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宁夏故事点亮年代记忆
见证70年人民公安发展历程
张晓虎家的警察故事说来话长
2019-09-27 06:45:50   来源:新消息报

  在银川警界,提起兴庆区公安分局的张晓虎,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鲜为人知的是,张晓虎出生于警察世家,他的祖父、姑父、女儿、侄子等人均是警察。受到祖父张广珍的影响,张晓虎27岁踏上从警之路,在他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他的女儿也成为一名警察。70年间,警服换了几茬,张家几代人的警察情结却没有改变。

  张广珍:银川市公安局第一任局长

  张广珍生于1918年,逝于1999年。据《银川公安志》记载,张广珍早年参加革命,曾经战斗在革命老区,从事中国共产党的地下工作。1945年2月,张广珍任盐池县保安科科长;1949年9月,张广珍经过侦察掌握了在宁夏境内的军统特务91人、中统特务224人的全部情况,为后期破获宁夏境内特务组织打下坚实基础;1951年3月,张广珍任银川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局长,1951年4月任银川市人民政府委员。

  张晓虎提供的老照片中,祖父张广珍的两张任命书特别醒目。一张是1951年4月6日由周恩来总理签发的“张广珍为宁夏省银川市人民政府委员”任命通知书,另一张是1951年3月25日由宁夏省主席潘自力签发的“张广珍为银川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局长”任命通知书。这两件珍贵文物在自治区公安厅筹办警察博物馆时被张晓虎无偿捐献。

  张晓虎说,祖父是银川市公安局第一任局长,后来因工作调动到别的单位任职。他查阅资料发现,那时银川城市很小,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各种丑恶现象较多,治安状况很差,银川市公安局成立后,警察主要负责侦查、巡逻和消防工作。“上世纪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警察出门办案主要靠腿,远一点的可能会骑自行车、坐驴车和人力板车等。”张晓虎说,后来祖父不在公安系统工作了,但每每翻到祖父穿着警服的照片,总让他心中燃起警察梦。

  张晓虎:“半路出家”圆了警察梦

  1997年,银川市公安局面向社会招收一批警察,从部队复员的张晓虎从500多名应试者中脱颖而出,如愿以偿成为一名警察。那一年,他27岁。

  “半路出家”的张晓虎,自然而然开始了他的职业磨练。这个时候,警察已经有巡警、交警、刑警等多个警种,交通方式也先进了很多,从单人摩托到边三轮摩托、再到面包车。张晓虎从110巡警干起,每天大部分时间和同事呆在巡逻车上,有警出警,无警巡逻。“和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相比,那个时候警察的装备已经先进了很多,但和现在还是没法比。”张晓虎回忆,那时的工作主要靠车和腿,必备的装备是对讲机,每次处完警,回去还要手写相关材料,最后要找领导报批。

  进入21世纪,工作更加细化,逐渐衍生出经警、网警等警种,这时张晓虎又干上刑警。有了高科技的“扶持”,本来就擅长从细微处发现蛛丝马迹的张晓虎如虎添翼,先后破获各类案件1200多起,其中在银川范围内有影响的大案10多起。

  张玥:大学毕业如愿穿上警服

  2018年,张晓虎的女儿张玥大学毕业后通过公务员考试也成为一名警察。当别人问她为什么要当警察时,张玥总是这样回答:“我爸爸非常热爱这份工作,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但他从不后悔,这让我很向往,我也想感受一下警察特有的成就感。”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张玥的办案条件比她父亲年轻时又与时俱进了许多。张晓虎说,告别了手写工作方式,如今的警察手指一点,就可以在电脑和手机上实现无纸化办公,领导可以从系统里批案,比他刚工作那会儿至少节省了一半的人力、物力、财力。“就连现在的作战指挥车都多功能化了,配有先进的指挥系统和办案系统。”张晓虎说,电子信息化时代,只要能掌握关键信息,犯罪嫌疑人可以说无处遁形,而这一切都与国家的发展密切相关。(记者 王若英)

张广珍(前排左四)任职期间与同事合影,怀中小男孩是张晓虎父亲。

  张广珍(前排左四)任职期间与同事合影,怀中小男孩是张晓虎父亲。

    2015年,张晓虎(中)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回银后被银川市领导接见。

  2015年,张晓虎(中)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回银后被银川市领导接见。

    张玥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张玥(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