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宁夏与共和国同行媒体记者看巨变
档案里探访宁夏解放历程
2019-09-25 06:56:23   来源:宁夏日报

<p>  9月24日,“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宁夏解放档案文献展”在自治区档案馆开展。</p><p>  本报记者 左鸣远 摄   相关报道见四、五版</p>

  9月24日,“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宁夏解放档案文献展”在自治区档案馆开展。记者 左鸣远 摄

  9月23日,秋分,适值宁夏解放70周年。记者来到自治区档案馆“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宁夏解放档案文献展”展室中,探访宁夏波澜壮阔的解放历程。

  迈入展馆正门,右侧一个玻璃展柜上陈列着《解放战争战略追击》等数本权威史料,书页掀至宁夏解放部分,向参观者翔实介绍着那场对宁夏具有改天换地意义的战役。

  展柜内、展板上,一封封毛泽东拟就的电报函复印件向世人阐释着和平解放宁夏的战略考量。

  在一封1949年8月6日致彭德怀、贺龙、习仲勋的电报中,毛泽东指出:“除用战斗方式解决外,尚须兼取政治方式去解决。我们认为,西北地区甚广,民族甚复杂,我党有威信的回民干部又甚少,欲求彻底而又健全又迅速的解决,必须采用政治方式,以为战斗方式的辅助。现在我军占优势,兼用政治方式利多害少。”      

  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彼时,毛泽东虽然身处北京郊外的香山别墅之中,却能对千里之外的西北战场形势洞若观火,以一个战略家高屋建瓴的远见卓识作出了“以打促和”的正确决策。

  展柜下方陈列着3颗制式不一的子弹,从左至右一字摆开,在灯光照射下闪耀出幽暗的光芒,流露出沧桑岁月的痕迹。“这是杨得志将军使用过的3颗子弹,年头都在70年以上。”讲解员告诉记者,它们分别是比利时造“勃朗宁”手枪子弹、德国造驳壳枪手枪子弹和美国造卡宾枪子弹,前两颗子弹陪伴老将军参与了解放宁夏战役,具有历史意义。

  70年前,第19兵团司令员杨得志指挥10万大军,通过以打促谈的方式迫使敌方签订了《和平解放宁夏问题之协议》,最终兵不血刃占领银川城,解放宁夏全境仅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以最小的牺牲代价取得了最大的解放战果。

  在一份新中国成立前夕印制的银川地图前,记者仔细辨析着一条条昔日的街道名称,不由感叹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历史巨变。“这就是解放街,也就是刚刚更名的解放路。”指着旧地图上一条穿城而过的街道,讲解员告诉记者。1949年9月23日,银川和平解放。同年10月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19兵团举行入城阅兵仪式。受阅部队从西门入,沿此街穿过鼓楼门洞,到羊肉街口位置止。于是,这条街便被命名为解放街。之后随着城市建设发展,东西两端逐渐延伸、拓宽,成为今天的通衢大道。

  除了一帧帧图片、一页页电报外,展区内还陈列着步枪、机枪等革命实物。讲解员介绍,机枪、迫击炮这些实物展品是从我区四个纪念馆中暂借而来,以更生动地向参展者们介绍宁夏一日千里的解放进程。

  看着一件件锈迹斑斑的旧式枪炮,耳畔骤然响起不绝于耳的厮杀声,然而这并不是脑中幻听——寻声前往,参观者来到展区一角,墙体悬挂一面液晶显示器,正在播放打响宁夏解放前哨站的相关纪录片。

  既有电报档案,又有枪炮实物,更有声光电影。流连于宁夏解放战争展室内,记者和参展者们一次次穿越至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缅怀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提醒着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自己的新长征路。(记者 杜晓星)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