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宁夏与共和国同行媒体记者看巨变
马良楷:新中国的变化画也画不完
2019-09-28 07:05:15   来源:宁夏日报

  新中国70岁生日了,银川市西夏区文昌路共享社区83岁的居民马良楷想给祖国送份礼物。

  什么礼物最能表达出对祖国的热爱?马良楷决定用自己的特长来表达。

  画漫画是老人一辈子的爱好,老人拿出了笔墨纸张。

  17幅漫画,用时不到10天,一气呵成。“新中国巨变的一点一滴都刻在我心里。”马良楷说。

  漫画共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描绘新中国成立前民不聊生的景象。第二部分展现新中国成立后的祖国巨变。

  新中国成立前,百姓受苦受难。小时候马良楷串门至小伙伴家,亲眼看到小伙伴兄弟姐妹四五个人合盖一床被子。他创作了《父母单独睡,孩子一床被》的漫画。

  新中国成立70年,国家逐步富强民主,人民渐渐富裕幸福。

  爆竹声声,居住在楼房里的农民,欢天喜地庆祝农业丰收、农民增收。

  一节节装满中国货物的列车开往欧洲、非洲。

  中国航天火箭飞上太空……

  一幅幅漫画生动、形象地展现巨龙的腾飞。

  街上排着蛇形的长队,一人疑惑:“请问你们买什么货?”排队人回答道:“不买货,存钱!”《存款人排长队》表现了人民生活的富裕。

  脚印、信封、电话、电报、手机、电脑,展示普通百姓通讯方式的变革。

  “您要的酒菜来了!”老人轻松点击电脑,美味即刻送到饭桌前。网络不仅改变年轻人生活,老年人也赶上了网络快车。

  17幅笔与纸墨的碰撞,述说着新中国70年普通百姓生活的巨变。

  出生沈阳的马良楷从小喜欢画画,上中学时他承包了学校所有的板报。成为宁夏长城铸造厂工人后,马良楷开始自学漫画。

  之前有绘画基础,很快他画得像模像样。经过两年的努力,他的第一幅漫画作品被媒体登载。满满的成就感让他对漫画的热爱愈发不可收拾。

  “之前投稿,必须放到信封里邮寄。”马良楷说,邮寄花钱、时间慢不说,而且容易丢失。

  2002年,一位朋友告诉他,用电脑投稿,快捷、准确,马良楷购买了人生第一台电脑。

  可他对电脑一无所知。64岁的他端着“食指禅”一下一下敲击、学习。经过半年摸索,马良楷熟练掌握电脑应用。如今,电脑扫描漫画、发邮件投稿,对于他易如反掌。

  每天的所看所感,都让他不由自主地拿起笔。马良楷说:“新中国的变化画也画不完。”(记者  乔素华  实习生  戴素素)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