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宁夏70年
共产党好 黄河水甜
——易地扶贫搬迁的红寺堡答卷
2019-09-30 07:02:17   来源:宁夏日报


<p>  红寺堡区紫光湖成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资料图片)</p>


红寺堡区紫光湖成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资料图片)

<p>  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红海村冯自禄一家在移民村自家住房前留影。冯自禄一家2002年从新庄集乡朱庄子村迁出,现在家里种了60亩枸杞,妻子周玉英在红寺堡镇恒丰纺织厂打工,家庭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p>

  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红海村冯自禄一家在移民村自家住房前留影。冯自禄一家2002年从新庄集乡朱庄子村迁出,现在家里种了60亩枸杞,妻子周玉英在红寺堡镇恒丰纺织厂打工,家庭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

<p>  冯自禄(右一)与母亲蔡润英(左二)、妻子周玉英(左一)、儿子冯思恺在新庄集乡老房子原址留影。                均新华社发</p>

  冯自禄(右一)与母亲蔡润英(左二)、妻子周玉英(左一)、儿子冯思恺在新庄集乡老房子原址留影。均新华社发

  编者按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历史性时刻,9月30日,吴忠市红寺堡区迎来正式建区10周年、移民开发21周年。

  21年很短。岁月泼墨凝画卷,只是千年一瞬间。

  21年亦长。扶贫开发催巨变,代代移民铭心间。

  今年,在红寺堡区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际,记者多次带队深入红寺堡区蹲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村”到“乡”再到“市辖区”,多层面、多角度进行解剖式采访调研,陆续推出了《李耀梅卖扫帚还清30万元外债》《沙草墩里的“露珠故事”》《豹子滩村:半边明黄半边红》《柳泉黄花分外香》等新闻报道。今天刊登红寺堡区“两不愁三保障”新闻调查,通过解读易地扶贫搬迁的“红寺堡答卷”,记录时代印记,表达人民心声,礼赞伟大祖国。

  核心提示

  吴忠市红寺堡区,宁夏最大的生态移民集中安置区,历经21年扶贫开发,贫困发生率由开发之初的100%下降到4.8%,堪称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的“微缩盆景”。

  21年前,这里杳无人烟,看不到飞鸟,连拴牲口的树桩都找不到,“一碗面里半碗沙”,森林覆盖率不足5%,每年沙尘暴达20多次。如今,这里城市绿化率、绿化覆盖率、城区人均公共绿地分别达35%、39%、27.5平方米,沉寂千年的不毛之地变成风光旖旎的生态绿洲。

  21年前,从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大山深处搬迁而来的贫困群众,很多人的全部家当只有一口锅和破旧的铺盖。如今,他们彻底摆脱祖祖辈辈千百年来“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困境,稳步实现解决温饱、脱贫致富和全面奔小康的三次历史性转变,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最初的不足500元提高到8796元,广大移民迈向不愁吃、不愁穿、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的新生活。

  千年一瞬的沧桑巨变,奥秘何在?作为贫困人口最集中的县级行政区,如何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研。

  路径

  挪穷窝 拔穷根 焕新颜

  宁夏是易地扶贫搬迁的“万花筒”,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先后组织了吊庄移民、扶贫扬黄工程移民、 “十二五”生态移民工程,累计搬迁移民130万人,实现了生态改善和脱贫富民的双赢。

  地处宁夏腹地的红寺堡区,作为扶贫扬黄灌溉工程的主战场,是宁夏移民开发、生态改善、精准扶贫的缩影。

  搬出“穷窝”天地宽

  宁夏南部西海固地区的贫瘠与落后始终牵动着中南海。新中国成立至上世纪70年代,国家投入大量资金改善西海固地区的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但仍未从根本上解决这里水资源奇缺、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

  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扶贫方式从救济式扶贫向开发式扶贫转变,一个“利用黄河两岸尚未开发的连片土地,扬黄河之水,将山区不具备生产生活条件的贫困人口迁往灌区,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的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构想诞生了,红寺堡灌区成了这一工程的主战场。

