个出入口,东门连接进宁北街,西门连接早市,南门通往北京路。由于小区紧邻早市,许多在早市做生意的商贩就近租住于此,因此,小区里常有三轮车、电瓶车等出入。信中所说的巷道位于临湖二村东门,门外便是进宁北街,巷道虽小,却是临湖一村、青松园、玉兰园、水产巷住宅区等近10个居民小区连接临湖二村西门早市的一条便利通道,也因此,每天早上,巷道变得格外繁忙:拉着新鲜蔬菜的商贩骑车通过巷道,骑着电动车的上班族为了赶时间也从中穿过,时常被挤得擦墙而过,要去早市买菜的大爷大妈们也小心翼翼地靠墙行走……

  对于周边的居民来说,这条巷道不仅人车混行,也是“最不文明的出入口”。在临湖二村居民惠军侠的印象中,有时候走过巷道都要掩鼻而行。“这是一个监控死角,东门一直不落锁,有不少外面遛狗的、晚上来‘方便’的,使这里特别臭,但是如果把这个门封死了,大家出行也不方便,之前锁过几次都被人砸开了。”

  惠军侠的话在小区物业人员张银春的口中得到证实。  

  “刚开始的时候,东门每天晚上锁上,早上再开,结果一个月内锁被砸坏了3次,还有一次我晚上巡逻,见一个老爷子翻铁门进来,把我吓得不轻,万一摔着咋办?”为了方便居民,小区东门此后十余年就一直对外敞开。

  打开的铁门在方便居民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不文明行为,随地的大小便、污水横流、满墙的小广告,这些现象一直让临湖二村的居民烦不胜烦。“环境实在太差了!”说起东门的巷道,临湖二村71岁的居民宁俞德情绪有些激动。

  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群众身边的小事要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落到实处。在从来信中了解了临湖二村居民们的烦心事后,12月4日,银川市创城办联合兴庆区创城办、兴庆区解放西街街道办事处对巷道进行了集中整治。近几天,工作人员一直忙着清理墙上的小广告,整治周边环境卫生,但居民们反映的人车混行的安全隐患仍然存在。

  把门锁了,居民出行不便;把门开着,又导致种种不文明行为滋生;拓宽巷道没有足够的空间;装减速带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到底该咋办?

  12月5日,解放西街街道办事处发放了100份调查问卷,深入了解居民意见和建议。“问卷结果显示,有67%的居民同意半封闭,有27%的人想安装门禁。”解放西街街道办事处主任沙勐介绍,在综合各方意见后,最终决定在小区东门安装门禁并设置标杆阻挡车辆通行。“装门禁相当于半封闭,周边买菜居民和上学的孩子可以从这儿过,车辆过不了,这样避免了人车混行的不安全因素。”沙勐介绍,这项工作将于近日整改完成,还居民一个安全、整洁的文明巷道。(记者 梁小雨)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