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宁夏与共和国同行媒体记者看巨变
平罗供销社在全国试点蹚出农业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径,且看——
“菜园子”如何直通百姓“菜盘子”
2019-10-11 07:07:37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10日7时许,平罗县宁房御景小区的宁夏塞上春果蔬直销服务店采购员赵学娟,开着面包车去赶一个特殊的“集市”。

  这天,在塞上春农产品物流公司蔬菜配送中心,从县城果蔬基地直采,通过物流车配送来的西红柿、辣椒、韭菜等鲜菜一出仓,经过上称、扫码付费后,由采购员统一配送到25家直销店、超市。随后,该县3万多市民就可以吃到质优价廉的新鲜果蔬。从“菜园子”直通“菜盘子”,这是平罗供销社试点蹚出农业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径的生动一幕。

  2017年初,经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批准,平罗县供销社承担了全国供销系统“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全国专项试点任务。近年来,平罗县供销合作社以宁夏塞上春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塞上春”)为实施主体,筹措资金1600万元,打造“基地(菜园子)+配送中心(菜篮子)+直销店(菜盘子)”产业链,实现了与“供销e家”电商平台对接运营。

  走进“塞上春”蔬果基地,平罗县城关镇前进村村民骆安利、任翠霞夫妇正在日光温棚里给甜瓜抹芽。2年前,骆安利家里的地被征用,夫妻两人到“塞上春”果蔬基地打工,“现在一年四季有活干,我们两人每年能挣7万多元,比以前多收入四五万元呢。”骆安利满心喜悦地说。

  在“塞上春”现代化的日光温棚内,亚热带果树无花果、新品甜瓜挂满枝头,可供休闲、观光、旅游、采摘。蔬果基地还建起了综合性服务区,已发展成集餐饮娱乐、民宿、劳动体验等多功能一体化休闲娱乐园。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公司辐射带动,目前姚伏等5个乡镇扩大设施蔬菜、瓜果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解决了560名农民就业。2018年,公司助农增收1600万元,户均增收5000元。

  记者在平罗县城关镇供销社所属小兴墩村蔬果基地看到,40余名村民或在地里忙着铲收、捆扎鲜嫩的香菜,或在温棚采摘西红柿。小兴墩村村民曹雪军告诉记者,他和妻子在这里打工,一个月收入近5000元。近年来,平罗县城关镇供销社带动周边农民年种植外销番茄1.1万亩,人均年增收1.5万元。

  今年5月,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验收并通过平罗县供销社试点工作,认为该社通过积极打造区域特色明显、与农民利益联结紧密、服务功能完备的果蔬产业融合示范区,创新了直销配送模式,推动了当地果蔬生产、加工、配送、销售一体化发展,实现了从“菜园子”“菜篮子”到“菜盘子”的全产业链服务,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探索提供了农业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路径。(记者 马越)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