  1996年9月16日,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将百余公里之外的黄河水经过4级扬程,引到高出黄河水面297米的红寺堡腹地,为千古荒原送来生命之水。宁夏西吉、海原、固原(原州区)、隆德、泾源、彭阳、同心及中宁8县区生活在贫困带上以及封山育林区、水库淹没区的农民,纷纷走出西海固,迁居罗山脚下。自此,移民开发建设的号角唤醒了这片沉睡的土地。

  1999年1月30日,中共红寺堡开发区工作委员会、红寺堡开发区管委会挂牌成立。针对水资源短缺这一最大瓶颈,自治区每年分配红寺堡黄河水引水量1.98亿立方米,浇灌出70多万亩稳产高产的良田,涵养了130万亩生态林,解决了城区人饮、生态、工业等用水,为释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创造了前提条件,为持续发展富民产业、稳定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提供了支撑保障。

  2009年9月30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吴忠市红寺堡区。这个当时在共和国版图上最年轻的县级行政区,幅员面积2767平方公里,辖两镇、三乡、一个街道办,64个行政村、5个城镇社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红寺堡区经济总量迅速扩大,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丰硕。2010年至2018年,红寺堡区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了2.9倍、4倍、2.2倍、2.6倍。

  截至2019年9月,红寺堡区尚剩5个贫困村、2219户7775名贫困人口没有脱贫。这5个贫困村,都是“十二五”生态移民村,搬迁时间短、发展起步晚、产业基础薄弱、脱贫条件差。剩余的贫困人口,是大病患者、残疾人、单双老户等特殊困难群体以及部分自发移民,他们自身发展能力严重不足。

  当前,红寺堡区咬定这些目标,一户一策、靶向发力,响鼓重锤、尽锐出战。

  2019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关键时间节点,红寺堡区正在凝心聚力决战脱贫攻坚,力争年底退出省级贫困县行列,交出易地扶贫搬迁的“红寺堡答卷”。

  “两业”开拓富民路

  “两业”即产业和就业。红寺堡区把培育产业作为增强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实现稳定脱贫致富的根本出路,做大做强富民产业,着力推动就业创业,探索资产收益扶贫,形成多元产业支撑的长效脱贫机制,经济逐步从“温饱型”向“致富型”转变。

  发展特色产业,提升造血功能。掀起振兴乡村经济的产业革命,把产业结构调整与破解“水困”相结合,大幅调减玉米等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大力扶持葡萄、枸杞、黄花菜等高效节水产业,农业从高耗水、低产值向低耗水、高产值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从单纯种植到种植养殖、深加工融合发展,破解了农产品“优质不优价”困境。打造酿酒葡萄全产业链,培育形成40多个葡萄酒品牌,最高端的“戈蕊红”葡萄酒系列,在被誉为酒界“奥斯卡”的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中连续两次获金奖;葡萄酒年加工能力达3.5万吨、产值达4亿元,年解决农民就业40万人次,带动葡萄种植农户亩均收入4000元,“中国葡萄酒第一镇”美誉花落红寺堡。建设21个千亩富硒黄花菜示范点,红寺堡区因为黄花菜种植面积大、品质好,成为“中国黄花菜明星产区”。发展太阳能、风电、轻工制造等新型工业经济,大风、光照、干旱被转化成发展新经济、新动能的资源禀赋。如今,9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增收致富产业,脱贫出列村全部都有产业支撑。

  发展劳务经济,推动创业就业。开拓外地劳务市场,同福建、江西、青海等地建立“订单式”劳务合作关系,稳定输出产业工人和季节性采摘工。打造本地就业基地,投资1.2亿元建成神华创业孵化园,引进绿色纺织企业公司,吸纳584人就业。依托弘德慈善产业园区引进23家企业,吸纳400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在村里建设服饰加工、冷链包装等“扶贫车间”“扶贫作坊”,284名村民实现顾家、就业两不误。2018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1万人,占总人口的20.5%,占农村劳动力总量的51.25%,实现劳务收入4.07亿元。

