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文字头条
稳定扩大就业交出暖心民生答卷
2019-09-03 06:42:08   来源:宁夏日报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近年来,宁夏将稳定扩大就业作为解决民生、促进发展的头等大事,巧打扩渠道、促创业、稳就业“组合拳”,着力提升大众创业、职业培训、稳定就业效能,交上了一份暖心的民生答卷。

  今年1月至7月,我区城镇新增就业69982人,同比增长6.7%;城镇登记失业率3.65%,低于国家控制目标0.85个百分点。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就业形势依然实现“稳中有增”的目标,实属不易。这得益于我区各项稳就业政策精准发力,激发出了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内生动力,让劳动者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创业就业有扶持,惠民政策得民心。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和新需求,我区先后出台《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吸引支持大学生在宁创新创业就业办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区农村劳动力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构建起覆盖范围广、扶持力度大、享受标准高的政策体系,通过实施降低失业保险缴费费率、发放企业稳岗补贴和创业贴息贷款、强化公共就业服务、推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条措施等方式,打造创业就业软环境,促进劳动力稳定就业。

  定制服务菜单,拓宽渠道促就业。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和生产一线就业,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持续加强闽宁、宁浙等省际劳务协作,开发购买建档立卡公益性岗位。1月至7月,全区有69.94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工资收入76.66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96万人,工资收入2.16亿元; 大力实施就业援助,开展零就业家庭精准帮扶,开发购买城镇公益性岗位,5900名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认真落实自治区贺兰山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整治修复工作部署要求,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外围重点区域10家退出关停企业845名职工得到有效安置;全面开展“订单、定岗、定向”技能培训工程,67074名城乡劳动力持证闯市场。

  精准发力扶持,创业就业并重。推行“创业培训+担保贷款+创新服务”三位一体帮扶机制,培育创业孵化园区(基地)建设,为创业者提供高质量创业增值服务。上半年,给予2家国家级和8家自治区级创业孵化园区(基地)共1200万元奖补资金,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5亿元,累计建成创业孵化基地172个,新增创业实体10194家,创业带动就业4.22万人。

  发挥政策福利,夯实就业基础。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和“展翅行动”,上半年,全区1228家企业18.67万职工享受稳岗补贴6022.68万元,1229名职工领提升职业技能补贴154.3万元。

  如今,我区重点群体就业持续稳增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开展,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记者  马照刚)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