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礼赞新时代
“好汉圪塔”看变化
2019-10-06 07:58:54   来源:宁夏日报

  “罗山是宁夏中部干旱带的‘母亲山’,保护她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9月的最后一天,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唐建宁、吴忠市生态环境局同心县分局副局长张金贤爬上罗山峰顶。

  站在罗山保护区海拔2624.5米的主峰“好汉圪塔”上,抬眼望去,深深浅浅的黄色、绿色灌木类植物等和厚厚的“草垫子”覆盖着山体,山间不时传来鸟鸣。

  “以前,周边农牧民大量放养山羊,导致罗山生态恶化,林线上移,草皮破坏。成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当地政府和保护区管理部门采取了严格的保护和限制性措施,罗山的生态环境才慢慢得以恢复。”唐建宁说。

  2017年以来,自治区组织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罗山自然保护区内38座风力发电设施列入拆除整治范围。

  “‘绿盾’专项行动推动了罗山自然保护区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张金贤说。记者随唐建宁、张金贤驱车来到罗山脚下的38处风力发电设施原址。“每个风电机组拆除后,在场地平台回填3200立方米种植土,在每个机组周围2000平方米的范围内种植柠条等植被进行生态恢复,并混播草籽,以修复被机座破坏的地方。”张金贤说。

  2018年6月,同心县成立罗山风电场项目环保问题整改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压实属地整改责任、靠实企业主体责任,邀请专家实地考察,制定实施风电机组拆除后生态植被恢复方案,全力推进罗山风电场项目整改工作。同年6月15日,38台风机停产;10月17日,38台风力发电机及附属设施拆卸完毕。

  记者在38座风电机座旧址看到,柠条、冰草、棉蓬、蜀葵等植物已经扎下了根。护林员吴明杰是在罗山脚下长大的,他告诉记者:“这几年,罗山的生态环境比前几年有了很大改善,植被也长得非常茂盛。”

  据统计,罗山自然保护区在“绿盾”专项行动中共整治人类活动点位268处,采取拆除措施的整治点位206处,保留整治点位62处,均已通过验收并销号。

  作为宁夏中部的绿色生态屏障,素有“荒漠翡翠”之称的罗山,福泽山下几十万群众。“目前,罗山水源涵养林保护区,已经从十几万亩扩大到了50万亩。”张金贤说。(记者  李 锦)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