  农民成为股民,分享资产红利。从土地改革入手,唤醒农村“沉睡的资本”,进一步解放农村生产力。引导农民以土地托管、畜禽托养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折价入股合作社和龙头企业,让资源变股权、农民变股民。农民成为股东后,不仅能收租金、拿分红,还可以到合作社当工人。农村富余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后,向非农产业转移,促进了农村二三产业和特色经济发展。同时,土地集约化经营有效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和效益,推动了现代农业、循环农业和休闲农业发展,带动农民共享现代农业发展的“红利”。10个龙头企业和30个合作社累计流转土地6万多亩,每年为1.2万户约6万人提供土地流转收入2610万元。

  志智双扶拔穷根

  给钱给物只能解一时之贫,扶志扶智才能拔掉穷根。红寺堡区通过思想上扶志、能力上扶智、精神上激励、观念上塑造,让群众明事理、增本领、长志气,不断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从根源上斩断“穷根”。

  永葆创业精神,激发群众脱贫志气。引导群众发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创业精神,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激励措施,树立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不支持的鲜明导向,让致富带头人尝到甜头、让贫困群众看到希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常态化开展“感党恩、话脱贫、话发展”教育宣讲,讲述“我的脱贫故事”,营造“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浓厚氛围,引导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龙源村“攒劲”妈妈李耀梅用3年时间扎制2.5万把扫帚供女儿上大学并还清30万元“情义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优先发展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发挥教育扶贫基础性、先导性、根本性作用,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无学生因贫辍学。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厌学逃学的学生,因人施教开设职业教育特长班,劝100多名学生重返校园学习一技之长。对残疾儿童实行教师送教上门,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3%。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全部安排在城区公办学校上学,享受“两免一补”优惠政策。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大幅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及补助标准,形成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近3年有212名教师、25名小学校长从城镇交流到乡村,促进城乡教育质量差距缩小。倡导崇文重教、耕读传家的风气,设立宁夏首个教育扶贫基金,十三五期间,每年筹措不少于1000万元资金,给予贫困学生每人每年2000元至7000元不等的常态性资助,帮助广大贫困学子实现“知识改变命运”的梦想。

  加强技能培训,增强群众致富本领。扎实开展农村实用技能培训,培养懂技术、会经营的产业工人和新型农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通过培训掌握一技之长,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为移民“量身定制”家政服务、中式烹饪、装机挖掘以及纺织工、建筑工、电焊工、驾驶员等职业技能培训,采取“农户+基地+传承人”方式开展刺绣、手工编织培训。2016年以来,累计开展精准脱贫技能培训1798人次,实现增收100余万元。

  健康扶贫破穷障

  因病致贫、返贫,是贫困增量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红寺堡区健全完善医疗保障体系,持续抓好大病集中救治、慢性病签约服务、重病兜底保障,构建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的长效机制,力阻“病障”变“穷障”。

  健全医疗保障体系,让群众“看得起病”。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保险财政补助、医疗救助、扶贫保、财政兜底六道保障线,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度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90%或当年住院自付费用累计不超过5000元。构筑“一免一降四提高一兜底”综合保障网,即免交住院预付金,降低大病起付线,提高大病筹资标准、大病报销比例、“扶贫保”保障水平、医疗救助比例,实施财政兜底保障。新庄集乡菊花台村村民谢淑琴突发高血压脑溢血,住院费用37万元,结算时仅自付5000元。

  提升医疗卫生水平,让群众“看得好病”。现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37家、乡镇卫生院5家、社区卫生服务站4家,98所村卫生室全部达到标准化水平。向北京、上海、福建等地大型医院派员进修,为学成归来的心脑血管内科医生王小龙创造工作条件,2019年专门斥资1200万元在红寺堡区人民医院建成国内领先的心脏介入中心,半年来成功完成110多例心脏介入手术,患者不出县就能看好心脏大病,为患者节省个人自付医疗费用60多万元。加快远程医疗建设,构建“1个公立医院+5个乡镇卫生院+4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医联体,贫困患者90%的疾病在县域内解决,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加强疾病预防控制,让群众“少生病”。建立慢性病预防、干预、治疗为一体的防控体系,基本摸清城乡居民健康状况。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慢性病管控,常住人口签约率61.19%,重点人群签约率68.76%,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签尽签。实施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糖尿病基层管理项目,对筛查出的5151名高血压患者和1227名糖尿病患者进行随访干预。

  人居升级焕新颜

  广大移民群众住房的迭代升级,是红寺堡区日新月异发展最好的见证。

  21年前,第一批由政府代建的移民住房在岁月的侵蚀中逐渐变成危旧房。红寺堡区把自身无能力建房的困难群众特别是五保户、低保户,作为农村危房改造、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工作的主要对象。自2009年启动农村危窑危房改造以来,采取原址翻建、加固改造、补偿退出、扩面安置、周转安置等办法解决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累计筹集补助资金2.2亿元,支持10944户改造危房。把危窑危房改造作为地方财力优先保障的重点项目,补助标准从2009年的户均0.5万元提高到现在的户均2.8万元,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重点对象”中的极度贫困户,每户补助3万元。同时,投入16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3880户棚户区居民陆续告别了危旧房,搬进了质量可靠、宽敞明亮的新房和安全住房。今年6月底,实现存量危房“清零”,所有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

  较早脱贫致富、具有置业能力的移民,则多次翻建、新建住房,第一代简陋狭小的砖包房逐步被第二代一砖到顶的砖瓦房、第三代安装铝合金门窗的钢筋混凝土房、第四代框架结构的精装修琉璃瓦房、第五代庭院式小别墅取代。同时,太阳能热水器、冲水式卫生间、宽带WiFi等生活配套设置越发完善,居住条件显著改善。一些先富起来的移民还在城镇购买商品房、营业房,成为加快城镇化发展的重要力量。大河乡龙泉村种植大户田彦瑞,不仅5次翻建住房,还进城购房,出行也由摩托车变成小轿车、越野车,生产经营由三轮车换成皮卡车、小货车、工程车,大小车辆换了六茬。

  心声

  共产党好 黄河水甜

  “共产党好,黄河水甜!”

  红寺堡城区入口处,一块巨幅喷绘屏上的醒目标语,抒发了红寺堡23万人民的共同心声。

  党的政策太好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扶贫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歇,党和国家领导人关切宁夏贫困人口的目光始终聚焦不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以超常规的力度和更加精准的举措,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稳定实现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调研中,几乎所有的老百姓都情不自禁地说“共产党的政策太好了”,老人们说的最多的是“没想到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都是享了共产党的福”,许多重度残疾群众说“是共产党养活了我”“知足得很”,一些困难学生家长则说“给学生的各种资助太多了,多得记不清、算不来”,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干部太拼了。“宁可苦自己,绝不误移民”的创业精神,是流淌在红寺堡广大党员干部血液中最活跃的因子。从第一批拓荒者深入不毛之地披荆斩棘、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到继往开来的建设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负重拼搏,广大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群众不富、寝食难安, 贫困不除、誓不罢休。他们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百姓心坎上,用责任和担当践行“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庄严承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红寺堡区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工作组,把基层党组织建成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解决“软、散、乱、穷”突出问题,给村庄带来新风气、新面貌、新希望。群众普遍反映“扶贫干部把群众当兄弟、姐妹、叔伯、婶子”“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办”“贴心得很”。

  群众太攒劲了。群众普遍认为政策再好,也要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只有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才有骨气挺起腰杆立于社会大家庭。绝大多数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意识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好光阴还要自己好好干”,存在“等靠要”思想的占比很低。在强有力的政策激励下,移民群众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主动外出就业、就近务工,对脱贫致富奔小康信心十足。太阳山镇兴民村215户村民将玉米地全部改良种上了黄花菜,全村黄花菜种植规模达4000余亩,每亩收入最高可达8000多元,全村人均年收入3万多元,几乎家家都有小汽车。(记者 周庆华)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